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才的八字命理

談創新人才,不得不說我認為「創新」是人天生就有的天賦,只是每個人風格不盡相同,以及天賦被挖掘、被開發程度因後天環境、人生遭遇、所受教育而異。創新在古代社會,不見得吃香,因為社會價值觀「學而優則仕」,科舉考試把人生發達相當程度限制在考取官職上,而當官必須要懂得官場生態與法制遵從,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迎合上司,畢竟「聽話」才是明哲保生之道,這也形成了官場文化的虛偽假掰。但是現代社會行行出狀元,甚至因應科技發達,形成很多不同的新職業,也淘汰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行業;創意創新在自由發展的國家裡,扮演殊勝軟實力的底蘊,能夠妥善運用創新創意,甚至可以一夕爆紅,迅速致富成名。

在八字中,日主所代表的靈魂特質,十天干所代表的靈魂各有人格特色風格,例如甲木人凡事都喜歡做「一整套」不會有突然天外飛來一筆似的「唐突」創意,天性總是喜歡面面俱到,讓創意創新絕非只是一時的空談,而是當端出檯面時,早已經想好各方面接合的面向;然而日主乙木人則剛好與甲木人陰陽相反,突然神來一筆、莫名其妙的鬼點子可以說是乙木人創意的特色,不求萬全準備只求立即可取,甚至只是很粗糙的想法就會急著想要落實,在落實執行時邊修正邊改良,這是乙木與甲木人截然不同的靈魂風格。

在確定日主靈魂特質後,進一步影響讓人格特質最甚著,末過於是八字學理上的「十神」了,十神有十個不同的五行陰陽對應關係,不同十神有不同的人格特質,自然有不同的創意創新風格,若能懂得自身優點,掌握自己創意的能耐,說不定能創造自己更多的財富名聲:

  • 傷官:破壞革新

傷官可以說是一種讓人錯愕的創新創造力,為什麼呢?因為傷官的本質就是不受拘束、只要我喜歡沒有不可以,是能夠將自身才智在逼往120%爆發的特質;傷官喜歡盡情揮灑不喜歡拘束,也不喜歡按著規則走,自然就會與傳統、既成事態、現有的東西予以破壞、顛覆,讓人感受到這樣的創意,必然是針對某種假想敵「破而後立」的東西。打破傳統窠臼、做出旁人所不敢做的事,或許顯得「叛逆」但這樣叛逆的創新正是具備傷官特質人的利器!

  • 偏印:另類發想

偏印在古代可能淪為默默無名的邊緣人,但是現在「宅經濟」正夯,偏印人具有高超的觀察力、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喜歡走不為人知的「神秘道路」達到目標,讓具備偏印的人往往能夠研究發想出一個新思想、新路徑出來,巧思發想也是企劃的高手。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上游最需要的研發、研究人才,透過帶有偏執狂的不斷努力,找出現有主流所沒有的創意,「無中生有」可以說是偏印人最強的能力,如果您有偏印,要好好善用你的發想!

  • 偏財:先見遠見、花式新奇

偏財從古至今人人都愛,沒有人不希望自己有偏財運,偏財在八字中同樣是有具備意外之財的能力,但是意外財多才少,可就不是能夠確定的。偏財天生具備著看到未來的靈敏神經,可以預先預測到未來可能會火紅、會發達的事物,因而趁早入市,奪得先機。因此具備偏財的人,具備著「新花樣」的創新能力,畢竟遠見先見都不見容於當下時空,會讓人覺得新奇有趣,勾出可能的潛在不為人知的需求出來,這正是偏財的魅力之所在。

另一個偏財特質,則是具有很強烈的「花式表現」,舉凡花式料理、花式溜冰、花式雜耍、花式運球、花腔高音、花樣彩妝、藝術等等,具有華麗張力的特質,無不有著偏財的痕跡,因為偏財在現象界同時也象徵著不固定性、流動性、延展性,宛若無固定形態的水,「花式創造力」可以說是偏財強而有力的潛質。

  • 劫財:特異手段

劫財可以說是古人最討厭的江洋大盜,因為不按牌理出牌、喜歡立即求得成果不喜歡花時間耕耘,讓劫財蒙受一種壞人的汙名。殊不知,劫財具備著強大的行動力,能夠迅速達成所要的目標,並且不喜歡拖泥帶水的特質,加上劫財人有多樣變化的手段,能夠打出切入要害的牌組,在短兵相接的情況能夠靈活變化、在策略佈局的情況能夠讓人捉摸不定、在進退兩難之際敢勇於丟棄包袱,在稀鬆平常的事也能夠聯結到奇特的面向,善用劫財創意,必不能直搗黃龍。

  • 正財:改良巧思

正財在古代都個體戶店面經營體,在現代則可能變成電商,正財善於眼前踏實的經營,有甚麼則做甚麼,並且把掌握的人事物都打理的可圈可點,乍看毫無創意、守舊、保守的百年老店正財,卻有著「經典永遠不退色」的立足核心,那就是正財具備深入事理的能力,能夠剖析掌握事理的細節,進而根據需求而改良改善之,小小的一個改變,卻是巧思之所在、專利技術Know-how之所在。若是能夠發揮正財的創意,小小貼近需求的改變,一小步相當邁進一大步!

  • 食神:深耕細節

食神在古代評價為第一福星,因為食神有自然生財與排出七煞的天性,但殊不知食神也是持之以恆、保持一定水準高度的特質,因此才能讓福氣延續不墮。食神因為具備持之以恆的投入,當選定一個方向後,就會持續在日益熟練的累積下,發現外行人無法看出來的專業細節,精益求精可以說是食神創意的基礎!在這基礎之上,食神就像是深入礦區的掏金客,日益累積的專業能力讓食神到達旁人搖不可及的深度,進而發掘出不為人知的大秘寶。

  • 七煞:開創局勢

七煞不論古今中外都是開創力一等一的,因為七煞有強烈的自尊心與控制欲,造就喜歡主導人事物的特質,並且不容他人進入侵犯,可以說是同時能夠開創局面,且又能有效防止同行入侵分奪,是一等一的開創者。七煞所開創的不一定是具體的某個產品項目、知識技術、策略手段等,而是一種「態勢」的創造,當人事物財權掌握在七煞特質的人手上,就會促成他想達到的目標,不論透過任何方法都會促成這個目標的達成。這些方法可能有創意或無創意,但是塑造銳不可檔的態勢是七煞天生的潛力。

  • 正官:重組創新

正官天生具有整合能力,整合乍似與創新無關不知以創新的角度觀之,正官具備著「重組」的創新創造力,例如巴菲特的夥伴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有個知名的學習方法,即是「合併交叉使用不同領域的知識」,他可以把物理學結合生物學之後再結合金融知識,交叉融合出展新不同的知識觀念,再用這樣的跨學問新觀點,去處理投資問題。孟格這樣的特質,正是正官典型的重組創新能力,不需要無中生有,只需要打散再重組,就可以發掘出不為人知的創新。

  • 正印:匯集醞釀

正印往往讓人有多方考慮、被動等待的特質,似與創新沾不上邊,殊不知正印擁有「廣納吸收」的特質,能夠自然而然將知識、訊息累積在腦海中,很容易隨著年紀的增長人生的歷練,變成某種的知識通。正印在廣度上很容易累醞釀創新的素材,在適當需要調出資料庫的時候,就會端出來滔滔不絕產出,雖然不見得直接形成創新的結果,但是卻能夠醞釀創新所需素材的資料庫。相較於食神是深入投入,正印就是廣納匯集,兩者一深一廣為代表。

  • 比肩:獨立專注

比肩雖然與創意創新最無緣的特質,但比肩天生具備持續性、重複性、獨立性,可以作為投入創作創新的恆毅力,畢竟創新絕非一天兩天一蹴可幾,即便神來一筆靈感來,也是要醞釀很多的氛圍才有可能,因此持續獨立專注是創新不可或缺的基本底蘊。又性格偏向單純的比肩,當好自己時即可接受周遭的一切,也形成對艱難刻苦環境的抗壓性,這都是輔助創意創新的特質,尤其現在台灣企業很喜歡搞加班,比肩可苦耐勞的特質反而是業界喜愛的特質。

  • 賈伯斯為例

一個人的命盤擁有許多的八字十神,尤其顯著在天干上的十神、月令主導氣的十神,更是將人格特質表露無遺。以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 為例,賈伯斯的八字是以丙火為靈魂本體,這樣的靈魂天性自然會散發出能量,如焰火一樣一陣陣間歇性地,將熱能四面八方的散開,造就丙火人有坦然率真的性格、容易急躁焦躁、驟然張力的表現、無所保留的釋放、盛氣凌人的威嚴、影響他人的熱血。

賈伯斯八字:

戊丙戊乙

戌辰寅未

生辰資料出處:https://www.astro.com/astro-databank/Jobs,_Steve

以丙火靈魂為根本,賈伯斯的顯在十神在天干是兩個食神一個正印,是以深耕細節聞名的食神在月、時上,年上正印,作為地支最強的人格隱性推動力是月支偏印,是帶有偏執創見為主的人格。同時具有廣納匯集廣度的正印,加上深耕鑽井的食神,還具備雙重食神,可見得賈伯斯是一個什麼都想碰,一碰就設法廣納、深入投入的人,並且腦海深處是渴望作出沒有人做過的東西。

蘋果真正的成功也是在2001年ipod問世之後,過去產出無數的產品卻也只有imac較為人知;賈伯斯過世時至今蘋果聞名的產品改變不大,一樣是ipod後的iphone、ipad。世界最精緻化的手機莫過於蘋果,但是賈伯斯創出iphone之前可以經過不知道多少的風風雨雨,原因無他,因為丙火一股腦兒投入的天性,加上正印喜歡廣納元素為資料庫,深耕細節最完美的食神疊逢,倘若「挖錯井、挖錯礦」一旦深入投入卻發先產品不如市場不盡人意,那這「一股腦兒的廣度深度兼備偏執」的投入,可以說是打水漂當成砲灰了,這樣不難想像過去的蘋果董事會要開除賈伯斯,因為毫無保留的深入投入,很容易失去風險控管將企業帶入墳墓,然而,但當讓賈伯斯「走好運」找到好項目正中紅心、挖到大礦脈ipod、iphone時顛覆了CD隨身聽、手機電話,那義無反顧廣深兼備偏執的特質,豈不大紅大紫哉?

當世人看到賈伯斯是狂熱、偏執、堅持、質感,從八字命理可以「另類解讀」分析出賈伯斯的創業人格:熱血義無反顧的丙火、創意發想的原動力偏印、匯集一切需求面向的正印、深入人性細節的高超值感,或許ipod、iphone就是賈伯斯的化身吧。略談賈伯斯創業的特質,還有很多運勢、流年的部分更是精采,如果你也跟賈伯斯一樣,你該怎麼將天生的一手好牌,打得比賈伯斯更精采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