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密法閉關心得

這次是第三次閉不動如來的關,我向自己承諾每年都會閉一次不動如來本尊關,最初是2019的新年期間,再來是2020的春天,這次是在2021新年期間閉關,有些心得很值得分享:

密法的修持,我自己認為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作用:「將自身的心識,烙印了本尊的特質。」自然地,密法行者由內而外成為一個具備本尊特質的人,所作所為、所辦所成,不離本尊特質的彰顯。那麼,倘若不動如來,如果是一個人,那他具備什麼的人格特質,令別人感受到呢?我認為除了諸佛菩薩共同具備的慈悲、智慧以外,每尊佛菩薩都具備自己當初發願以來成就的「獨特特質」。不動如來的獨特特質,可以歸納到三個特質上: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

一、安忍堅毅,是極致寬容、包容、允許、接納產生出來的特質。能夠容許各式各樣的情況、甚至是惡劣的環境、惡劣的人、惡劣如地獄般的苦,都能坦然接受之。但並非單純的忍耐,而是有著遠大的目標:能讓所接受的眾生,扭轉其煩惱,獲得究竟的安樂。即是:我之所以能接受你,是因為我相信能夠改變你。我能接受一切眾生,因為我能改變一切眾生。

二、勇猛精進,是極致渴求、渴望產生出迫切、豁出去行動的特質。這彷彿是意識到極大危機,若不如此則錯過時機,會有極大危險發生,因而產生的高能量投入的行動力。這必然是來自於極大的悲心產生的有意識行動,相對於安忍會讓人感受為靜默,勇猛精進的高能量,則讓人感受到極高的反差性格:心靜則接受一切卻不動搖,心動則改變一切得聖者興嘆。

三、苛求嚴厲,是極致的自我要求、超高標準的自我實現所產生的特質。不動如來始發願時,願生生出家、世世苦行、斷除睡眠、捨身救囚等,非常瘋狂的修行舉動,造就成佛的不動如來具備大威神通、魔王不畏諸佛唯畏懼不動如來等、所說法超越賢劫一切世尊億兆倍量、所度阿羅漢超越賢劫一切世尊億兆倍量、億兆佛土不如不動佛國土莊嚴等等。以此特質創造了諸多神話、史詩、傳奇般的紀錄。

若能將這三個特質,烙印在自己身上,哪怕只是部份而已,想必都能夠活出非凡卓越,何況是能夠像不動如來那樣的典範呢?但要將這三個特質烙印在自己身上,哪怕只是部份而已,要花多久時間?這就是密法殊勝之處,密法能夠透過一套「戒定慧」的機制,讓密法行者能夠快速地烙印諸佛共通的慈悲智慧、與個別本尊不共通、獨特的特質。

仔細想想噶舉派傳承祖師密勒日巴,前半生為煩惱動搖成為殺人魔,後半生不為煩惱所動搖成就法脈傳承,接納自己改變自己,活出了安忍堅毅;離別岡波巴大師時給予他精進的口訣,以及自己身上禪修留下的皮繭作證,活出了勇猛精進;接受馬爾巴祖師嚴厲的教導,繼以苛求的修行方式終身山居苦行,活出荷求嚴厲。密勒日巴祖師活出不動如來獨特的特質,無怪乎祖師他在不動如來妙喜世界成佛。

我的不動如來傳法上師仁謙,他學童時期就遠赴印度學習藏文與佛法,粗劣的生活環境與沒有基礎的銜接教育,若非安忍堅毅,難以成就辯經第一的榮耀;解脫協會發展三年,即獲得 法王開設噶舉派傳承教證的不動教理苑、岡波應禪林,若非勇猛精進,難以成就如此的殊榮;夜夜燃肝翻譯,日日網傳佛法,聲聲不離僧俗,口口不離正法,事事無不親力親為,五花八門的創新卻根本立於傳承復古,若非對自己苛求嚴厲,難以成就如此創舉。無怪乎上師是來自妙喜世界的文殊菩薩。

我讚嘆我的傳承,感恩我的上師,嘉許我自己的努力,在第三次不動佛閉關,終於對密法有那麼點兒的掌握。也勉勵想學習密法,學習不動如來本尊的有緣人,在菩薩道上一同活出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我們是安忍堅毅、勇猛精進、苛求嚴厲的菩薩!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