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字瞧瞧天生的運動健將

本文的FB直播:

世大運圓滿落幕,體育除了可以凝聚人民情感,也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立法院也在此次會期三讀通過[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體育和法律間有什麼關係呢?法律該怎麼保障運動員呢?法操直播一次告訴你~講師:高宏銘律師│法操司想傳媒創辦人嘉賓:李朕嘉老師│(台大法律系畢)八字命理老師

法操FOLLAW 发布于 2017年9月13日周三

新聞素材來源:

運動員傷害(「震盪效應」)

http://a.udn.com/focus/2016/12/14/26453/index.html

職業運動員保險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1bc86ad-f7d3-481f-a75e-a01da58820b3

運動員經紀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606825

運動員贊助(戴資穎委屈)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8496/1905521

國民體育法修法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31601

 

2017年8月份台灣舉辦了第29屆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並且在賽中勇奪了26金 34銀 30銅,國家排名第,僅次於日本、韓國。算是相當的亮眼。不只是世大運,台灣各項的運動項目人才輩出,從早年的楊傳廣、紀正到多位旅日旅美的棒球選手、奧運金牌的朱木炎、陳詩欣,再到2011~2013的世界高爾夫球后曾雅妮,到今日的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破亞洲標槍記錄的鄭兆村、破奧運最高給分記錄的李智凱;台灣運動界人才輩出,可以說是事實說明一切。何況台灣體育協會一直沒有很給予選手必要甚至是基本的協助(葉耀文兩次沒有帶上撐竿就是個史上大笑話),這樣「險惡」的環境還能有如此多優秀的成績,更能襯托台灣選手實力的紮實。

什麼樣的人天生就是運動好手?要先解析個人運動員的要具備甚麼潛質,才能剖析八字中甚麼元素予以應對。撇除有些運動項目是需要團體合作的球類、接力,就以個人能力為主的爆發力、續航力、控制力、變化力來探討。

爆發力

所謂的爆發力,就是俗稱的肌力。身體的肌肉機能讓力量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壓縮、集結、爆發出來,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常見的有舉重、短跑、標槍、鐵餅、拳擊、跆拳道、摔角等,這些運動可以說是「一瞬間」比賽就結束了,運動員經年累月的練習也就是在這一瞬間揮灑,觀眾也就等著在精彩一瞬間。

八字十神當中,最有潛力養成爆發力的有1.劫財2.七煞3.陽刃4.偏印。劫財有著亢進奮勇的氣勢;七煞有著激發鬥志心性;陽刃則有醞釀蓄勢待發;偏印則有神來一筆的力量。世界短跑記錄保持著牙買加田徑選手「閃電」波特(Usain Bolt),就是有命中有雙劫財。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Messi),出道時就以百米10.9秒傲視群倫,他命中有著雙陽刃催發力。

續航力

所謂的續航力,就是俗稱的肌耐力。身體的力量要在長時間維持一定的水準,保持、蘊藏、慢慢發展出來,需要續航麗的運動常見的有馬拉松、鐵人三項、長泳、自行車等;這些運動著重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漫長距離的賽程,運動員要訓練的是整體體力的全面提升,讓一尺一吋的賽程,一點一滴的贏別人一點點,累積起來整個賽成就可以贏過別人一大截。

八字十神當中,最有潛力養成續航力的有1.食神2.比肩3.正印。食神有持續投入的能耐;比肩有重覆同一件事反覆操作的特質;正印有守成穩定慢慢來的作風;黃種白種人在馬拉松項目一直不敵黑人,但是日本的女將野口水木2004年卻摘下雅典奧運金牌;博納·伊諾(Bernard Hinault)分別獲得過五次的環法自行車冠軍,除了偏財劫財外(自行車也需要變化力跟控制力),當然也有續航力代表的比肩。

變化力

所謂的變化力,就是俗稱技巧中的多樣。變化力已經不是靠體力決勝負,而是憑技巧中的多變多樣來取勝,需要變化力的運動有桌球、網球、足球、籃球等球類球拍類、泛武術類、跳水、體操等;這些運動著重敵我的交鋒,卻有的像是演藝表演的張力,運動員除了要訓練自己如何全方位的迎擊對手,更要懂得如何迷亂對手,以及高難度姿體伸展表現。

八字十神當中,最有潛力已成變化力的有1.偏財2.劫財3.傷官。偏財有生發多樣豐富肢體動作的潛質;劫財有切換不同性情風格的潛力;傷官有生動揮灑能耐的資質。重量拳擊的世界,最為人所熟識的拳王阿里(Ali),命中帶有兩個劫財;同樣是著名的世界重量級拳王泰森(Mike Tyson),命中帶有偏財與劫財,兩位拳王都是以無以倫比的靈活技巧稱世。

控制力

所謂的控制力,就是俗稱技巧中的精準。精準力也非靠體力決勝負,而是憑藉著技巧將目標物帶入到目標中,在運動項目的分類中有「目標運動」射箭、撞球、高爾夫球、保齡球、冰壺、飛鏢、飛盤等,一些球類運動投入籃框、射球門也是需要控制力;這些運動注重於精準地將所持物帶入到目標位,運動員的訓練亦是要調整力道分寸,拿捏極細微的力量等差。

八字十神當中,最有潛力已成變化力的有1.正官2.正財3.食神。正官天生對於校正對焦是強項;正財則是遵循事理掌握標的理路;食神則是深入了解細膩分別。世界高爾夫球在位最久的第一名老虎伍茲(Tiger Woods),命中正是具有正財正官;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命中正是具有食神正財;足球球王比利(Pelé)命中也帶有正財與正官,三位都是對於精準控球,命中有著良好的潛質。

※以上資料有具體公開時辰的不多,多半只能用生日去看,因此無法完全知道所有的潛質。

世大運的優異運動員們

回來看到世大運的傑出運動員,已經是世界羽球球后的戴資穎,單純就生日來看(沒有具體時辰),命中帶有正財與正印,是技巧控制力與持續續航力;破亞洲標槍記錄的鄭兆村,命中帶有食神傷官,運勢走向偏印,是控制力與變化力輔以爆發力;破奧運最高給分記錄的李智凱,命中則帶有七煞劫財,運勢走偏財,是爆發力與變化力,又在加上變化力的運勢輔助。

從八字命盤中,去看出是否能夠成為運動員,雖然只能歸納出一定的潛質,但是這些潛質無不是影響日後運動員所成就的運動類型。若能夠從小給予有潛質潛力的孩子運動員栽培訓練,成為明日之星的機率自然比晚訓練來得大。台灣的國民體育法在2017年9月才正式立法院三讀通過,整體的台灣體壇環境必然不會立即改變太多,因此即便能夠過八字篩選優質有潛力的運動員候選人,也要看台灣的體壇環境是否能夠革新成一番新氣象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