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的訣竅(一)命運怎麼產生的

命運是否可以改變呢?這個問題會馬上劃分出兩種命理師的態度,第一當然就是命運可以改變,第二就是命運永遠改變不了。若是認為命運可以改變的命理師,會產生一種「悖論」,就是:「如果命運可以改變,那不就沒有命運存在了?若命運可以改變,那麼算命也就算不準了阿?」若是贊成命運可以改變的命理師,自然要去面對這樣的問題,所以直接認為命運不可改變最好,這樣就不會面臨上面的問題。

然而,命運不可以改變,也形成另一種悖論:「既然命運不可改變,代表命運軌跡一分一毫完全固定,可以完全預測,百分百可以算命算得準。」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厲害在天才的算命師都有誤算過,但是算錯時有格調的算命師會承認誤算,沒格調的就會裝死呼嚨,例如台灣2004年總統大選聲勢浩大的連宋配對上弱勢的阿扁,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一面叫好的希拉蕊對上川普,就不知道打了多少命理師的臉。

命運究竟如何構成的?為什麼有人父親是李嘉誠,有人父親是殺人犯?我對於命理的興趣非常濃厚,除了透過算命了解自我、幫助他人了解命運外,我更對命運可以有一定水準預測,是否命運是某某神創造的,亦感興趣。但很可惜,對於命運構成的看法,傳統民間信仰說一套、基督教說一套、NewAge說一套,只要有人類文明的地方,就免不了有算命,有算命就會有對於命運認識的各種說法。我後來自己去研究,我比較接受佛法的命運觀。

佛法認為的命運,不管是一個人的命運,還是任何生命的命運,都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絕非單一,而是數以兆億萬計以上的各種因緣、條件所構成,例如我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分享給讀者,必須我要活得好好的、有閒暇寫文章、有電腦讓我打字、有網頁讓我上架……講遠一點,必須我媽媽跟我爸爸結婚生出我,更遠一點,我的祖父母乃與外祖父母必須生下我父母。如果很刁鑽細膩去看,一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是必須「滿足此事一切因緣」的。

原始佛教很重視「緣起」,緣起就是因緣條件,萬事萬物都由因緣條件所構成,當因緣條件產生聚散變化時,萬事萬物自然會有發生、完成、崩壞、消滅的顯像,這一系列的生滅過成就是造就宇宙生生不息、聚聚散散、輪迴周流的一切現象;在緣起的觀點下,命運是數以兆億萬計,乃至無可計算數量的因緣聚合而成。眼前的命運起伏如此多的因緣,可以簡單做一個分類:第一種,生生世世所造成的因緣條件,做為今世的命運起始點,可以說是先天的;以及第二種,今生今世所造就的因緣條件,作為今世命運的轉換點,可以說是後天的。今世的命運就是由過去生的因緣、以及現在世的因緣,兩大類因緣所「共構」而成的。

舉個例子可以明白這兩大因緣的特色:當填好彈藥準備發射的大砲,就如同過去生生世世的因緣條件累積,一旦發射出去後,砲彈的彈道軌跡,幾幾乎乎是根據大砲準備的仰角、砲彈填充的火藥量、砲彈材質、以及當時的發射時氣溫氣壓濕度等條件,決定了砲彈可能飛行的基本軌跡,這個基本軌跡是砲彈發前那一刻前就完全決定好了,正如同我們呱呱落地的小嬰兒,是在母胎受精那一刻,過去生的因緣條件就決定了這個孩子的命運起始點。

然而,砲彈發射出去後,說得擬人化一點:砲彈可能因為自己的情緒不美麗,這個不爽那個不愉快,前後左右上下調整了砲彈原本應該行徑了路徑,這就是後天的因素,是自身可控制的轉換點,是今生今世可以「改變」原本命運軌跡的可能性;但是即便可以改變,原本砲彈發射的強烈衝擊力,所形成的強大態勢,幾乎還是占了達到終點的大部份因素,因為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因緣條件,遠遠大於、多於今生今世頂多100年壽命時光所能左右的因緣條件。這可以導出一個結論:命運可改變的部分,是今生今世自主權能掌握的部分,過去生過去世已經決定的因緣條件,所塑造的命運基本彈道軌跡,是已存在無法消失的,只能在既定軌跡作為前提下,用智慧去做調整、重組、轉化。

又例如,佛教對於現今人道眾生的壽命,佛認為當前的人類壽命的極限值,約在100歲左右。所有人類都只有百歲壽命的大方向,這就是此時人類過去生共同累積的因緣條件而成就的;但是現在人類,可能因為各別的生長環境條件不同而不同的壽命,最高甚至可以活到120多歲,先天的因緣條件固然是在100歲,但是後天的長養可以超乎原本的壽命;然而,即便可以超乎原本壽命,也不可能像神木一樣活到幾千歲,因為先天的因緣決定了起始點,現今地球上的人類最多就是100歲壽命個格局。

命運的構成,粗略的分成先天與後天這兩種脈絡,當先天條件很差的人,就必須透過強大的改變,甚至是大幅度的磨練蛻變才能憾動原本極低劣的條件;但也有先天條件很不錯,出生富貴享受榮華,但是後天完全空過,維持一個王子公主的奢華模樣,消耗掉過去生累積的因緣條件,晚年或著來生沒有這樣的優渥起始條件,很容易變成廢人一個。談到這,我想「命運是否可以改變?」的這個問題,也就可以有答案了:過去生累積的先天的條件,所形成固定的命運軌跡,是無法消失的,只能先接受它再說;今生今世在這個軌跡上,擁有自我自主的自己,能夠在這個軌跡上作出一些改變。至於如何改變?今生如何在固定的命運軌跡上作出有效的改變,讓自己過得美好,就是進一步要去追問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