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算得準嗎?常見算命大解析

一、筆仙碟仙

兒時記憶常見的碟仙筆仙,或是恐怖電影常見的情節,透過兩人以上的合力,握著筆、按著小碟子、頭髮等只要是物品基本上就可以拿來問事。這種筆仙碟仙,都是呼喊身邊周召的鬼道眾生(孤魂野鬼)憑附在物品上引導施力,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其實鬼道眾生習性愛聽八卦、愛與人混吃騙喝,問什麼東西似準非準,有得甚至胡亂答一通,拿來當一時娛樂還好,就怕你真的當真認真,被孤魂野鬼耍得團團轉都不知道。基本上會去問筆仙碟仙的,自身狀況都很差,才會淪落到虎落平陽被犬欺、人落困境被鬼戲。

優點:隨時可以上手

缺點:胡說八道居多

推薦指數:★

二、靈媒問事

沒有統計可以證實,但是一般「第六感敏銳」者不在少數,或許大家在生活經驗裡常常聽過某某人「感應的到」一些動靜,這類人有一部分會執業化,變成所謂的「靈媒」,但不一定會收錢收費,很多時候是自由隨喜。這些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正職,例如白天是服飾店老闆娘,晚上會有人來「問事」!這類的靈媒甚至會領一些宮廟的「令旗」成為某某神明的弟子、靠行,居家辦事。但這類的靈媒,本身很吃自己的修養與能力,某些事情可能可以知道,但是某些麻煩的事情,也無法處理。厲害的靈媒會變成下述的「神人大能」。

優點:親民善解人意

缺點:能力強弱不一、會一不會二

推薦指數:★★☆

三、乩童桌頭

透過神明「降神」附靈在人身上,這類的人泛稱乩身。乩身與神明之間的關係很微妙,或許是師徒關係,或許是合作關係,或許是家族關係,甚至或許是冤親債主關係。乩身的產生,主要是神明可以直接透過「人身」來進行溝通,傳達訊息。這樣可以讓神明的威望香火增長,但乩身不見得有好處,因此神明往往透過威脅或利誘的方式讓看中的「人選」乖乖「就範」當傳聲筒。既然乩身本身是傳達訊息的角色,那麼背後的主神神明才是關鍵。

主神如果強大,例如台北行天宮、新莊武聖廟那樣香火不絕,不一定要透過乩身的方式來「造勢」。反而是一些地方小廟、小壇的神明,香火不足,自身的影響力有限,不得已要用這種方式來凝聚信眾。因為乩身可以直接與人互動,傳達訊息的效果與戲劇張力足。但是是否真的能夠「算得準」、「辦得了事」那還事端賴神明本身的能力;能力不足,可能解決了一事,又生了另一事。「讓你持續不斷地留下來進貢香火,或許才是神明最終目的。」

優點:人性化直接問事解決問題

缺點:去一事來一事,永遠套牢在宮廟圈離不開

推薦指數:★★★

四、宮廟求籤

台灣民間文化,隨處可以見道大大小小不等的廟宇,尤其是中南部,甚至一條街上就不只一間廟!宮廟求籤的邏輯,其實就是透過神明的指示,顯示在籤上,然後透過解籤冊、廟裡人工解籤方式來回應問題。這樣的做法普遍盛行,時間金錢成本都很低,而且可以同時間回應大量的信眾,是一個高效能的傳達訊息與回應問題的方式。但籤詩往往容易太過模糊,或是不夠具體;即便具體也是有許多誤差的成分,畢竟這也是要看宮廟神明的「神力」高低,且能夠看到問題,不見得解決得了問題。一般大廟、香火鼎盛的宮廟,求籤應驗的程度都比一般小廟來得高許多,但也是一樣,會讓你依賴宮廟,永遠變成進貢的香客。

優點:迅速可以得到問題回應,且時間金錢成本低廉

缺點:籤詩流於模擬兩可,不知所云;即便看出問題,但不見得能解決問題

推薦指數:★★★☆

五、摸骨摸手

這個目前已經比較少見了,摸手摸骨的做法,是命相師必須觸碰到命主客戶,然後就可以傳達一些資訊。摸手摸骨背後的神秘,主要有幾種類型,一種是養小鬼,讓鬼神通風報信,這是靠他力;一種是自身特殊的能力使然,這種能力取得有極大的代價,例如失明、殘疾、鰥寡孤獨等,這是靠自力。不論靠小鬼能力、靠自己能力,都是端賴「是否有實力算得準、是否能改變命運難題」。有名的諸如曾經紅極一時的新竹關西摸骨、新竹北埔劉逢清,都是比較有實力的相師,當然,也有非常不準非常鳥的情況發生。這類人士,類似具備宮廟神明的能力,可以把他們當作「人形的宮廟主神」看待。

優點:精準又細膩預告,彷彿看到未來一樣

缺點:摸骨師能力參差不齊又不穩定,有名氣的一樣誤算錯誤連連

推薦指數:★★★☆

六、人類圖

人類圖是一個很新的算命系統,創辦人宣稱是經過聽到某個聲音,強迫式地下載到腦海記憶,而後書寫出來的一個系統。人類圖疊合了很多的算命系統,諸如中國易經、占星、印度脈輪、卡巴拉、能量中心等等,是一個複合式的整合算命系統,非常具有創意,可以從各種系統的角度去描繪、觀察一個人的原始設定,可以了解先天上的優缺點。但人類圖歷史短暫,很多內容還待驗證與發展,例如人類圖缺乏隨時間更迭的運勢、流年、流月,僅僅是一個靜態的命盤,很難完美詮釋到不同時間進程的動態變化。又人類圖系統焦點在個人剖析的細緻度上,對於父母、配偶、親子、朋友、上司等人際關係,幾乎沒有什麼著墨。

優點:多重系統形成多面角度觀察

缺點:發展短暫研究不普遍、缺乏個人以外的人際關係分析、缺乏運勢流年流月系統

推薦指數:★★★☆

七、塔羅牌

塔羅牌算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占卜,不管是用偉塔、托特、還是馬賽系統,都有自成一格的完整系統,來因應複雜的現象世界。塔羅牌除了卦象豐富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占卜牌陣,可以切入同一問題的不同面向(例如找某A工作在主管、同事、業務量、升遷機會、辦公環境的實況);或是不同對象的同一問題(例如跟ABC三位男交往,哪一個最好最愛我);或是多重問題多重面向等等,都可以透過定義、牌陣等方式來占卜。

塔羅可以說是占卜領域的主流,簡單上手並且容易解讀是塔羅占卜的特色,但因為進入門檻太低,只要會看圖說故事基本上就可以幫人進行占卜,不免流於濫竽充數。占卜師是否具備能力,將命運現象以塔羅示現並且解讀,這反而才是重點,即便塔羅占卜系統是一套很細膩完整的占卜工具,但占卜師的預測實力才是重點。

優點:塔羅牌可以反映出細膩的命運現象

缺點:流於看圖說故事、占卜師水準未知

推薦指數:★★★★

八、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可以說是中華命理的一個創舉,將人文現象的種種,化分成十二個宮位,從身命宮、兄弟、夫妻、子女、財帛、疾厄、遷移、奴僕、官祿、田宅、福德、父母等,非常細緻的格式化分類,可以明確區分論命的焦點;並且搭配的星曜特質鮮明、四化飛化等變化,可以觀察出豐富且細膩的命運現象。更進一步,隨著時間的更迭,運勢、流年、流月的變化,紫微斗數可以從靜態的命盤,看出動態的命運起伏,也可以同時多人合盤參酌。但紫微斗數的門派眾多,解釋上也是人云亦云,更因為進入門檻低,會解讀星曜基本上就可以湊合算命,高手與肉腳的解讀落差大,但一般人難以分辨好壞。

優點:縝密格式化的命運剖析系統,可宏觀可微觀可合盤

缺點:學說研究豐富難有統一、命理師養成深淺不一

推薦指數:★★★★☆

九、四柱八字

八字可以說是最古老的中華命理系統之一,史料可知唐朝就已經流行,到了清朝甚至是雍正皇帝最愛的「識人用人術」。四柱八字將抽象陰陽五行,轉化為天干地支的符號來運算,解讀出生時間背後存在神秘的命運!四柱八字可以看出自身格局高低、性格、職業、父母、手足、夫妻、子女、朋友、財富、疾病等,更一步也能看出隨著時間更迭的運勢、流年、流月,也可以同時多人合盤參酌。但八字的學說從古到今更為豐富複雜,雖然有主流的學說但是也是眾說紛紜、各自解讀;加上八字本身的抽象化程度太高,精細解讀的困難度高,缺乏公認認證,容易出現套話、附和、自圓其說的命理師。

優點:簡化的命運剖析系統,可宏觀可微觀可合盤

缺點:學說眾說紛紜、太過抽像難以理解、容易套話

推薦指數:★★★★☆

十、八字紫微合看

四柱八字、紫微斗數,都是透過「出生時間」數據,根據各自的分析系統,產生出命盤與分析解讀。八字重視陰陽五行的生剋變化,來觀察出命運現象;紫微斗數則是重視星曜宮位的排列、四化飛化的參與,來整合出命運現象。當這兩個不同角度的分析系統,同時疊合使用時,能夠看到更細緻、更豐富、更多面向的命運現象!但這兩個分析系統,思維邏輯截然不同,因此都能掌握好的命理師極少。

優點:相輔相成,可宏觀可微觀又多元面向剖析

缺點:極少命理師具備這樣技能

推薦指數:★★★★★

朕嘉老師的觀點:

不論任何命理分析工具,都有自己的侷限性。要全面、完整、細緻、精準的分析工具不可能存在,我們只能用有限的工具,去無限逼近真實;不同的命理分析工具都有其優點,也會有缺點。因此任何命理工具的交叉比對、相互參照顯得相當重要!我自己主要是用八字、紫微斗數合看,當在明確命運路徑下,需要面臨抉擇時,例如已經有三份工作可以選擇,或是有兩個對象都不錯,不知道該如何去選擇時,除了會用八字斗數配合參照外,也會搭配塔羅占卜。除非自己有強烈需求,例如對名字的自我認同,不然我不會推薦改名。

我想預約算命(請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