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時愛上兩個人,我該怎麼選擇?

這是一個訪客的問題。我與訪客的對話過程,從逐一去釐清、確認問題的範圍,不論最後我的分析與建議是如何(這是訪客個人的人生選擇)。確認問題本身的過程,我想可以幫助許多人了解自己可能的處境,尤其是現在自由戀愛時代,別人的問題很有可能自己有朝一日會遭遇,藉由別人的處境可以作對照、讓自己不要落入迷失慌張。

老師您好,我想問的問題很簡單:就是「如何選擇A男還是B男?」但是這簡單的問題,卻困擾了我相當久的時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選擇,我當然問過我自己,我也問過非常多人,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我:很多人會透過命理尋求解決,多半是現實上已經「用盡理性」了,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釐清出雜亂、徬徨、煩躁、恐懼思緒,因此求神問卜找算命。

老師您說的對,要不是真的走投無路,我也不會求問命理求問神明,但是即便求神問卜,我還是很多疑惑。

我:我們一貫的教育都是避免我們迷信、盲目,因此排斥了一切神秘、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偏偏這樣反而讓神秘學變成龍蛇雜處的聖地,很容易被框了都不知道。

老師,那您要怎麼幫我做選擇呢?

我:以我的算命方法,我會用八字、紫微斗數先去認定你們命盤上的「特色」,讓你對你自己,以及你想要選擇的對象,有基本的了解。例如,我可以從你的命盤,看出你夫星式微,感情交往必然是聚少離多;八字夫妻宮佔據了偏印,你自然會吸引會喜歡特異獨行個性的人,性格難免倔將執拗;你的斗數遷移宮生年化忌,與你相處在一起越久的人,他越是會給你很大的精神打擊,讓你記憶裡必然有著不美滿的傷害……

老師,我有很長一段長達10年的交往,但是我們都在世界不同角落,根本無法陪到對方;我這位男友很獨立自主,但他不懂得浪漫,有種不需要我的感覺,我對他尊敬大於愛意;他曾經跟我求婚過,但是馬上就悔婚說算了,讓我空歡喜一場……

我:至於兩位男友,在命盤看來,都具備類似的特質。都有的大男人的孤傲性格,以及天南地北跑的人生…。既然你已經喜歡這兩位,那我們可以直接進入問題的核心:「你拿捏不了選擇的癥結是什麼?你要的愛情婚姻是什麼?」

老師被你這樣一問,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我要甚麼。我只確定,我喜歡、我愛這兩個人。

我:有些人迷網在選擇時,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因而無法選擇。但絕大多數的人,不是不知道自己要甚麼,而是想要十分理想的人不存在,只能選擇左邊一個有七分、右邊一個有八分;但左邊這個有的右邊的沒有,右邊有的左邊沒有。又有少部分的人,有比較好的觀察力,都能清清楚楚知己知彼,卻深怕未來的發展不為像眼前這樣能受到掌握。這三種人:迷惘、沒好得挑、不確定未來,您是屬於哪一種呢?

老師,我覺得我自己在A、B擺盪猶豫了一年多,我應該是屬於第二種、第三種人。我其實明白,因為A不能陪在我身邊,所以我想透過B來相陪;但是B太年輕也不夠成熟,我又喜歡A給我的可靠穩重。我與A相處沒有激情戀愛的感覺,但是B給我戀愛滿足,但是A跟我長情十多年,B只是短短的火花…。我會想找求神問卜,其實更是我想知道,如果我選擇任何一位,我們未來將會如何?

我:眼前不論你選擇哪一位,必然是會讓你心痛。畢竟兩位都是讓你心動的人,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兩者,都沒有達到你「理想情人」的門檻。兩位都差一點,但是兩位都有著對方沒有的特質。打個比方,如果你想吃一桌大餐,理想上大餐該有的特色,A、B兩位廚師雖然能端上不錯的菜色,但都沒辦法滿足你理想的菜單,何況A、B兩人還不時做到你不喜歡的菜色。

老師,我覺得跟你聊到這邊,我清楚我想問的問題了:1.選A跟B當結婚(他們都想跟我結婚),未來跟誰會比較好 2.如果撇開A、B我還有可能遇到我「理想情人」嗎?3.我甚麼時候可以結婚?

我:我們一個一個問題來探討。首先第一個問題,我想知道你對「好婚姻」的定義是甚麼?「好」的價值判斷因人而異,我跟你認知的好婚姻,必然也有所不同。

我要有戀愛的感覺,我需要激情,那種被對方迫切需要的感受;我希望能夠被陪伴的,不要相隔兩地;我對自己未來希望有自己的事業,我希望對方不能比我差,我們都要有一片天地;我希望我們價值觀契合,人生處事都有一定的看法;我們一起可以長久走下去,過往後的人生,並且有好的生活品質。

我:1戀愛激情、2身旁陪伴、3有比你更好的事業、4相同價值觀、5長久婚姻、6好的生活品質,這六項指標嗎?

老師沒錯!我想知道這些的細節。

後記:算完命後,這位訪客得到了「她終於想要的答案」。我也努力讓她了解到「人在做抉擇時,往往無法理性」,被諸多繁雜的情緒、不必要的考量、知微末節的要素左右。最重要的關鍵,在婚姻當中,是未來四十年、甚至是五十年以上的相伴;「婚姻是長情,戀愛是激情」沒有釐清這兩者差異,僅僅用眼前的感受去衡量,很容易被一時的開心歡喜蒙蔽了。命理的最大優點,就是能夠去展望未來的種種高度可能性,讓對自己的命運「視野擴大」;一旦可以預先知道可能的發展、可能的變化,人生許多事情資訊透明了,就好抉擇了。但是,還是有人即便大太陽攤出來的事實,也因為是去理性,執著著內心的決意,認為太陽會打西邊出來,只是想尋算命來肯定自己的打算,這樣的需要的不是算命,是清醒,甚至是痛醒罷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