命運大改造 https://lifecoach.tw 專業八字命理顧問・算命・占卜・改運 Tue, 16 Feb 2021 04:01:11 +0000 zh-TW hourly 1 https://wordpress.org/?v=6.1.6 https://lifecoach.tw/wp-content/uploads/2014/12/cropped-favicon-32x32.png 命運大改造 https://lifecoach.tw 32 32 持續密法閉關心得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2/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2/#respond Sun, 14 Feb 2021 03:41:00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413 持續密法閉關心得 Read More »

]]>
這次是第三次閉不動如來的關,我向自己承諾每年都會閉一次不動如來本尊關,最初是2019的新年期間,再來是2020的春天,這次是在2021新年期間閉關,有些心得很值得分享:

密法的修持,我自己認為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作用:「將自身的心識,烙印了本尊的特質。」自然地,密法行者由內而外成為一個具備本尊特質的人,所作所為、所辦所成,不離本尊特質的彰顯。那麼,倘若不動如來,如果是一個人,那他具備什麼的人格特質,令別人感受到呢?我認為除了諸佛菩薩共同具備的慈悲、智慧以外,每尊佛菩薩都具備自己當初發願以來成就的「獨特特質」。不動如來的獨特特質,可以歸納到三個特質上: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

一、安忍堅毅,是極致寬容、包容、允許、接納產生出來的特質。能夠容許各式各樣的情況、甚至是惡劣的環境、惡劣的人、惡劣如地獄般的苦,都能坦然接受之。但並非單純的忍耐,而是有著遠大的目標:能讓所接受的眾生,扭轉其煩惱,獲得究竟的安樂。即是:我之所以能接受你,是因為我相信能夠改變你。我能接受一切眾生,因為我能改變一切眾生。

二、勇猛精進,是極致渴求、渴望產生出迫切、豁出去行動的特質。這彷彿是意識到極大危機,若不如此則錯過時機,會有極大危險發生,因而產生的高能量投入的行動力。這必然是來自於極大的悲心產生的有意識行動,相對於安忍會讓人感受為靜默,勇猛精進的高能量,則讓人感受到極高的反差性格:心靜則接受一切卻不動搖,心動則改變一切得聖者興嘆。

三、苛求嚴厲,是極致的自我要求、超高標準的自我實現所產生的特質。不動如來始發願時,願生生出家、世世苦行、斷除睡眠、捨身救囚等,非常瘋狂的修行舉動,造就成佛的不動如來具備大威神通、魔王不畏諸佛唯畏懼不動如來等、所說法超越賢劫一切世尊億兆倍量、所度阿羅漢超越賢劫一切世尊億兆倍量、億兆佛土不如不動佛國土莊嚴等等。以此特質創造了諸多神話、史詩、傳奇般的紀錄。

若能將這三個特質,烙印在自己身上,哪怕只是部份而已,想必都能夠活出非凡卓越,何況是能夠像不動如來那樣的典範呢?但要將這三個特質烙印在自己身上,哪怕只是部份而已,要花多久時間?這就是密法殊勝之處,密法能夠透過一套「戒定慧」的機制,讓密法行者能夠快速地烙印諸佛共通的慈悲智慧、與個別本尊不共通、獨特的特質。

仔細想想噶舉派傳承祖師密勒日巴,前半生為煩惱動搖成為殺人魔,後半生不為煩惱所動搖成就法脈傳承,接納自己改變自己,活出了安忍堅毅;離別岡波巴大師時給予他精進的口訣,以及自己身上禪修留下的皮繭作證,活出了勇猛精進;接受馬爾巴祖師嚴厲的教導,繼以苛求的修行方式終身山居苦行,活出荷求嚴厲。密勒日巴祖師活出不動如來獨特的特質,無怪乎祖師他在不動如來妙喜世界成佛。

我的不動如來傳法上師仁謙,他學童時期就遠赴印度學習藏文與佛法,粗劣的生活環境與沒有基礎的銜接教育,若非安忍堅毅,難以成就辯經第一的榮耀;解脫協會發展三年,即獲得 法王開設噶舉派傳承教證的不動教理苑、岡波應禪林,若非勇猛精進,難以成就如此的殊榮;夜夜燃肝翻譯,日日網傳佛法,聲聲不離僧俗,口口不離正法,事事無不親力親為,五花八門的創新卻根本立於傳承復古,若非對自己苛求嚴厲,難以成就如此創舉。無怪乎上師是來自妙喜世界的文殊菩薩。

我讚嘆我的傳承,感恩我的上師,嘉許我自己的努力,在第三次不動佛閉關,終於對密法有那麼點兒的掌握。也勉勵想學習密法,學習不動如來本尊的有緣人,在菩薩道上一同活出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我們是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的菩薩!

]]>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2/feed/ 0
算命算得準嗎?常見算命大解析 https://lifecoach.tw/fortune-telling1/ https://lifecoach.tw/fortune-telling1/#respond Wed, 01 Jul 2020 03:17:00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306 一、筆仙碟仙

兒時記憶常見的碟仙筆仙,或是恐怖電影常見的情節,透過兩人以上的合力,握著筆、按著小碟子、頭髮等只要是物品基本上就可以拿來問事。這種筆仙碟仙,都是呼喊身邊周召的鬼道眾生(孤魂野鬼)憑附在物品上引導施力,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其實鬼道眾生習性愛聽八卦、愛與人混吃騙喝,問什麼東西似準非準,有得甚至胡亂答一通,拿來當一時娛樂還好,就怕你真的當真認真,被孤魂野鬼耍得團團轉都不知道。基本上會去問筆仙碟仙的,自身狀況都很差,才會淪落到虎落平陽被犬欺、人落困境被鬼戲。

優點:隨時可以上手

缺點:胡說八道居多

推薦指數:★

二、靈媒問事

沒有統計可以證實,但是一般「第六感敏銳」者不在少數,或許大家在生活經驗裡常常聽過某某人「感應的到」一些動靜,這類人有一部分會執業化,變成所謂的「靈媒」,但不一定會收錢收費,很多時候是自由隨喜。這些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正職,例如白天是服飾店老闆娘,晚上會有人來「問事」!這類的靈媒甚至會領一些宮廟的「令旗」成為某某神明的弟子、靠行,居家辦事。但這類的靈媒,本身很吃自己的修養與能力,某些事情可能可以知道,但是某些麻煩的事情,也無法處理。厲害的靈媒會變成下述的「神人大能」。

優點:親民善解人意

缺點:能力強弱不一、會一不會二

推薦指數:★★☆

三、乩童桌頭

透過神明「降神」附靈在人身上,這類的人泛稱乩身。乩身與神明之間的關係很微妙,或許是師徒關係,或許是合作關係,或許是家族關係,甚至或許是冤親債主關係。乩身的產生,主要是神明可以直接透過「人身」來進行溝通,傳達訊息。這樣可以讓神明的威望香火增長,但乩身不見得有好處,因此神明往往透過威脅或利誘的方式讓看中的「人選」乖乖「就範」當傳聲筒。既然乩身本身是傳達訊息的角色,那麼背後的主神神明才是關鍵。

主神如果強大,例如台北行天宮、新莊武聖廟那樣香火不絕,不一定要透過乩身的方式來「造勢」。反而是一些地方小廟、小壇的神明,香火不足,自身的影響力有限,不得已要用這種方式來凝聚信眾。因為乩身可以直接與人互動,傳達訊息的效果與戲劇張力足。但是是否真的能夠「算得準」、「辦得了事」那還事端賴神明本身的能力;能力不足,可能解決了一事,又生了另一事。「讓你持續不斷地留下來進貢香火,或許才是神明最終目的。」

優點:人性化直接問事解決問題

缺點:去一事來一事,永遠套牢在宮廟圈離不開

推薦指數:★★★

四、宮廟求籤

台灣民間文化,隨處可以見道大大小小不等的廟宇,尤其是中南部,甚至一條街上就不只一間廟!宮廟求籤的邏輯,其實就是透過神明的指示,顯示在籤上,然後透過解籤冊、廟裡人工解籤方式來回應問題。這樣的做法普遍盛行,時間金錢成本都很低,而且可以同時間回應大量的信眾,是一個高效能的傳達訊息與回應問題的方式。但籤詩往往容易太過模糊,或是不夠具體;即便具體也是有許多誤差的成分,畢竟這也是要看宮廟神明的「神力」高低,且能夠看到問題,不見得解決得了問題。一般大廟、香火鼎盛的宮廟,求籤應驗的程度都比一般小廟來得高許多,但也是一樣,會讓你依賴宮廟,永遠變成進貢的香客。

優點:迅速可以得到問題回應,且時間金錢成本低廉

缺點:籤詩流於模擬兩可,不知所云;即便看出問題,但不見得能解決問題

推薦指數:★★★☆

五、摸骨摸手

這個目前已經比較少見了,摸手摸骨的做法,是命相師必須觸碰到命主客戶,然後就可以傳達一些資訊。摸手摸骨背後的神秘,主要有幾種類型,一種是養小鬼,讓鬼神通風報信,這是靠他力;一種是自身特殊的能力使然,這種能力取得有極大的代價,例如失明、殘疾、鰥寡孤獨等,這是靠自力。不論靠小鬼能力、靠自己能力,都是端賴「是否有實力算得準、是否能改變命運難題」。有名的諸如曾經紅極一時的新竹關西摸骨、新竹北埔劉逢清,都是比較有實力的相師,當然,也有非常不準非常鳥的情況發生。這類人士,類似具備宮廟神明的能力,可以把他們當作「人形的宮廟主神」看待。

優點:精準又細膩預告,彷彿看到未來一樣

缺點:摸骨師能力參差不齊又不穩定,有名氣的一樣誤算錯誤連連

推薦指數:★★★☆

六、人類圖

人類圖是一個很新的算命系統,創辦人宣稱是經過聽到某個聲音,強迫式地下載到腦海記憶,而後書寫出來的一個系統。人類圖疊合了很多的算命系統,諸如中國易經、占星、印度脈輪、卡巴拉、能量中心等等,是一個複合式的整合算命系統,非常具有創意,可以從各種系統的角度去描繪、觀察一個人的原始設定,可以了解先天上的優缺點。但人類圖歷史短暫,很多內容還待驗證與發展,例如人類圖缺乏隨時間更迭的運勢、流年、流月,僅僅是一個靜態的命盤,很難完美詮釋到不同時間進程的動態變化。又人類圖系統焦點在個人剖析的細緻度上,對於父母、配偶、親子、朋友、上司等人際關係,幾乎沒有什麼著墨。

優點:多重系統形成多面角度觀察

缺點:發展短暫研究不普遍、缺乏個人以外的人際關係分析、缺乏運勢流年流月系統

推薦指數:★★★☆

七、塔羅牌

塔羅牌算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占卜,不管是用偉塔、托特、還是馬賽系統,都有自成一格的完整系統,來因應複雜的現象世界。塔羅牌除了卦象豐富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占卜牌陣,可以切入同一問題的不同面向(例如找某A工作在主管、同事、業務量、升遷機會、辦公環境的實況);或是不同對象的同一問題(例如跟ABC三位男交往,哪一個最好最愛我);或是多重問題多重面向等等,都可以透過定義、牌陣等方式來占卜。

塔羅可以說是占卜領域的主流,簡單上手並且容易解讀是塔羅占卜的特色,但因為進入門檻太低,只要會看圖說故事基本上就可以幫人進行占卜,不免流於濫竽充數。占卜師是否具備能力,將命運現象以塔羅示現並且解讀,這反而才是重點,即便塔羅占卜系統是一套很細膩完整的占卜工具,但占卜師的預測實力才是重點。

優點:塔羅牌可以反映出細膩的命運現象

缺點:流於看圖說故事、占卜師水準未知

推薦指數:★★★★

八、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可以說是中華命理的一個創舉,將人文現象的種種,化分成十二個宮位,從身命宮、兄弟、夫妻、子女、財帛、疾厄、遷移、奴僕、官祿、田宅、福德、父母等,非常細緻的格式化分類,可以明確區分論命的焦點;並且搭配的星曜特質鮮明、四化飛化等變化,可以觀察出豐富且細膩的命運現象。更進一步,隨著時間的更迭,運勢、流年、流月的變化,紫微斗數可以從靜態的命盤,看出動態的命運起伏,也可以同時多人合盤參酌。但紫微斗數的門派眾多,解釋上也是人云亦云,更因為進入門檻低,會解讀星曜基本上就可以湊合算命,高手與肉腳的解讀落差大,但一般人難以分辨好壞。

優點:縝密格式化的命運剖析系統,可宏觀可微觀可合盤

缺點:學說研究豐富難有統一、命理師養成深淺不一

推薦指數:★★★★☆

九、四柱八字

八字可以說是最古老的中華命理系統之一,史料可知唐朝就已經流行,到了清朝甚至是雍正皇帝最愛的「識人用人術」。四柱八字將抽象陰陽五行,轉化為天干地支的符號來運算,解讀出生時間背後存在神秘的命運!四柱八字可以看出自身格局高低、性格、職業、父母、手足、夫妻、子女、朋友、財富、疾病等,更一步也能看出隨著時間更迭的運勢、流年、流月,也可以同時多人合盤參酌。但八字的學說從古到今更為豐富複雜,雖然有主流的學說但是也是眾說紛紜、各自解讀;加上八字本身的抽象化程度太高,精細解讀的困難度高,缺乏公認認證,容易出現套話、附和、自圓其說的命理師。

優點:簡化的命運剖析系統,可宏觀可微觀可合盤

缺點:學說眾說紛紜、太過抽像難以理解、容易套話

推薦指數:★★★★☆

十、八字紫微合看

四柱八字、紫微斗數,都是透過「出生時間」數據,根據各自的分析系統,產生出命盤與分析解讀。八字重視陰陽五行的生剋變化,來觀察出命運現象;紫微斗數則是重視星曜宮位的排列、四化飛化的參與,來整合出命運現象。當這兩個不同角度的分析系統,同時疊合使用時,能夠看到更細緻、更豐富、更多面向的命運現象!但這兩個分析系統,思維邏輯截然不同,因此都能掌握好的命理師極少。

優點:相輔相成,可宏觀可微觀又多元面向剖析

缺點:極少命理師具備這樣技能

推薦指數:★★★★★

朕嘉老師的觀點:

不論任何命理分析工具,都有自己的侷限性。要全面、完整、細緻、精準的分析工具不可能存在,我們只能用有限的工具,去無限逼近真實;不同的命理分析工具都有其優點,也會有缺點。因此任何命理工具的交叉比對、相互參照顯得相當重要!我自己主要是用八字、紫微斗數合看,當在明確命運路徑下,需要面臨抉擇時,例如已經有三份工作可以選擇,或是有兩個對象都不錯,不知道該如何去選擇時,除了會用八字斗數配合參照外,也會搭配塔羅占卜。除非自己有強烈需求,例如對名字的自我認同,不然我不會推薦改名。

我想預約算命(請點)

]]>
https://lifecoach.tw/fortune-telling1/feed/ 0
回應生命的呼喚 — 專訪李朕嘉命理師 https://lifecoach.tw/respond-your-own-life/ https://lifecoach.tw/respond-your-own-life/#respond Tue, 21 Jan 2020 03:05:00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103/ 大家對於法律系的想像多是法官、律師與六法全書;而對於「命理師」的印象通常停留在電影裡穿著長袍馬褂、戴著小圓墨鏡的男子,很難將兩者聯想在一起,但今天要訪問的是從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李朕嘉老師,現職為命理師的他,究竟是如何從法律走到命理,繼而在命理領域中找到自己?

汲取生命的養分

雖然是法律系的學生,但老師從大學開始就廣泛接觸各個不同領域:從外文到歷史、從哲學到政治。當初並非討厭法律而轉向學習其他科目,反之,畢業時修到近180學分的他,在學法律的過程中是快樂的,「因為有一流的指導者跟同儕在旁邊激盪與切磋,浸淫在這樣的環境裡,知識是不斷學習與成長。」或許有種叛逆性格,他選擇課程的標準是「如果這個教授沒挑戰性就不選」雖然老師仍拿過書卷獎,也曾經被嚴厲的教授當掉過!但這不禁讓人更好奇,看似畢業後有一片「國考坦途」的他,為何最後卻走上了命理這條路?

老師提及直到大四畢業時,才開始對於選擇「職業」感到恐慌,他認為不同於高中考大學時,只是單純的「考生」,此時必須思索更實際的問題:像是得養活自己與父母、社會對於法官與律師的想法等等。於是他開始問自己「我要的真的是這個東西嗎?」「我對法律到底有沒有熱忱?還是只是想找份安穩的工作、閒暇時再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原本想出國繼續念書來做為緩衝,於是先去當兵,沒想到在當兵時,接觸到了祖父留下來的命理的資料,而意外地開啟了他的「命理師生涯」。

傾聽內心的聲音

「難道當初沒有想當律師嗎?」我們提出了做這個專訪以來最核心的問題:對於所謂「典型法律人」的想像與顛覆。老師說:「不是對於某項事物很有使命的人,會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在對法律沒有特別感興趣的情況下,他認為如果選擇律師的話,只能成為一個平庸的律師,但那並非自己所希望未來的圖像。老師打趣地用「厚臉皮」來形容自己,因為他認為自己所喜歡的興趣優於社會的價值觀、父母安排的路及來自同儕的壓力,所以就算要犧牲很多的成本,他還是堅信:只要走出來後一定會有一條很不一樣的路。

之後受到弟弟的請託,與弟弟一起開了拉麵店,因著拉麵店的工作性質,能夠接觸到許多陌生人,便將客人當成算命的對象,透過像電腦除錯(debug)的模式,將所讀的理論逐步修正,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算命系統,之後便獨立創業,成為專職的命理師。

讓生命的養分發酵

被問及會不會覺得浪費了大學四年讀法律?李朕嘉老師立刻給出了答案:「不會」。他告訴我們其實法律跟命理有許多相同之處:算命在技術層面是種「風險預測」的工作,也就是透過觀看命盤,得知顧客未來的可能性。告訴客戶風險後,要處理的就是心理情緒問題,例如告訴客戶該如何面對生命努力去改變,或接受命運的安排;法律也是如此,當處理完法律技術問題時,就得處理當事人的情緒問題,「其實所有的問題都回到人心」老師如是說。

如前文所言,老師在台大就學期間其實是很快樂的,因為學校營造出一流的環境,包含跟同學價值觀的激盪與教授的身教與言教的影響,而且每堂課都帶來許多收穫,像法律系的課就加強了邏輯與思辯能力,在往後的命理師生涯,老師體認到這樣的訓練比起單純會命理的人來說擁有更清楚的理論架構。他也舉例言之,如同Charlie Munger提出的「專家型通才」(同T型人才)的概念,透過不同學科的學習與應用,將知識打散、用不同視角去看事情,才能具有更多創新的想法。「現在的很多新創公司都是由跨業的人去開的,像五鄉地PIZZA,也是由工程師開的,還有萊特兄弟,如果說他們只能做原本的腳踏車工作,那現在哪有飛機?」

李朕嘉老師不會認為法律的訓練是無用、浪費的,法學訓練反而會內化成一種「後天性格」成為身體裡的一部分。如同其他採訪過的非典型法律人,他們都認為「沒有經歷是浪費的,不管好的壞的。」現在的自己也許感受不到,但在未來的某個時點,我們會慶幸自己當初所做過的決定,並珍惜經歷過的事物。

欣賞沿途的風景

我們問及來算命的客人的群像,「來的一定都是暈頭茫然、走投無路的人,過得爽的絕對不會來算命!」老師給出了客人的群像輪廓。我們想:「既然如此,走投無路的人應該會遵循命理師說的意見吧!」沒想到老師給了我們完全不一樣的答案:其實來算命的人只是要聽到心中期待的答案,當離開後,大多都會仍舊依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從認知到行動,再從行動到進化,這個過程是很困難的」他正色答道,當然還是會有人會出乎他的意料:「我會建議透過佛法修持去增添心力,命運當事人願意持續投入修持的,可能原本命運沒想到會那麼好,但結果出來卻好到嚇了我一跳!」儘管有少部分的人轉變很大,但大部分的人還是一直停留在認知的階段。因為過去的認知會堆疊出現在的自己,進而內化成人格,所以一個人要改變真的很難。老師也表示這其實是命理師壓力不會很大的原因,命理師作為一個顧問的角色,只負責分析情況並提供意見,但接下來就要看顧客自己的決定了。

回應生命的呼喚

整段訪談中,李朕嘉老師不斷透露出對人生自由自在的嚮往,他認為人生最高的追求就是隨心隨遇,無所牽掛;可以如此「自由」的他,自然成為在其他走上「正規路」的同學眼中的羨慕對象。許多人念了法律系後,眼前就鋪好一條既定且明確的國考之路。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樣的選擇或許安穩,但真的有這麼多人「喜歡」法律嗎?「社會包袱框架了自我」是老師不斷強調要避免的,他覺得現有的許多「追求」與做選擇時的拉扯,其實都是社會帶給自己的價值觀,而人生重要的課題就是該如何放下包袱、拿掉枷鎖,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

我們真心佩服能夠以「完全自由」的態度面對人生的人,「先顧腹肚,再顧佛祖」可能是大多數人的寫照,在面對下一餐有沒有著落時驚慌、在面對無能為力時沮喪,每個人每天要擔憂的事情太多、太不同,很難完全拋棄社會給的框架,不論是生理上的迫切需求或是心理壓力的難以抒發:念了法律系就該找份安穩的工作、男生就該有男生的樣子、應該趕快存錢之後要養爸媽……這個社會給人的枷鎖太多、太沉重,或許老師所言的「自由自在」是幾乎不可能達成的終極目標,但我們在百忙之中停下來喘口氣時,我們可以好好思索「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至於成為命理師後有甚麼改變?他認為成為命理師後解決了很多過去自己的疑惑,並且了解了自己的個性與缺點,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身上的東西到底要不要。或許就跟當初翻開祖父留下來的命理書的那個自己一樣,發現了每個人都有一種獨特的設定,自己當然也有一種設定:「我認為好的命理師是在啟發人生:每個人都有一個『被設定起始點』可以被預測,因此人生發展的走向與預測值不會相差太大;然而,一旦充分了解自己的起始設定,可以透過教育啟發、人生體悟來淬鍊改變自己。就像有的人本質是一塊璞玉、有的人本質是黃金,有些人經過磨練之後可能變成價值連城的限量精工錶,那就算是萬貫金銀也很難比得上。」在命理中,李朕嘉老師找到了自己,那個追求自由自在的自己。

成為命理師還有個樂趣,老師在面對當初的自己時,常想:「如果有個像現在的我一樣的人,去告訴當初剛畢業的他未來生活的種種可能性,那當初的我會很感謝現在的我。」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老師立志要去幫助那些對未來感到徬徨的人,認真地面對來求助的人,因為他把每個人都想成當初迷惘的自己,希望他們聽完意見後不要再徬徨無助,走出門時能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想法。

最後,我們問及工作有甚麼辛苦的地方,朕嘉老師思考了一下便說「能夠將興趣結合工作其實是件幸福的事,因為你會有源源不絕的熱忱轉化為動能,其實是不太會覺得辛苦的。」可以看出他有多熱愛這份工作,而我們究竟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與志業呢?

我想將朕嘉老師說的一段話作為解答是再適合不過了:「拿掉你的社會包袱、你家人給你的包袱、你身邊朋友跟老師給你的包袱,去問你真心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迷惘是價值衝突造成的,你要這個又要那個,但你只是被旁人下指令壓得喘不過氣來罷了;渾沌迷惘的你就像來到多角路口,但你只需要找到最後的那一條路,那條生命呼喚著你的道路,勇敢地去探索那條屬於你的生命之路吧!」

本文轉自台大法律系系學會採訪文:
https://reurl.cc/V6ayeR

]]>
https://lifecoach.tw/respond-your-own-life/feed/ 0
生命離別的療癒 https://lifecoach.tw/life-healing/ https://lifecoach.tw/life-healing/#respond Tue, 05 Nov 2019 08:33:04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058/ 生命沒有高低分別,毛孩也是我們生命中可愛的孩子。

毛孩寵物雖然沒有像人一樣的身體,但是牠們陪伴我們的時光,正如同我們孩子陪伴我們一樣;如果說毛孩就是我們的孩子,我想差別只有身體上的差異,在心靈上,牠們真真實實就是我們的孩子。

因為身體構造不同,毛孩沒有像人一樣擁有較長的生命,因此我們很容易經歷到毛孩的生離死別。這樣的生離死別,其實與失去至親,也幾乎沒有分別;我們的心一樣會非常、非常、非常傷痛。

毛孩在世時,不僅透過陪伴我們,讓我們生命多采多姿,生命充滿了快樂,也讓我們透過毛孩學習到了如何去照顧一個生命。毛孩離去時,也透過牠短暫的生命週期,教育了我們生命是如此的短暫也無常。

此生結束的毛孩,不知道去哪兒。留下還健在的飼主,除了傷痛還是傷痛。如何同時讓毛孩能夠到更好的地方,又能夠讓飼主離開傷痛,這一點一直是難解無解的問題。

作為一個佛法身心靈的修行行者,從我的視角來看,我很幸運能夠學習佛教不動如來的法門。因為這個法門,可以透過慈悲大智不動如來心願的力量,讓過世的生命,不僅僅除了人,甚至是毛孩等一切生命,都可以送到快樂無比的光明世界「妙喜淨土」。在這個淨土等待飼主未來,能夠再度相會,再度延續親情的愛。

毛孩的離去,如果我們送牠們去不動如來的妙喜淨土,可以說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因為毛孩並沒有變成遊魂鬼魂,而是變成小菩薩。原本是我們來照顧毛孩生活,一旦毛孩去了不動如來的妙喜淨土,就換毛孩來照顧、來關照我們了生活了!作為小菩薩的毛孩會庇佑我們,也會促成我們學習、結下未來到妙喜世界的因緣機會。

雖然毛孩的離去,讓飼主父母傷痛,但是透過不動如來的法門,能夠轉化這份傷痛,轉化成一份未來值得期待的快樂、一份再度相會相愛的喜悅。生命在無限輪迴中生生死死,但是不動如來能夠讓愛超越生死,讓我們脫離離別之苦,得到美滿的喜悅安樂。

作為不動如來修持行者,能夠透過不動如來法門,協助毛孩與飼主創造未來延續愛的機會,牠們不再痛苦而是快樂。牠們親子倆都快樂,我也感到無比的喜悅快樂。

您有毛孩或親人至親離去的傷痛嗎?讓我來協助您吧❤

]]>
https://lifecoach.tw/life-healing/feed/ 0
「毛孩樂土」動物追思會 https://lifecoach.tw/animal-memorial/ https://lifecoach.tw/animal-memorial/#respond Mon, 08 Jul 2019 07:14:16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015/ 陪伴我們身邊已久的生命,不論是貓咪狗狗的毛孩,或是可愛的爬爬、愛唱歌的小鳥,從牠們進入到我們的生命中的那一刻起,牠們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帶給牠們快樂,牠們豐富了我們的人生;生命在我們的眼裡,就是如此的平等、沒有高低分別。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生命必然有走到最後的時候;雖然旁人的眼裡,牠們只是動物,但是在我們的眼裡,牠就是我們摯愛的親人。親人的離去,除了牠在離開時候的意外病苦,其實在一旁慌張無奈、用盡心力仍無法克服生離死別的我們,心底永遠有一個難以釋懷的心結,隨著時間變我們心底苦。

「毛孩樂土」動物追思會,不僅僅是讓已故的毛孩寵物能解脫生死的痛苦,更能讓作為飼主的我們能夠療癒心結,最終則是可以讓我們的愛能夠延續,在美麗的淨土我們能夠再度相會。

追思會的流程,是根據佛教對於動物特別關懷的一尊佛「不動如來」的心願所架構而成。透過不動如來一系列的實踐作法、層層關卡,讓毛孩寵物的靈魂能夠來到現場,消除自身的恐懼後,讓烙印在靈魂上的生死苦能夠超脫,更進一步前往不動如來所建設的圓滿光明世界 ─ 妙喜淨土。在這邊等著與飼主未來相會,延續彼此深深的愛。

第一關:迎接所愛

毛孩寵物可能已經離開一陣子了,此際需要透過主法者的修持與飼主的心願力,讓毛孩寵物能夠來到現場,您的思念與主法者的成就力,是最強烈的牽引力。夠過毛孩寵物生前的照片為依據,加上飼主您誠心的呼喊,在茫茫如海的生靈中,讓毛孩寵物的靈魂牽引到到現場。

第二關:破除恐懼

在已故毛孩寵物的靈魂上,烙印著臨終前的印象,那是一個絕對的恐懼。為了破除這樣的恐懼,需要主法者與毛孩飼主的協助,將這份絕對的恐懼予以破除!火焰具有焚燒一切的威德,透過不動如來的加持庇護,讓烙印在靈魂深處的恐懼,夠過火燄予以焚燒、斷除吧!

第三關:洗淨垢相

除去靈魂上刻印的臨終恐懼後,來到現場的毛孩寵物還烙印著臨終前的病苦意外形象,不見得願意面對所愛的飼主,可能躲在一旁。為了讓毛孩寵物煥然一新,需要主法者與毛孩飼主的協助;水具備淨化一切汙垢的功德,透過不動如來的加持庇護,將沾染的穢氣除去吧!讓毛孩寵物回到最健康活潑可愛的模樣。

第四關:囑託大愛

因為傳承法脈與諸佛菩薩的庇佑,加上您強烈的心念,讓已故的毛小孩們能夠在此時此刻獲得關愛、遠離恐懼、重拾光彩與您相聚,這是多麼感人的一刻;在這個階段,如同身為父母的您,將所愛的寶貝孩子,囑託交付給無限大愛的老師─不動如來,請您帶著毛小孩一同向無限大愛的不動如來頂禮。

最後的發願會:讓愛延續

將毛孩寵物囑託於不動如來,除了讓牠有個更好的來生外,更重要的是您也可以在此生結束後,前往不動如來的妙喜世界;在那個充滿光明美好的地方,與毛孩寵物再度相會,繼續延續對彼此的愛。前往不動如來妙喜世界,需要您誠心地發願,夠過念誦不動如來的心願咒語、抄寫不動如來經典願文,種下未來能夠再度相會的種子。

不動如來形象

參加毛孩樂土追思會Line@:​@forloveofmylife​​​ ​
毛孩樂土官方網站: https://forloveofmylife.com/
毛孩樂土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6%AF%9B%E5%AD%A9%E6%A8%82%E5%9C%9F-359881024650716/

]]>
https://lifecoach.tw/animal-memorial/feed/ 0
不動如來密法閉關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respond Thu, 09 May 2019 08:08:38 +0000 https://lifecoach.tw/?p=18006/ 我這次閉的關是不動如來的密續法門,在2017年11月10日佛陀天降日與同修門一同接受灌頂,累計上了十二次的教相課程並通過入關資格考,在累積44萬遍的不動如來大咒後,於2019年2月2日春節前入關完成最後6天的實修階段,2月8日中午出關。剛好閉關逢春節期間,依噶瑪噶舉教派的習俗,天天都修黑袍金剛、春節當天修度母五尊,期望新的一年我與眾生一切吉祥。

完成噶瑪噶舉派不動如來密法的傳規關期,而且是在華人區第一次正式以完整本尊段的傳授(非結緣灌頂),有俱格的傳承與法王的授權學習,自己覺得非常榮幸有這個機緣與福報,還可以在日後能為噶舉派法教推廣上能盡一小分心力,更是覺得萬分喜悅。在此分享一些心得:

大乘佛法,都是著眼在「心」的訓練,但是心實在太抽象、目標又太遙緣,導致有成佛目標但是落實上很模糊,修行不知道走到哪,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前進,甚至有一點點悉地神通力,就誤以為自己大躍進,殊不知歪到哪裡去了。密法的優點就是將這一條漫長的道路,給予過程階段化、細節明確化、成就指標化,知道該怎麼走、走到哪兒、有沒有完成階段性目標等,最後導向最終佛身的目標。密法可以說,就是「成佛的攻略手冊」吧;一般人若想有效率一點完成任務,除非自謔上隱,不然不會想慢慢玩、慢慢耗在輪迴殺進殺出的虛幻遊戲吧。

不動如來報身像

不動如來密續,藏系大藏經歸類在事部與行部,我自己覺得這門功略的套路,可是說是讓有意願學習大乘法教並俱足資糧的行者經過:「發起效法不動如來心(世俗菩提心)→受持菩薩戒與不動如來法教的認識為基底(顯密理論)→讓散亂的身語意被密法禪修綁定定錨(密法四真如禪修)→聚焦的心再被壓縮到極致地專注細膩(有相禪修的極致)→心經驗到心純淨明覺的本質(大手印無相禪修)→讓心在純淨細緻下發起效法不動如來的心願(勝義菩提心)→心願滲透到往後分分妙秒無量的心念、無量的言行作為上(心性心相平等住)→直至變成像不動如來一樣(究竟)。」可以說是把籠統的「見修行」具體操作功略化了。

這次入關,坦白說要六天就有什麼證悟一定是騙人的,套一句老師說的話:「人家三年三個月閉關都不一定有證悟了,七天就想要有證悟也太自欺欺人。」我頂多就是有些體認,以及有些粗淺的認識與經驗來分享罷了。我真誠地推薦不動如來實修營的課程,教相上可以說讓學習者可以了解大乘、小乘、密乘的差異,又可以懂密教發展的脈絡,在華人世界一片對密法的認識僅只限於「看上面搖鈴敲鼓、一群群來結緣灌頂、共修只是唸儀軌、就是一直狂念咒、搞神秘賣噱頭⋯⋯」不動如來實修營可以說是「徹底顛覆」一般人對佛教密法的認識,尤其是密法的禪修方法更是「徹底顛覆」一般的耳熟能詳止觀禪修;至於課程內容如何,有興趣的法友可以來一窺究竟,且未來第二屆還可以線上進行學習,非常方便,誠摯推薦大家來學習。

結關完成授證

這次學習的教相份量算一算,大概是大學一門一學期四學分的課,加上禪修與儀軌操作差不多也是一學期四學分,雖然總共只是少少的八學分,但最重要的是對學習者而言,能否修習完畢不僅僅具有受持不忘的「知識」,更是變成轉換經驗的「體悟」,進而在日後的自己言行舉止、心思情緒能有所「轉變」,讓自己離佛身解脫更邁進一步。對於佛法乃至密法越是讚嘆,越是想繼續學習。這次的關期完成,對我來說,或許是下一個學習關期的準備之因吧。

https://mokshah.org/20190521-3/
]]>
https://lifecoach.tw/akshobhyaya-practice/feed/ 0
改變命運的訣竅(三)精華方法:自律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3/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3/#respond Wed, 19 Sep 2018 05:44:04 +0000 https://lifecoach.tw/?p=17916/ 從上兩篇文,可以知道命運是無限多因緣原因「持續在進行建構中的」,由過去生生世世的因緣,如同匯集而成的大洪流,作為今生的起始點;以及今生的種種因緣,如同洪流上的一艘船,促成今生與來生命運的轉換點。大洪流的方向已經定了,但是可以透過掌握水性流向、掌握船行技術、建造船身堅固來面對局面。

有智德福德的命運舵手,能順應浪潮乘風破浪,甚至把小小獨木舟改造成航空母艦,善用妙智轉化命運,化解一切大小煩惱,永遠快樂;無知敗德的命運舵手,不了解自身所處的洪流,容易載浮載沉、隨波逐流,甚至把好好一艘遠航船,搞得年久失修、鏽壞毀棄,害了今生與來生,如同航向深海地獄。不好不壞的命運墮手,稍微懂得自保,但是卻又不懂得改善,維持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命運,但是禁不起突來的大浪打擊,旋即倒地難以再起。

或許改變命運的方向上,可以很簡單的歸納為『智慧與品德』併行:透過智慧處理已經現存的一切,透過品德慈愛悲憫等創造未來新生的一切。不管命運如何分類,只要抓準智慧與品德的準繩,遠離無知誤會與敗德沉淪,人生處處快樂無邊。

但是說得很容易,做起來有那麼簡單嗎?當然不容易,因為現存的命運絕非完美,過去生生世世因緣所造成的結果,讓你產生容易愚笨犯傻、刻板錯誤印象、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化、焦慮暴躁、執著立場、貪婪追求、縱慾放縱、憤恨毀滅、傲慢自以為是、拒絕接受、自尊高過度防衛、自圓其說、栽贓冤枉、禁不起打擊、一錯再錯、滿嘴惡言、好說是非、亂入搗蛋等等數不盡的缺點,妨礙智慧的產生,也妨礙慈悲等品德的產生,甚至產生極惡的智慧,讓智慧變成邪惡內心的奴隸。

如何排除這些自己不知道的障礙呢?那就需要一些具體的操作方法,先創造讓智慧、慈愛等品德有效產生的「因緣溫床」、「有利環境」,再以這個溫床去產生智慧與慈悲。如果是佛法的作法,會透過持戒與禪定去創造培養智慧的溫床,會透過心理假想去建立慈悲等等品德的有利生長環境,這就是戒定慧、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修行方法,它可以導向涅槃的解脫成果,也可以導向不住輪迴不住涅槃的佛果,端看此修行行者的目標為何決定。

改變命運不一定要走佛法的路徑,但是仍然不離從認知與經驗著手改變,以此徹底扭轉過去累積的性格習性,但是需要很多的條件才能完成這樣的「壯舉」。試想佛教的解脫與佛果,最容易的小乘解脫道,也要出家住在森林,花數以萬計的小時數去禪修,談何容易呢?一般改便命運,也是從認知改變,經驗改變去創造有利於智會開啟、慈悲開啟的條件。以下會介紹一些具體的方法,可以作為逐漸開啟智慧與品德,進而掌握現有的命運,與開創新的命運:

自律:透過約束力產生作為力

自律的可貴之處,就是能夠透過約束力產生「有效逼近目標、排除凌亂與干擾」的強大作為力!例如鴻海生產加工廠,都是需要精密的儀器操作、嚴格的作業流程把關,才能將每一個產品都能在要求的各個環節上,都能夠達標。想想看一隻Iphone手機的組裝流成,需要多少個零件拼組出來?何況這些精密零件有些還是小到無法人工處理,但是即便仰賴機器也可能百密有一疏。由此可見得,一套嚴謹的管理生產流程,對於生產而言是多麼地重要。自律就如同工廠生產的各個操作規則,它能夠讓自身有效地朝著目標進行作為、排除多餘冗長的環結、避免繁鎖無法統整、避免同時間顧及多事彼此干擾、避免流程外的事務隨意侵入…。

「自律」之所以能產生強大的作為力,其精隨就在於自律是對自由的犧牲,透過管束約束去換取聚焦的作為力;能夠自律自我控的同時,也代表你的心力強大起來了!為什麼要約束?因為心靈在運作時,沒有自律、管束的情況下,很容易分心、散亂、岔開、失焦、轉移重點而渾然不知。設想讓鴻海工廠生產線上的組裝作業員,不需要透過生產線流程,各自自己獨自運作,會發生什麼事?會變成一團亂。當人太自由的時候,很容易變成低產值、低效率、高干擾、高混亂,正是因為太自由了,反而喪失了凝聚與排除的力量。一個沒有自律的人,他要發起的作為力,是很難持續發揮的,做人做事很容易一拖再拖、手忙腳亂,甚至根本無法好好做一件事。

沒有自律,要談智慧、品德的產生,幾乎不可能。光是要累積一定的知識量,就像學生時期從起床上學、上課、下課、放學等等,都是在一個排成的規則上,去培養出能夠專注吸收知識的有利條件,才能在這樣的條件下吸收知識。想想看,那些極少數不用上學,待在家裡自學而能有成的人,是具備有多強大自律來自主學習呢?因此,犧牲自己散漫、盲目的自由,換取強大作為力的自律,是透過智慧與品德來改變命運,極重要的基石,甚至有人認為,高度的自律已經可撐得尚品德了!

自律,可以透過設定「指標任務」的完成來養成習慣,再透過習慣產生定錨拉回的力量,這樣一來就是掌握自律的訣竅:設定指標行為→做到養成習慣→不自覺會回到習慣上→可以控制自己拉回到習慣上→產生自律→透過自律產生強大的Power→再設定新的指標目標→再創造新目標的自律! 例如做重量訓練,先設定一週要兩次健身,每次都要練核心肌群30分鐘的指標任務,一開始進行非常痛苦,因為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等到持續做到第10週也漸漸習慣上手了,然後自然產生時間到運動的自律,最後產生核心肌群給力的身體狀態!再來設定新的指標任務,同樣一週兩次健身,每次都要練核心肌群30分鐘,但是穿上20公斤的負重背心,再養成心的習慣,再產生心的運動自律。如此反覆為之,可以持續創造強大的自律與作為力量。

自律既然可以得到「產值、品質、效率」的保證,那麼自律的內容為何呢?從一般成功學以多數成功人士為例,早睡早起、不煙不酒、零誹聞零花邊、規律運動、定期維繫友誼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指標。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決定:

一、目標上的自律

人生當中的目標何其多?優秀的目標管理人,會訂立不同時間軸與不同人生面向的目標的目標計畫,例如時間上最長遠的、中期的、短期、當下的目標;人生面向例如事業成就目標、財富目標、感情婚姻目標、家庭親人目標、人際關係目標、休閒目標、學習目標、興趣目標、運動目標、健康目標等等…。縱橫在人生各個人文面向,目標的設定因人而易,有些人在乎的目標多,有些人在乎的目標要高大尚。

目標上的自律,自然必須要「有目標為前提」,因此沒有目標、或是目標空洞,是無法發揮自律所帶給目標達成的作為力!人一旦沒有目標,容易陷入消磨時間渾渾噩噩的狀態,這種行屍走肉的狀態如同活著的死人。越長遠的目標,例如才國中生就設定目標大學考上台大,雖然容易做大方向的引道,但也容易產生懈怠,畢竟目標遙遠偷懶一下沒關係;越近的目標,例如兩天內完成PPT的簡報製作,雖然容易專注心神,但也容易完成後喪失目標而無所事事。

設定時間軸上與人文面向軸上兩種目標,是很嚴肅的事情,是在目標上的自律必須先深思省思的,畢竟是「目標決定結果」,沒有目標沒有結果,空洞目標軟爛的結果,即便有好目標也不見得有好結果,何況沒有目標呢?目標一旦設立後,宛如登山的目的地,最終目標是登頂,但是山路崎嶇蜿蜒、路況不同,因此會有階段性目標產生,從階段性到最終目標,目標上的自律就是要看緊這些階段性的指標,有意識的自律行為,心中會產生一種定錨的力量,在偏離目標、放空閒置、多方干擾時,目標上的自律,會自動發起回歸目標「返航」的力量,這股力量會讓混亂的心思回到目標的道路上。

但是心中定錨的力量,要如何產生?自律的精隨是透過自我約束自由,經過時間累積產生的作為力,要讓自律產生定錨返回,可以透過「習慣」去培養「拉回目標的定錨力」一開始可以透過固定時間做特定事,例如每天早起運動20分鐘、中午固定小睡午休、工作時決對不看手機,一開始很容易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因為還沒養成習慣,自律的心錨力不夠拉回來在目標上,但是堅持下去養成習慣後,要拉回來在目標上就容易多了。透過養成習慣的方式來面對心思行徑偏離目標時,能夠很容易透過習慣養成,拉回在目標上。

健康上的目標自律,有人固定吃早齋,再吃十齋後慢慢培養成為蔬食者;事業上目標自律,有保險業務員一個月固定拜訪50位客戶,再慢慢從客戶池中去深耕信任與擴張轉介,以達到質量並進的客群規模;財務上的目標自律,會懂得分類不同收支帳戶,超出額度不亂花、停利停損等,再從開銷與收入中去平衡買房付房貸的目標。目標上的自律,猶如蓋金字塔:先是目標打底穩定後,再前往下一個階段目標建設,以此類推再前往更高的目標再建;建設任何一階的目標都是需要前一階厚實的基底為根本,如此一階階穩固建設達到最終目標,這就是目標上的自律。

目標上自律的操作:明確且細膩地設定各個面向的短中長目標,透過持續養成習慣,讓習慣拉著散漫的心回到目標上。檢視各個目標是否有自律存在,端視是否有養成習慣即可知曉,沒有習慣是無法有自律的。

二、學習上的自律

沒有學習的心態,很容易視為自己已經是美滿狀態、已經不需要改善改良的狀態,這樣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千遍一律的處事模式、禁不起失敗打擊、狡辯自圓其說。為什麼呢?因為願意學習代表「自認自己不足、自認自己有缺失」,當人認為自己不足、有錯誤時,心理上比較沒有預設立場、預設成果的框架,也不會有認為自己萬無一失的能耐,會透過學習改變單調的做法,會透過學習來看待失敗,會透過學習來找出問題。保持一顆學習的心,會讓自己永遠處在擴充、接受、反思、想改善的狀態。

反之,一旦拒絕學習,就會持之以恆用同一套處事方法去面對一切,然後全憑運氣成敗卻認為是自己的本領;面對失敗完全無法接受,認為自己很棒一定是別人的問題、市場的問題、時機步對的問題;甚至面對種種不順心的狀況、遇到不同的觀點時,馬上反彈硬ㄠ、自圓其說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沒有保時一顆學習的心,就會讓自己永遠處在封閉、拒絕、反智、不想改變的狀態;試想想:若只會一招半式的武功想走遍江湖,這種人是不是最快遇到麻煩的人?並且遇到麻煩還永遠用那一招半式停滯人生。

倘若有學習上的自律,那必然是時時保持在開明接受、思維改善的狀態,透過願意學習而生的自覺,可以說已經朝智慧邁向一大步,已經進入脫離無知誤解的泥淖中。因此,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極重要的事,要保持學習的心,學習上的自律可以說是落實學習的好幫手。保持學習的方法,例如每週固定閱讀一本書、定期上理聽講座、定期訂閱知識性的Youtube頻道、涉獵工作相關的領域、休閒時學習下廚烹飪、看富有意境意涵的電影等等,都是保持學習心態的好方法。

既然稱為學習上自律,想要透過一套機制的堅持運作產生強大的作為力,而且是透過學習產生的,想想看各行各業的專業專家,乃至於經驗豐富的業餘好手,他們是如何累積學習成果的?例如葛拉威爾在著作<異數>提到的「一萬小時定律」,認為高超的專業必然經過一萬小時的累積。又例如安德斯‧艾瑞克森與羅伯特‧普爾在<刻意練習>認為專家的產生不僅是時間上的累進,還需要「一套獨特的練習機制」才能產生出卓越的專才甚至超越天才。又例如史考特‧索南辛<讓少變成巧>提出超越專家知識領域的問題時,需要跨領域的「延展性思考」能突破專業框架,解決專業人士想不到的答案。談到學習方法,可以說是百家爭鳴。但是萬變不離其宗:要走出舒適圈進入唉唉叫陣痛的成長圈,當習慣的成長圈變成舒適圈後,再走出舒適圈進入更高的學習成長圈。

任何的學習方法都是值得一試的,每個人可以採取對自己最適切的學習方法;但是自律上,卻是要讓自己養成習慣,從小做起,一步一步讓自己浸淫在學習的狀態,才能在停擺恍神的狀態下,透過習慣的定錨力拉回來學習。很多人畢業工作後,就停滯在專業的領域中,如同過去學習的知識變成一套功夫,應對工作上的種種;一旦下班後,疲累的身軀還要應付種種家庭問題、生活問題,很容易喪失學習的動力。雖然專業上的知識經驗不斷累積,但是除此之外卻沒有其他的學習了,這樣緊緊因為工作久而增長專業,不能說是學習,因為這很可能是保持著謀生混飯吃的心態,不是抱持著以學習為目標的心態。我們生活有形無形的種種,很有可能扼殺了學習,若能讓自己有學習上的自律,哪怕只是每個月看一本新書、有空去聽聽講座等等,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學習上自律的操作:先要對自己內涵,有永遠不足的自知之明;進而鎖定在特定學習面向上(諸如本業專業知識、業餘經驗、生活管理技巧等),選定知識累積的方法(例如一定時數或專注力技巧的上課、聽講座、自學、閱讀等);然後將學習方法化為生活習慣,沒有習慣就沒有自律。最後以走出舒適圈,進入成長圈為方向;再走出習慣的舒適圈進入新成長圈,如此循環成長不已。

三、情緒上的自律

有意識的行為,雖然從心念為出發點,但是心念從形成到行為前,會經過情緒的參與,最後做出言行舉止,完成了行為。情緒可以說是充份做到了對心念「加油添醋」的效果,如果說心念是沖泡一壺茶,那麼情緒可以說是這些砂糖、奶精等佐料,這些香料佐料甚至可以讓原本馨香的茶,徹徹底底變質了。等喝到加過量奶精的茶,早就離原本初衷偏離甚遠,甚至因為這杯難喝過甜的茶,影響了另一個人乃至於許多人的情緒。本來該是主角的心念,被情緒奪走了舞台,自己的情緒與他人的情緒上演著互相感染、甚至是走向互相傷害的,待在角落的心念已經完全不重要。

一件看似簡單的事情,都有可能因為情緒的焦躁、煩悶、恐懼、不爽、憤怒、飢渴、逃避、開懷、狂嗨等等,讓簡單的事變了質。光是工作上的心煩氣躁,就可能一個閃失看錯一個數字、少打一個零、多添加一個Bug、多嘴了別人一句埋下被討厭的因子…等等,光是工作就容易出包滿滿,何況日常生活情緒可以說是滲透一切面向;情緒不論是好與壞,都可以說是來加油添醋的「搗蛋鬼」,情緒會讓心念中「理性」的部分被動搖。因此情緒上的自律,就是要設法讓心念的理性不要被情緒所動搖,要有一個強大的定錨力量將情緒拉為到以理性心念為主角,而不是被情緒喧賓奪主。

情緒上的自律,延伸出一個問題:要將情緒拉回到哪裡?是要拉回到心念不受影響的狀態,這個狀態就是「心靈平靜」。平靜的心宛如靜止的湖面,可以印輝出日月的光明,一旦湖面起了漣漪波浪,就無法將心的光明反射出來。心若進入平靜的狀態,無情緒雜質干擾時,可以產生穩定的專注力,可以產生細膩的觀察力,可以產生包容的接受力,可以產生排除干擾的防護力…,這些心靈力量都是產生智慧的有利條件。即便不追求智慧,心靈平靜所產生的種種心靈力量,也是各宗各派所追求的修練目標;正是因為平靜的心,才能夠對內真實地認識自我、對外真實地認識外境,並且理性地產生正確的認識認知與心靈力量,來實踐各宗各派的價值作為。

如何將心安拉回在平靜狀態呢?尤其是在情緒特別強烈時?首先要知道情緒的產生,再來是對情緒進行破解。情緒的產生,來自於對於處境刺激,種種感觀上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嘗到的、碰觸到的、想到的。都會讓平靜的心靈湖面生起許許多多的波動,甚至波動彼此在加乘碰撞,變成更大的浪。情緒的構成就是一點一滴來自感官刺激,與心思聯想進行不斷地碰撞、組合、交疊、催化最後形成的心理狀態。要破解情緒,就要從這些構成面著手:

1.遠離刺激源:既然情緒是一點一滴感官與心理感受複合而成,自然直接遠離這些感觀刺激,就不會掀起心中的波濤。例如容易見到某某人容易煩躁,因為對這個人有很深的成見,那麼就直接遠離他,斷捨離,這是最簡單的作法。當然一般人很難做到斷捨離,因為這些對你會有情緒刺激,乃至於情緒勒索的人,都可能是你有所求、你有所期待、你有所寄託的人,例如你自己的媽媽、你的主管頂頭上司、你的男朋友女朋友、甚至是你家的貓等等。這些情緒刺激源,之所以能夠一直刺激你,正是因為你對他們期待得到關愛、得到工作、得到陪伴、得到倚靠、得到娛樂…,因此你妥協了他們某些缺點,但是又無法完全包容這些你認為的缺點,就一直被刺激著,難以斷捨,如同心靈SM一樣,既不爽卻又抓著不放。為什麼俗話說「保持一點距離才是美」,不難想像箇中真諦。

2.眼見不為憑:對於情緒的構成,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認知,那就是所有促成情緒的刺激,都只是事實的一個片斷,當下眼前的都不是全面的事實。例如同一工作的同僚被指派到閒差事,自己卻是苦差事,產生心理不平衡的比較,對主管產生埋怨的情緒,殊不知是同僚準備被炒魷魚,主管慢慢冷落他;把眼前看到的情景視作真時,是誤會與惡劣情緒最容易產生的溫床。著名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康納曼在<快思慢想>提到人的很容易落入直覺反應的WYSIATIS,亦即(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意味著「你所看到的就是全貌」,認為眼見的一切就是事實全貌,這是容易產生極大的誤解,也會造成無謂的情緒。

3.莫名的底線:情緒的構成還有一個主因,那就是執著。執著就是心中存在的一種「無形框架」。常常聽到有人說:「她踩到我的線了」就是指心中預設的某種界線被跨越了很不爽;這種心理設定的無形界線框架,就是執著。然而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設下了什麼界線,都是當外境刺激發生時,無法接受的當下,引起強烈的防衛捍衛反應時,才會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執著界線。這些執著界線,往往是莫名其妙形成的,它甚至是複合情緒所堆疊出來的怪物,早就偏離理性甚遠。當覺得自己底線被踩到,要被逼得忍受或爆炸時,要發會情緒上得自律機制,要去看穿這個執著的起源在哪?你會發現,你所執著的界線其實不存在,是莫名其妙架在你心靈深處,你渾然不知的一顆炸彈,反而應該藉著外境的刺激,去把這顆莫名其妙的炸彈拆除吧。如果無法馬上拆掉,就遠離它吧。

情緒上自律的操作:首先要先了解到,情緒無時無刻對我們的心進行加油添醋,讓我們的行為產生變質。要養成能讓自己能夠拉回心靈平靜的習慣,可以透過遠離情緒刺激源的習慣、對眼前看到的事件不要視為真實完整的習慣、對於自己莫名其妙生出的界線,可以透過探究原因的習慣培養,把界線消去或遠離它。

四、心態上的自律

人的任何作為,撇開那些沒有意識的行為外,都會是由心出發,經過一系列的心裡運作後,最終產生行為。在起心動念到行為產生,中間過程或許可能只有短短的幾秒,甚至是毫秒!但是大腦的運作卻是精彩絕倫。因為心思心念的運作極為複雜,目前人類現有的科學還無法完全了解大腦的運作,但是可以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大腦產生心念的過程,必然是極其複雜的。

除了情緒會對心念加油添醋外,心態態度(Attitude)更是參與地過份,用先前情緒上自律的譬喻:如果心念是一壺清茶,情緒是加糖加奶精加佐料,那麼心態則是煮茶用的水。上好的茶葉,只要不是要太糟糕的水,就可以讓茶的精華完全萃取出來。但是,倘若是用水溝裡骯髒的水去煮茶,會變成什麼味道呢?完全不感想像吧!若是用墨汁去煮茶,能夠看得出來是茶嗎?更不用想是什麼味道了吧!

心態與情緒,都是左右心念很大的力量,情緒偏向短暫的心理起伏,心態則是偏向長期的心理狀態;情緒雖然可以短暫突然產生很大的作用力,心念馬上產生嚴重的偏差偏離,但是情緒畢竟是一時的,要把情緒變成常久,除非是無時無課處在刺激情緒的環境,讓情緒化變成人格的一部份。長期影響心念的要素,其實心態才是默默有巨大影響力的,即便同一件事情,樂觀者與悲觀者,視角解讀大相逕庭。

心態上的自律,就是要檢視自己心態上,是否已經嚴重偏頗,例如默默地走向無知無所為、散漫無目標、被動不想積極、安於舒適圈不想改變、自以為完美無缺的好、過度看好眼前的一切…。這些心態會長時間左右心念,將心中所思所想,形成一個「心念大方向」。所有大腦的心念作用,一切離不開這個大方向框架,或許我們常見成功學的案例以馬雲為例,一位沒有任何政治財力知識背景的人,卻可以一再突破創業難關,遭遇失敗挫折的打擊都願意再起再來,這樣極為堅毅的心理素質,正凸顯馬雲長期所培養出來的心態,越挫越勇地伴隨著他一路走到現在的阿里巴巴。

從馬雲對創業心態可知道:馬雲做任何事情,已經被這股強大的心理姿勢框著,這個做人做事的心態就是馬雲「心念的大方向」,馬雲的心態讓他對世界的解讀、對市場的解讀、對經營的解讀、對人才的解讀、對成功的解讀等等…,都是踏在這樣心念大方向上運作的。心態上的自律,就是要讓自己拉回到這樣心念的大方向上,不要轉變成糟糕的心態;但是心態要拉回到哪裡去呢?每個人不盡相同,馬雲有成就馬雲的心態,每個人也有成就是自己人生的價值觀,有些人不會喜歡壓身家創業冒險,有些則人喜歡深入亞馬遜叢林探險。與其說要拉回到特定心態,不如說「不要落入」某些毀滅性的心態:

1.自以為是:「自以為是」是一個相當具有毀滅性的心態。自以為是,意味著永遠預設自己是對的,是不需要改變的,是不需要被糾正的。這樣心態的人會有幾種徵兆:好強爭辯認為自己是對的、喜歡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看法、犯了錯逃避面對、遇到不如意的狀況裝死擺爛、不理會他人的看法、敷衍不順己意的是…。這樣的自以為是的心態就是認為自己有一個「不可撼動的自我」一切都動搖不了這個自我,要馬排除干擾、要馬拒絕理會干擾,這是強烈我執的顯現,雖然有強烈的心理力量,但是缺乏自知之明,很容易因為剛愎走向孤芳自賞、孤軍奮戰、孤立無援的處境,但是即便如此還是人為自己過得很好。人人都可能有自以為是的時候,透過培養聆聽的習慣、培養自他交換立場思維的習慣、培養平等看待的習慣等,可以在遇到情境時,抽離自以為是的心態。

2.自以為衰:台灣與美式教育有一個很大的差別,那就是學生對於課堂上老師的提問,台灣學生普遍不踴躍回應,甚至死氣沉沉反而是常態;但是美國的課堂上會有過度踴躍的情況,甚至還會問到同樣的問題。台灣的學生在老師提問時,似乎抱持著一種「我應該不會這個問題、我不需要回答、我們學生本來就是來被教的」的心態,甚至是「可悲低劣的我阿,我不適格去回答問題!」這種病態的心態。
自以為衰、自以為低劣的這種心態,其實比自以為是還要恐怖,自以為是畢竟還存在積極的自信,願意抓著一個強烈的自我,自以為低劣的心態卻是一種「自我否定」、「放棄自主」,認為自己不夠格、也不足以去面對事情,直接扼殺了一切可能,這樣的心態會產生一些徵兆:不敢表達意見默默忍氣吞聲、預設自己沒有能力、預設自己永遠無法、沒有擔當不敢爭取、畏首畏尾躲躲藏藏、自卑消極退卻、空想空轉空過、自我邊緣化變成變緣人、自我放逐等死、醞釀反社會人格…。
人人都可能有不如意的時候,當遇到連續的不順遂打擊,很容易感生自以為衰、自以為低劣的心態,甚至在長期運勢低靡下,容易養成這樣的心態習慣,已經過不好了,又去否定自己,反而讓自己「更衰」!要落實心態上的自律,就要脫離自己為衰的心態!可以透過培養轉換正面視角的習慣,當不遂意發生時,千萬不要只有單一的解讀,要養成轉換正面思維的解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一個視角解讀轉換的哲言;人的命運是無限大因緣所構成,眼前的不順也可能促成未來快樂的因子。或可以從培養興趣,從投入興趣的中建立熱誠,可以建立自信心,有自信則能逐漸走出自我否定,例如投入電競遊戲讓很多無法與他人相處的阿宅們,能有一片新天地,改變人生。

3.自認良好:自己以為是、自以為衰都是比較強烈明顯的心態,即便當事人不自覺,旁人也可以很容易察覺;但是自我感覺良好,或許這才是最恐怖的心態,旁人很難察覺到。自認好過會讓自己陷入溫水煮青蛙的狀態,掉入一個不上不下卻自認的舒適圈,對現狀的一切都解讀成能掌握、能Handle、能過日子,就這樣「混」過去了。這樣的心態會有幾種徵兆:別人認為你很差但你覺還過得不錯、自己得過且過還覺得滿意、明明過得不上不下,但貼在社群上告訴朋友自己混得不錯、很常發一些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動態,讓朋友覺得你過得很好、喜歡談怎麼過好生活,但沒有人看到此人如何努力…。
為什麼自我感覺良好是個很恐怖的心態?因為你刻意用假象掩飾真相,塑造一個看起來不錯樣子,但是骨子裡完全另一回事;因為你刻意將事態往好的方向解讀,忽略缺點缺失,缺點缺失不斷累積等待爆炸;因為你不想讓朋友世人知道你過得不好,只呈現好的一面給外人看,反而讓自己活在表面的風光上;因為你對人生有正面期待,但是卡在某些環結無法突破,只剩下一個正面的心,其餘作為軟爛或看不到結果;因為你對自己有某種目標,但又不直接了當做,只好繞遠路繞阿繞,偏偏遠路過程的耗損,遠遠大於最後所得到的,卻自己認為朝著好棒棒目標前進…。
自我感覺良好,把自己包裝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持續維持自己缺失缺點盲點,卻又滿足在這種「包裝人生」中,最終走向自欺欺人破敗。缺點跟缺失反而在這包裝下,被逐漸養大養肥,最後把自己反噬都還認為不是自己的問題。這樣最容易發生在有一點小成就,或有一點能耐,或有一點顏值,或有一些人氣,或有一些優點的人,因為這些人可以憑藉這些東西來包裝自己。但是人人只要願意累積,基本上都會有一些直得說嘴的優點,因此每個人也很容易利用這些優點,活在渾然不自覺的自我包裝、自我感覺良好底下等著腐化。

如何將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拉出來呢?可以培養實實在在、表裡如一的性格,讓性格的力量去拒絕表面包裝,不要刻意只把優點攤在陽光下,勇於表現真實的自我。可以培養謙虛的性格,讓自己即便有可以說嘴的優點,也懂得藏鋒藏能,讓優點默默建設你的人生,而不是創造出表象的美好。可以培養反思缺失的習慣,願意檢視檢討自己的缺點,也就不會自己感覺良好了。當願意呈現真實自我,對自己隱善揚惡改進之,就很容易在心態上,不會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泥淖中。

心態上自律的操作:首先要先了解到,情緒雖然可以短暫地對心念加油顛醋,心態才是長期對我們心念產生方向帶動性的關鍵。為了不讓自己心態上落入自以為是、自以為裂、自我感覺良好,可以培養聆聽、交換立場、平等觀來抽離自以為是;可以培養正面思維解讀、熱衷的興趣來抽離自以為衰;可以透過培養表裡如一、謙虛藏鋒、反思缺點的習慣,來抽離自我感覺良好。

五、慾望上的自律

我們活在一個瘋狂購物的時代,只有更瘋狂,沒有最瘋狂。工業化與製造業已經讓這個世界充斥的許許多多的商品;加上網路發達與全球化,更讓全世界的商品可以四處流通;再加上自從Iphone手機問世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爭霸戰讓人人手上都有一支手機,意味著:人人隨時可以透過手機逛街。更恐怖的是,隨著大數據演算法的進步,計算並紀錄推演出個人個喜好偏好,購物網站會不斷地提醒你曾經瀏覽的商品,或是相關連的商品,無時無刻促成你消費。

人必然有慾望,因為人體的生命機制,必須透過不斷的「刺激」來維持生命,例如眼耳鼻舌身意,都是無時無刻在接受刺激,也正透過這些刺激,維持運作。倘若沒有刺激,不接受刺激,身體就會退化、萎縮、不堪使用,最後容易走向死亡。因此刺激感官、刺激生理可以說是維持生命所必然。追求感官、生理的刺激以達生命維續,就產生慾望,有慾望可以說是最根本的生命動力。慾望本身沒有對錯好壞,但是因為慾望行為連帶種種害人害己的行徑,那就是法律乃至於道德會去評斷的範疇。

慾望的展現,在這個時代往往以消費的形式來展現。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包都需要花到錢,沒有就沒有生活、沒錢就無法生存,除非你要躲到深山、無人島自食其力,不然以金錢來滿足生活各各面向,已經是一個普世的認知。談到慾望上的自律,就是從消費上的自律開始著手;又慾望的本質來自於生理身體刺激,因此慾望上自律最根本來看,就是從追求刺激的自律。

例如我自己是不聽音樂的人,我認為最好的音樂就是無聲,但是很多人喜歡聽輕音樂、古典樂交響樂,因為耳根的刺激可帶來愉快的心情;還有很多人喜歡聽強烈、高亢、嘶吼的音樂,因為這樣的音樂可以帶來其妙的快感;還有人喜歡聽重金屬、電音等等,這些極大的耳根刺激給與喜愛的幾近狂熱的刺激感。每個人對於刺激感的追求不同,也代表每個人的慾望都不盡相同。但是只要想要刺激,不論是聽音樂、吃飯、喝手搖杯、聊天說話八卦、穿搭衣服、通勤交通、旅遊玩耍、休閒娛樂、自慰做愛、照顧小孩…。各種生活需要的刺激,就會有各種生活需要的慾望,也就有各種花費消費。

然而,我們往往不自覺自己的慾望大小,反而是不知不覺被操控了。明明鞋子就滿滿鞋櫃,但是還是見一雙買一雙;明明沒有什麼要買,去大賣場逛一圈就籃子滿滿;明明鐵了心沒有什麼要買,看到限量特價,又多買了很多,內心說服自己將來會用得到……。這些都是生活在常不過的消費經驗,但是殊不知這個世界已經透過市場操作、資訊操作、心理操作,讓你我都已經消費失控了。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失控?因為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慾望界線,都是看到商品、看到喜歡的、看到想要東西的當下,我們才確認慾望的存在。但是這份慾望早早就是被各種市場、資訊、心理操錯推逼出來的。

這個世界一方面教育你、潛移默化你有更多才是幸福,另一方面刺激你各種需求面向,你已經不在乎是不是需要眼前這雙鞋了,你只在乎「擁有更多,會更幸福」。商品的好壞只是購物當下的一種想像,但是內心保持擁有更多更好的習慣,就會推逼著你買下去;說個戲謔的笑話,地球上的新居民「卡奴」就這樣產生了。慾望上的自律,首先要就是要看穿這個世界的吹捧消費的一大手法:「有更多才更好,有更多更幸福」;第二,進而看穿自己的慾望需求是不斷被市場、資訊、心理操控被「過度刺激,過度放大」。

第三,判斷什麼才是自己最真實的需求、最有幸福價值的需求。或許有人認為:我就是要擁有更多才爽!我賺更多錢就可以買更多東西!別怕花錢賺更多才對!約書亞‧貝克Joshua Becker在<擁有越少,越幸福>提倡的「極簡主義」有精彩的洞察:「人擁有的越多,反而會被這些擁有物所占據,逐漸失去了時間、空間、精神、金錢套牢在這些過多不必要的物品上。當將這些占據身心家宅一一除去,留下更多的時間、空間、精神、金錢,去花費在最值得投入的人事物上,例如買更好品質的床幫助睡眠、把看電視時間用來陪伴家人、把經年累月占滿車庫的空間拿來變成健身房,才是最幸福的事。」

極簡主義不是拒絕消費,而是屏除不必要的花費,這樣反而可以買到更貴的、品質更的東西、體驗更好的經驗,因為這些是省下來的錢、時間所聚集來的。會盲目累積財富、貨品的人,其實只是追求一份占有的滿足感,太多例子包括約書亞‧貝克書上所談及的例子,都在見證「幸福不是靠數量多寡多樣來決定」。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的理想的被滿足,是自己所觀懷的人得到快樂,這些都不必盲目透過「持續購買,多樣累積」來達成,反而可以透過「節約所有,提升品質」來促進。

慾望上的自律,要落實在消費上,就是要有清楚地認知上述的三點後,進而建立好的消費取捨習慣。當自己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不是被市場消費文化所控制,對於消費慾望就會有強大得自主力,知道什麼東西該買,除此以都是多餘的。當面臨許許多多購物資訊、網頁提醒、消費折扣等等來到你面前時,要能夠習慣上地觸發思考「這是否確切需要?還是只是一時興起?」當慾望能夠有所自律,你會發現,你擁有更多錢了,你擁有更多時間了,你擁有更好的精神了,甚至你發現你生活空間,不被沒什麼必要的東西所占據。你所省下來的一切,是用來投入到你更值得的目標上。

慾望上的自律操作:首先要先了解到,慾望最容易透過消費來實現,能控制消費就能有效控制慾望。透過三個認知上的建立:1擁有多不見得幸福,越多反而占據了時間空間金錢精神,阻礙理想的追求;2自己的慾望是被市場消費主義過度刺激出來的,不是自己真實的需求3.想要消費時當下反思是否真實需要,還是一時興起的。當能夠面對消費能有這樣的認知提醒,就有慾望上的自律了。

檢視自我:你是否有自律?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目標上的自律?端賴你是不是「明確知曉」自己現在的階段目標,不論是事業工作上的進度、財富累積的進度、正向人脈累積進度、休閒娛樂體驗進度、運動健康體脂肪改善進度等等。自己是否有自律,不妨問問自己「1現階段目標為何?2現階段進度為何?3現階段做法為何?」當你能夠時時檢視自己,回答這些問題,代表你有目標上的自律了。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學習上的自律?端賴你是不是有保持「求知習慣」。是否你有閱讀習慣?是否你有聽講座習慣?是否你有喜好特定領域,而持續投入心力的習慣?抑或你整天就是想著生活消耗的習慣?整天想要好吃、好穿、好玩、好過、好爽?自己是否有學習上的習慣,不妨問問自己「是否有持續投入探索的東西?還是你持續投入心力在感官消耗上?」當你有主動想探索事理的習慣,你就有學習上自律了。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情緒上的自律?端賴你是否能在遇到刺激時「緩和做出反應」、「反應後拉回平靜」。是否你一聽到、遇到、看到、想到某某人事物,就會「馬上」掀起心中的波濤?抑或是當你已經處在憤怒、狂嗨、悲傷、焦慮時,能夠不久待「拉回」理性的觀照?不妨問問自己,1是否有遇事緩和反應的習慣,2已經反應情緒後拉回平靜的自主?倘若能夠掌握這兩者,你有情緒上的自律了。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心態上的自律?端賴你是否排除「自以為是、自以為低劣、自我感覺良好」。當你自以為是時你認為自己不可動搖、當你自認為低劣時認為自己一事無能、當你認為自己拿得出說嘴的優點刻意攤出來,你活在毀滅性的心態中。不妨問問自己,是否已經培養出謙虛藏鋒、正面解讀、反思缺點的習慣?當你不受毀滅性心態影響,你就有心態上的自律了。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慾望上的自律?端賴你是否能「確切掌握」自己的需求,而不是被消費主義、市場資訊操作牽著鼻子走。當你在面對準備購物的那一剎那,不妨問問自己,是否是目標需求上必要的東西?是否是被刺激一時興起、短暫需求而想買?是否我的時間空間金錢要默默地被這些東西占據?如果你能夠真實地面對需求,而不被影響被左右,你就有慾望上的自律了。

自律的相反就是放任自由,雖然自由放任能夠開展優異的創造力,但是過度的放任會造成嚴重的散漫、雜亂、懈怠,即便有好點子好想法,沒有自律去產生作為力,就沒有始終貫徹的執行力,終究是枉然。當透過自律產生出作為力,你會發現,你同時在心中也產生了強大自主心力,自律能產生內外兼具的力量!這份作為力與自主心力可以說是成就「智慧與品德」強而有力的基石。當你能夠培養出自律時,你已經可以透過自律去扭轉累生累世的習性,你已經擁有改變命運的強大力量了!

]]>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3/feed/ 0
改變命運的訣竅(二)兩大路徑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2/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2/#respond Wed, 12 Sep 2018 06:48:52 +0000 https://lifecoach.tw/?p=17891/ 既然知道命運是由過去不可知的因緣條件,與現今可掌握的因緣條件「共同建構的」,那麼過去不可知已經定案的因緣條件,便不是改變命運的焦點;要改變命運的關鍵是:掌握共構命運的兩大因緣條件,兩者各別去改善。說穿了,就是對先天既成的因緣條件一邊處理,與後天創造新的因緣條件一邊處理。那麼如何各別處理呢?前者是「本來有」的處理,後著是「本來無」的處理。

人生就像是打一場牌,每個人一開始拿到的牌不盡相同,有些人天生出生高富帥聰明又迷人,有些人出生貧民窟,有些人出生平凡乏善可陳;這些一開始拿到的牌,就是過去生生世世決定的因緣條件,就是不可改變的起點。但是拿到好牌或爛牌,不代表人生美滿或人生悲慘,掌握手上牌的「打牌技巧」決定了如何運用起點,很多勵志人心的故事,往往就是一手爛牌打贏一手好牌的人,因為打牌技巧的智慧,產生以小搏大、以少變巧、巧妙用運好牌、避免爛牌搞砸的能耐。

其次,改變命運不只僅僅是掌握人生起點而已,手上有限的牌,能組合的變化極限也就是這樣而已。「增加手上的好牌」,是改變命運的另一個路徑,如同打牌時缺一張湊成同花順,但是因為了解改變命運的方法,增加了人生中沒有的因緣條件,恰恰創造出這張牌,及時湊成同花順,順利增長豐富了人生。要增加這些人生不存在的新牌,必須投入過去生生世世沒有投入的因緣條件,本來在此生不存在,因此格外的辛苦費力。

改變命運的訣竅,就是如此兩大軸線:如何掌握自身已存在的命運基本軌跡,以及創造本來命運所沒有的新元素。前者必須對既定命運組成有一定的了解(例如矛盾的性格、軟爛的財運、滿滿爛桃花),並且知道既定命運的優缺點,進而強化優點、排除缺點,妥善去面對既存的一切;後者必須知道命運發展的目標如何產生(例如富裕、健康、名望、權位等),進而創造這些因緣條件,滿足新的命運產生。

有趣的是:人們往往對於自身的優勢渾然不知,不斷地消耗自己有利的條件直到因緣殆盡,然後對自身的缺點劣勢亦渾然不知終身保留,甚至創造了腐敗人生的因緣,造就一個讓人無奈的結局:此人改變了命運了,越變越糟糕,這反而是人類的人生常態;再來就是同時保留優勢與缺點到人生結束,這占最大多數,一輩子命運沒有太多的改變,就換到下輩子了;只有極少數人保留自己的優勢,排除自己的缺點,並且增加本來命運沒有的豐富色彩。

對於本來命運既有存在的,要維持優勢、迴避劣勢,甚至轉換劣勢為優勢,方法很多,很多市面上甚至主打賣開運商品、主打改名換姓、主打泰國佛牌、主打風水造局、主打某某神明萬能…。方法實在太多了,但是我認為,這些並非完全沒有用,但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這些方法說穿了就是外加一些因緣條件,能夠暫時緩和眼前的壞事、增加眼前一些好事,但是對於厚重強力的命運軌跡,只是暫時好過一點,起不了根本性的改善;最好最根本的方法,莫過於「智慧」了。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因緣條件,造就了眼前的自己與所面臨的困境,會這麼容易被開運商品、改名換姓、戴佛牌跑宮廟解決的話,那麼這根本就是「自己自身不需要改變,透過外在外力改變即可。」這哪有可能阿?

過去生生世世累積如此龐大的因緣條件,所產生的命運果報,頂多是被這些開運商品、改運作法、風水造局、神明保佑等等給推辭延緩發生,只要原因因緣沒有消滅,那就是會有受報的一天。如同欠了一屁股債,透過一些撇步讓還款日期延後,那麼暫時就可以喘口氣沒那麼大壓力了,但是一旦債期將至,又來跑一次宮廟,又去改一次名、又去找風水師喬這個換那個,不斷循環下去。追究原因,根本在於這些方法都只是「暫時性」的迴避掉因緣果報,沒有根本去正面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智慧直球決勝負,這也是古今中外成功人士沒有例外最好的方法;反之,誰能光靠開運商品、改名換姓、改運祭改等,就從默默無名蛻變成郭台銘?

智慧的可貴,就在於智慧能夠洞察這些過去生生世世所造就的因緣條件,能夠認清現實、能夠見微知著、能夠設想方發解決煩惱、能夠轉化缺點為優點、能夠促使資源最佳運用、能夠用小小的力氣換取極大的成果、能夠抓準最佳解決提時機…;唯有提升智慧,才能最有效地真對既有的命運予以掌握。說到這裡,命理學,只不過是智慧的一種形態罷了,透過命理學可以了解自身自我的本質,但是透過臨床醫學、心理學、NLP等也可以了解當前的自身,只不過命理學有很獨特的思想脈絡,可以細膩地抽絲剝繭夠成自身的命運。如果有更的智慧方法了解自身本質,並且解決一切煩惱問題,那麼命理學就可以退讓讓賢了。

至於第二個路徑,針對本來命中沒有的東西,如何從今生今世創造出來?既然是既有命運不存在的東西,那麼是必要相當主動去創造,這與增長智慧所需要的難度,完全不一樣。智慧的增長相當困難,因為必須透過良好的教育、與自己的學習能力、實戰實務磨練的機會等條件去增長,甚至面對不同的課題所需要的專門智慧,更是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建立。智慧是一條緩慢學習的道路,需要認知能力與經驗能力同時的提升,才能有效地產出解決問題煩惱的智慧。

對於第二種路徑,創造自身命運以外沒有的東西,統攝在幾個特質中,包括:慈愛、悲憫、歡喜、給予、寬容、誠信、禮節、精勤等等,可以說是世間對於「品德」的內涵。這些特質並不只是單單作為人格特質即可,不是被動的遇到人你來我往表現即可,而是要主動以這樣的特質,去與自身以外的人、事、物、環境等等去作連結、去付出。這樣的舉動,類似現在所謂的「做公益」,但是又不完全只是做公益,因為做公益不一定要自身具備良善的品德,例如那些高汙染產業、不肖商品廠商,各各是大慈善家,動輒捐慈濟捐教會數億元以上。要同時發自內心有這樣的品德,進而對身邊人、對周遭人、對碰不到的人事物境予以關懷實現「利他」的行徑,這才是第二條路徑,創造此生所沒有的東西。

為何利他的品德與行徑結合,可以創造新的命運牌組?因為在緣起的觀點下,施力與受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同時存在的,作用力是善,反作用力也是善;作用力是惡,反作用力是惡;作用力不好不壞,反作用力也是不好不壞。過去生生世世的因緣條件早已塵埃落定,累積而成的果報就是今生的命運起點。已經成熟的命運好壞,只能夠過智慧去作最佳的處理,但是尚未發生的命運,我們可以抉擇是否要施予惡的作用力,讓今生或來生多了反作用力的惡果,還是要施予善的作用力,讓今生或來生多了反作用力的善果呢?我想答案很明確了,這也為什麼是以「品德」來創生快樂的命運,而不是以「敗德」來創造悲慘厄運。

善的作用力例如慈愛會產生你對他人的吸引力,是帶有尊重與喜愛的情感、又例如給予捐助金錢財務會產生富裕的財富機緣、又例如寬容他人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和諧等等福報;惡的作用力例如偷盜產生貧困破財、又例如固執己見會變成無人理會的邊緣人等惡報。有些人認為自己本來就有錢、有人緣、有地位不需要搞什麼品德云云,那是過去生生世世善作用所產生的,寫在今生的命運起點上,但今世若盲目消耗也會有殆盡的時候,更糟糕的是染上惡習陋習,將原本一片美好人生徹徹底底給毀掉了,這樣的人大有人在。

當具備豐富的品德,給予強大的利他關懷,自然可以創造今生來世更有利的條件,但是如果利他的心行沒有基本的智慧,很容易「好心做壞事」,一樣有敗德的結果。例如熱心放生卻淡水魚放到海裡去,或是熱心助人寄信寫錯地址等等,利他若沒有智慧去審視,也容易出岔子變壞事,然後反而創造了不利的命運因緣條件,讓此生或來世增加額外的負面負擔。因此,要改變命運,不論第一或第二路徑,公約數都是智慧為前提:第一條路徑針對「既成命運」的改善以智慧為主,第二條路徑針對「新生命運」的創造以慈愛悲憫等品德為主、智慧為輔。

]]>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2/feed/ 0
改變命運的訣竅(一)命運怎麼產生的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1/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1/#respond Tue, 04 Sep 2018 06:04:03 +0000 https://lifecoach.tw/?p=17881/ 命運是否可以改變呢?這個問題會馬上劃分出兩種命理師的態度,第一當然就是命運可以改變,第二就是命運永遠改變不了。若是認為命運可以改變的命理師,會產生一種「悖論」,就是:「如果命運可以改變,那不就沒有命運存在了?若命運可以改變,那麼算命也就算不準了阿?」若是贊成命運可以改變的命理師,自然要去面對這樣的問題,所以直接認為命運不可改變最好,這樣就不會面臨上面的問題。

然而,命運不可以改變,也形成另一種悖論:「既然命運不可改變,代表命運軌跡一分一毫完全固定,可以完全預測,百分百可以算命算得準。」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厲害在天才的算命師都有誤算過,但是算錯時有格調的算命師會承認誤算,沒格調的就會裝死呼嚨,例如台灣2004年總統大選聲勢浩大的連宋配對上弱勢的阿扁,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一面叫好的希拉蕊對上川普,就不知道打了多少命理師的臉。

命運究竟如何構成的?為什麼有人父親是李嘉誠,有人父親是殺人犯?我對於命理的興趣非常濃厚,除了透過算命了解自我、幫助他人了解命運外,我更對命運可以有一定水準預測,是否命運是某某神創造的,亦感興趣。但很可惜,對於命運構成的看法,傳統民間信仰說一套、基督教說一套、NewAge說一套,只要有人類文明的地方,就免不了有算命,有算命就會有對於命運認識的各種說法。我後來自己去研究,我比較接受佛法的命運觀。

佛法認為的命運,不管是一個人的命運,還是任何生命的命運,都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絕非單一,而是數以兆億萬計以上的各種因緣、條件所構成,例如我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分享給讀者,必須我要活得好好的、有閒暇寫文章、有電腦讓我打字、有網頁讓我上架……講遠一點,必須我媽媽跟我爸爸結婚生出我,更遠一點,我的祖父母乃與外祖父母必須生下我父母。如果很刁鑽細膩去看,一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是必須「滿足此事一切因緣」的。

原始佛教很重視「緣起」,緣起就是因緣條件,萬事萬物都由因緣條件所構成,當因緣條件產生聚散變化時,萬事萬物自然會有發生、完成、崩壞、消滅的顯像,這一系列的生滅過成就是造就宇宙生生不息、聚聚散散、輪迴周流的一切現象;在緣起的觀點下,命運是數以兆億萬計,乃至無可計算數量的因緣聚合而成。眼前的命運起伏如此多的因緣,可以簡單做一個分類:第一種,生生世世所造成的因緣條件,做為今世的命運起始點,可以說是先天的;以及第二種,今生今世所造就的因緣條件,作為今世命運的轉換點,可以說是後天的。今世的命運就是由過去生的因緣、以及現在世的因緣,兩大類因緣所「共構」而成的。

舉個例子可以明白這兩大因緣的特色:當填好彈藥準備發射的大砲,就如同過去生生世世的因緣條件累積,一旦發射出去後,砲彈的彈道軌跡,幾幾乎乎是根據大砲準備的仰角、砲彈填充的火藥量、砲彈材質、以及當時的發射時氣溫氣壓濕度等條件,決定了砲彈可能飛行的基本軌跡,這個基本軌跡是砲彈發前那一刻前就完全決定好了,正如同我們呱呱落地的小嬰兒,是在母胎受精那一刻,過去生的因緣條件就決定了這個孩子的命運起始點。

然而,砲彈發射出去後,說得擬人化一點:砲彈可能因為自己的情緒不美麗,這個不爽那個不愉快,前後左右上下調整了砲彈原本應該行徑了路徑,這就是後天的因素,是自身可控制的轉換點,是今生今世可以「改變」原本命運軌跡的可能性;但是即便可以改變,原本砲彈發射的強烈衝擊力,所形成的強大態勢,幾乎還是占了達到終點的大部份因素,因為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因緣條件,遠遠大於、多於今生今世頂多100年壽命時光所能左右的因緣條件。這可以導出一個結論:命運可改變的部分,是今生今世自主權能掌握的部分,過去生過去世已經決定的因緣條件,所塑造的命運基本彈道軌跡,是已存在無法消失的,只能在既定軌跡作為前提下,用智慧去做調整、重組、轉化。

又例如,佛教對於現今人道眾生的壽命,佛認為當前的人類壽命的極限值,約在100歲左右。所有人類都只有百歲壽命的大方向,這就是此時人類過去生共同累積的因緣條件而成就的;但是現在人類,可能因為各別的生長環境條件不同而不同的壽命,最高甚至可以活到120多歲,先天的因緣條件固然是在100歲,但是後天的長養可以超乎原本的壽命;然而,即便可以超乎原本壽命,也不可能像神木一樣活到幾千歲,因為先天的因緣決定了起始點,現今地球上的人類最多就是100歲壽命個格局。

命運的構成,粗略的分成先天與後天這兩種脈絡,當先天條件很差的人,就必須透過強大的改變,甚至是大幅度的磨練蛻變才能憾動原本極低劣的條件;但也有先天條件很不錯,出生富貴享受榮華,但是後天完全空過,維持一個王子公主的奢華模樣,消耗掉過去生累積的因緣條件,晚年或著來生沒有這樣的優渥起始條件,很容易變成廢人一個。談到這,我想「命運是否可以改變?」的這個問題,也就可以有答案了:過去生累積的先天的條件,所形成固定的命運軌跡,是無法消失的,只能先接受它再說;今生今世在這個軌跡上,擁有自我自主的自己,能夠在這個軌跡上作出一些改變。至於如何改變?今生如何在固定的命運軌跡上作出有效的改變,讓自己過得美好,就是進一步要去追問的問題。

]]>
https://lifecoach.tw/change-methods1/feed/ 0
天生人才吸引力 https://lifecoach.tw/talents-attraction/ https://lifecoach.tw/talents-attraction/#respond Sat, 01 Sep 2018 06:57:57 +0000 https://lifecoach.tw/?p=17869/ 在八字命理中,「用神」一直是令學習者無比頭痛的東西,即便經驗老道的八字命理師有時候還會看錯。用神是調整命盤結構以達中庸之道的關鍵處,可以說是能夠催發命盤格局的「關鍵引擎」也不為過;用神如果在古往的八字命理,只限定在某種陰陽五行的元素,例如用木火、用金水、用土等等,倘若木火為食傷生財就稱呼為以食傷生財為用;殊不知,協調整體命盤有時甚至是某種刑沖關係,甚指明合、暗合也可以成立用神,在我的老師稱呼這樣的用神叫做真用神,簡稱「真神」可以說是對用神理論的進一步修正、進化。

當命盤出現用神時,也意味著這是命主人生的關鍵,男性用財可望得到穩定的事業體持續增值,甚至結婚後可以得到妻子的幫助;女性用神在正官能得到事業上司的肯定,甚至結婚後能受到老公的體貼恩愛。現在企業管理,根據世界最頂尖的經理人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所言,所謂的管理就是「人對了,事就對了」道盡管理的精髓在於透過良才去推動一切;用神如果彰顯在事業上,命中什麼樣的格局會吸引好人才?八字用神所占的角色就很重要。

 

吸引得力下屬

當命盤中,用神在於食神傷官時,因為食神傷官對應的範圍廣泛,其中在職場上代表性的就是下屬。當命中需要駕馭官煞、或是去生財時,食神傷官就是很關鍵的角色。以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Berlusconi的命盤為例,他就是喜用食傷駕馭官煞的格局:

貝魯斯柯尼是否能夠夠過吸引得力下屬呢?最為人所知的是AC米蘭的傳奇故事。如同美國的國球棒球大聯盟,歐洲各國則是以足球作為最具文化上代表性的運動,義大利本身就存在許許多多的球隊俱樂部。貝魯斯柯尼在1986年,年僅40歲的他就入主一個球隊當家作主,但當時AC米蘭可以說是經營慘淡、表現奇爛,馬後砲的說法是谷底買進,但試問哪個企業家敢冒險去買一個即將下市倒閉的公司,然後重整再戰呢?貝魯斯柯尼做到了,他1986年買進,隔年就讓AC米蘭贏得義大利甲組聯賽冠軍,爾後更是主導球隊贏得七屆義大利甲組聯賽冠軍、五屆歐洲聯賽冠軍盃和其他國際性比賽的冠軍。

貝魯斯柯尼1986年入主AC米蘭,即大膽地採用艾列高·薩基Sacchi,這一位當時僅僅是鞋店的推銷員、低組別聯賽的業餘球員、偶爾擔任小型聚樂部的教練。貝魯斯柯尼敢用這樣薩基這樣背景的人擔任總教頭,可以說是「大膽的挑將領,也讓將領大膽的用兵」,然後隔年度就拿下義大利甲組聯賽冠軍,這可以說是電影才會上映的情結,活生生的搬到現實上演!當然貝魯斯柯尼可不是盲目的賭博在出身低的薩基身上,他還砸錢引進了古烈治、雲巴士頓和列卡特等聞名球員,來自荷蘭三劍客,創造「米蘭王朝」這都是貝魯斯柯尼作為伯樂的用人選材能耐。爾後當貝魯斯柯尼心力轉攻政壇,輝煌的米蘭王朝也就結束了。

丁 甲 丁 丙

卯 寅 酉 子

生辰出處:

https://www.astro.com/astro-databank/Berlusconi,_Silvio

貝魯斯柯尼為什麼可以如此縱橫天下?從八字中可以看出貝魯斯柯尼仲秋的甲木,枯萎的朽木得到寅卯有力的根基支撐,得到條侯的丙火與制服刃旺金器的丁火,身主有托以食傷調候兼制服旺官,是一個典型野心勃勃的冒險家、改革家的格局,然而格局中火太多了,若沒有適度的水去調結很容易狂妄無拘、百無禁忌,貝魯斯柯尼卻正就是以這種風格聞名於世,但也因為容易自恃妄為,落得毀譽參半的名聲(還犯下與未成年少女性交易被判刑7年)。但是食傷制旺官,也造就貝魯斯柯尼具備驚人膽識、吸引強能下屬來突破困境、冒險犯難、改革創新!

 

吸引得力上司

唐‧韓愈<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處處可以見到好馬,但卻不見得能夠得遇伯樂;同理,若以良馬譬喻為人才,那麼好人才比比皆是,但不見得能遇貴人賞識提拔,也不見得能得遇明主。因此,能否得遇貴賞識、得遇明主肯定,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即便才高八斗,也可能因為乏人問津而埋沒於世。吸引得力的上司老闆,八字命理上是以正官七煞為用神,吸引得力的長輩則是以正偏印為用神。以蔡英文為例,雖然沒有具體時間,但是某些少數的八字,光看年月日,即可以特定出用神。

X 庚 丙 丙

X 午 申 申

蔡英文八字,庚金生於處暑後8天,是庚金轉刃旺的交界過渡期,然而不管是否月令進氣,庚金此時都宜用官煞為喜用,因為庚金是以淘汰、破除、競爭為天性,官煞的特質更能將這個天性發揮淋漓盡致;八字中剛好在年月日的排列,即見了雙七煞、雙祿神的結構,可以窺見屬於「向下紮根,向上競爭」的格局雛形,若有真正的時辰當然可以完全定盤,目前我也不打算瞎猜時間,就以這個雙煞雙祿的格面來先認定格局與用神。尤其以干支法論之,七煞坐在落在本命祿神上,意味著充分發揮所能來凸顯煞權,雙煞雙祿也代表了沖分發揮多重的身份、多重的權能。

一旦用神在於官煞時,先不論是否官煞能成就的事業面向,官煞只要在事業發展上,必然指涉到事業的上司、主管、老闆。更甚著,七煞還可以代表「或好或壞的鋒頭、凝聚焦點的時勢」,七煞為用神,往往可以成就大業也正因為天生能得到焦點機會。從蔡英文過往的事蹟觀之:自從1984年28歲時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即返台在政大法律擔任教職,先後;於李登輝總統任內,蔡英文成為行政院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也曾參與李登輝特殊兩國論的起草;於陳水扁總統任內,2000年起蔡英文擔任過陸委會主委,主導小三通等兩岸政策、臺港航權談判等。

爾後2004,加入民進黨即擔任不分區立委,2006年接任蘇貞昌內閤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總統選舉民主進步黨敗選後,接受李遠哲的力勸,參選民進黨主席,四大天王也禮讓蔡英文競選,且跨時代人物辜寬敏和蔡同榮一同競選,代表民進黨中生代的正式交接。2012年獲提名參選總統,2014年帶領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取得13個縣市首長席次,是史上最佳成績;2016年高票當選總統。除了蔡英文本身的能力外,其實鮮少有人聚焦在蔡英文本身如此好的政治機緣、強人提拔,這可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可以有的好運;從八字命理觀之,這除了雙煞雙祿的格局外,正是七煞為用神讓蔡英文不斷有時勢機遇、不斷得遇上長賞識提拔使然。

 

吸引得力合作

當命盤中,以比肩劫財為喜用神著,則是能吸引同類範疇的人來相助。所謂的同類範疇包括同家庭的手足、同學、同事、同好、一同合作、一同合夥等,用神在比肩劫財於事業上,正是得到得力的合作人、合夥人共襄盛舉,一同成就自己的事業。以郭台銘為例,他正是以比肩為喜用的格局。

郭台銘的出生生日有兩個版本,很多命理師認為郭台銘是屬於「從財格」這種有錢人類型,殊不知,從財格很容易變成土財主,或天生就繼承良好的富裕條件,或整天享福享樂,毫無人生大作為,僅滿足於財富的聚集當中。在2009年郭台銘二婚曾馨儀後第一胎剖腹所生的女兒,就是這種從財的格局。但是郭台銘自己,絕對不是這種格局,要能夠有持續不斷不懈怠、幾乎病態式地專注投入工作、建立龐大的生產規模,這是屬於食神極旺生財的格局,而這樣的格局是郭台銘之後更正提出的真正生日,才能夠成就這樣的格局。這樣的格局也有命理師以紫微斗數定盤是戌時才能有的富貴格於,而戌時與八字食神生財格局不謀而合,因此目前以戌時為推斷來論命。

戊 丙 丙 庚

戌 戌 戌 寅

郭台銘的出生在平凡不過了,事業的起家做連接器,也不被走向高端知識化的科技產業人才所嚮往。但是這樣的人卻可以雄霸於世界,可以說是台灣的傳奇人物。郭台銘太多具備膽識、眼光、精熟於規模化管理等的商業故事,在此不一一贅述,有機會再談談郭台銘的其他面向;在此要聚焦的是:郭台銘的人才吸引力,郭台銘有命盤中有兩個大焦點,一個是強旺的食神,意味著龐大下屬的吸引力,但此非用神,可以說是所吸引的人才龍蛇雜處,有一流人也有僅僅是作業員,百萬大軍的員工比例來說,自然只是量的優勢,不是質的優勢,這是八字命理學「強神」的顯相;然而另一大焦點,就是共拱格局重疊的丙戌比肩。

郭台銘的八字有寅木相鄰月令作為調侯,透過比肩破偏財避免庚金蓋頭傷印,又透過比肩分擔過旺食神的洩氣,然而丙火雖得臨長生、有比肩相助,陽干過旺的食神生財還是造成郭台銘終身勞碌命的格局,但是事業成果是一個巨大規模的生產線,只是全都臨華蓋,是一個邊緣產業。丙火比肩為喜用時,能夠造就得力的合作合夥人相助,郭台銘起家並非是形單影隻,除了得到第一任妻子及岳家的大力支持外,工作上即是三兄弟郭台銘、郭台強、郭台成一起打拼事業,上戰場不離親兄弟。2004年郭台銘初次登上台灣首富,隨後的採訪都是屬意一同打拼的弟弟郭台成為接班人,但造化無常2007年郭台成血癌逝世,是郭台銘接班的一大遺憾。

不僅僅是兄弟合夥關係,郭台銘的事業是整個生產線的最末端,意味著必須有著上游、中游的產業合作,才能讓產品生產出來。鴻海最大也最著名的合作企業,正是全球最賺錢也最具競爭力的蘋果,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出了名的挑剔、尖銳、苛求、不耐煩。郭台銘曾回憶:『當初他看見iPhone原型機,也曾對賈伯斯表示「這不可能做到」,但是賈伯斯苦勸他「你回去試,你沒有試,就不要說做不到。」』富士康克服了生產上的困難,成功協助蘋果推出劃時代的iPhone,扮演重要推手。合作關係延續至今不曾間斷。

郭台銘所成就的鴻海,不僅僅是蘋果而已,2009併購的奇美、2016併購的夏普等等,都是合作關係變成一體關係,但是一從合作變成一體關係,這就轉化了比肩的對應點,如果是合作人還好,一旦併購,就可能落入郭台銘的本身命格:「低產值的規模生產,靠量多來積累」。合作廠商一經併購後,不見得能保持原有合作的優勢,反而可能變成郭台銘綁手綁腳的掣肘(想要一加一大於二,不可能的,因為加進來就是郭台銘的格局,而不是保有原有的企業格局)。

 

吸引得力資源

人才可以說是事業上最重要的資源,但是推展事業也無法緊緊只靠人才,一個人身的運作,不能只靠心臟跟腦,還要許多的五臟六腑、軀幹肢體、血液血管神經等組成。事業體也是如此,要能夠運作一個事業體,除了人才以外,自然還需要許許多多的資源條件才能成立。在八字命理中,宮位的方法論告訴我們,時柱除了代表子息、晚輩部屬、晚年際遇、生活環境等,也代表事業;一旦命盤中時柱有日主天乙貴人、年時羅紋交貴、時上正官、歸祿於時…,可以知道在事業上能夠有一些資源條件的聚集。在能夠吸引資源條件的格局中「祿馬同鄉」可以說是最為特別格局,祿馬落在時柱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業累積格局。這樣格局代表人物是現任的瑞典女王儲為多利亞女王儲Victoria,以及其女王位順序第二繼承人的艾絲黛拉公主Estelle、還有日本西武集團創辦人堤康次郎。

西武集團是一個神祕的事業體,所涉及的範圍小到路邊的冰淇淋攤販,大到百貨、鐵路都是集團涵蓋的事業範圍,究竟西武集團的影響力有多大?實在是無從得知,在上個世紀末日本經濟榮景時,西武集團當時的總裁堤義明在1987年還曾連續兩年超越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過;我想將西武集團描述成一個日本國內的「國中國」我想並不為過吧。這個巨大的日本集團的創辦成即是堤康次郎。堤康次郎出生4歲父親就過世了,由祖父撫養到大的他,不願意當一個農夫終身務農,大學畢業後從事當時不被看好的土地投資,開始建立渡假村。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開始經歷未曾有的繁榮,堤康次郎也就順著日本的經濟旺勢逐漸發展事業。旅日命理學家陳柏瑜有研究堤康次郎的八字如下:

辛 壬 丁 己

亥 午 卯 丑

堤康次郎八字,乃是生在剛交春分不久,木氣旺盛雖有壬丁合但歸祿見印,合而不化。壬水陽干為命,身主相當的弱,非常需要仰賴時柱的歸祿與生發水源、條侯木氣的正印為用神,恰恰時柱不僅僅是日主的歸祿,又是年柱的神煞驛馬,古稱這樣的格局「祿馬交馳」,也是祿馬同鄉的一種形態。祿馬同鄉的格局會讓命主凝聚十方來的資源,並且立足在這些資源上,當祿馬同鄉的時柱為整個格局的用神時,意味在事業上能夠凝聚十方來的資源,並且以用神的姿態運用之,更甚著時柱為晚年、子息的宮位,用神在時柱祿馬同鄉,也意味著能夠在晚年綿延一個凝聚十方資源的家族,堤康次郎開創的西武集團也是由能幹的兒子堤義明接任總裁。

至於現任的瑞典女王儲為多利亞女王儲Victoria,以及其女王位順序第二繼承人的艾絲黛拉公主Estelle,都是這樣祿馬同鄉的格局,且都是用神落於時柱的祿馬同鄉格局,做為女王自然是要在事業上發光發熱,並且開創延綿國祚的皇室血脈,這樣用神在時柱上又是特殊祿馬同鄉的格局,只能說當之無愧。

Victoria女王儲

辛 壬 丁 丁

亥 申 未 巳

生辰出處:

https://www.astro.com/astro-databank/Victoria,_Crown_Princess_of_Sweden_(1977)

 

Estelle公主

丙 甲 壬 壬

寅 寅 寅 辰

生辰出處:

https://www.astro.com/astro-databank/Estelle,_Princess_of_Sweden

 

]]>
https://lifecoach.tw/talents-attraction/fe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