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的訣竅(二)兩大路徑

既然知道命運是由過去不可知的因緣條件,與現今可掌握的因緣條件「共同建構的」,那麼過去不可知已經定案的因緣條件,便不是改變命運的焦點;要改變命運的關鍵是:掌握共構命運的兩大因緣條件,兩者各別去改善。說穿了,就是對先天既成的因緣條件一邊處理,與後天創造新的因緣條件一邊處理。那麼如何各別處理呢?前者是「本來有」的處理,後著是「本來無」的處理。

人生就像是打一場牌,每個人一開始拿到的牌不盡相同,有些人天生出生高富帥聰明又迷人,有些人出生貧民窟,有些人出生平凡乏善可陳;這些一開始拿到的牌,就是過去生生世世決定的因緣條件,就是不可改變的起點。但是拿到好牌或爛牌,不代表人生美滿或人生悲慘,掌握手上牌的「打牌技巧」決定了如何運用起點,很多勵志人心的故事,往往就是一手爛牌打贏一手好牌的人,因為打牌技巧的智慧,產生以小搏大、以少變巧、巧妙用運好牌、避免爛牌搞砸的能耐。

其次,改變命運不只僅僅是掌握人生起點而已,手上有限的牌,能組合的變化極限也就是這樣而已。「增加手上的好牌」,是改變命運的另一個路徑,如同打牌時缺一張湊成同花順,但是因為了解改變命運的方法,增加了人生中沒有的因緣條件,恰恰創造出這張牌,及時湊成同花順,順利增長豐富了人生。要增加這些人生不存在的新牌,必須投入過去生生世世沒有投入的因緣條件,本來在此生不存在,因此格外的辛苦費力。

改變命運的訣竅,就是如此兩大軸線:如何掌握自身已存在的命運基本軌跡,以及創造本來命運所沒有的新元素。前者必須對既定命運組成有一定的了解(例如矛盾的性格、軟爛的財運、滿滿爛桃花),並且知道既定命運的優缺點,進而強化優點、排除缺點,妥善去面對既存的一切;後者必須知道命運發展的目標如何產生(例如富裕、健康、名望、權位等),進而創造這些因緣條件,滿足新的命運產生。

有趣的是:人們往往對於自身的優勢渾然不知,不斷地消耗自己有利的條件直到因緣殆盡,然後對自身的缺點劣勢亦渾然不知終身保留,甚至創造了腐敗人生的因緣,造就一個讓人無奈的結局:此人改變了命運了,越變越糟糕,這反而是人類的人生常態;再來就是同時保留優勢與缺點到人生結束,這占最大多數,一輩子命運沒有太多的改變,就換到下輩子了;只有極少數人保留自己的優勢,排除自己的缺點,並且增加本來命運沒有的豐富色彩。

對於本來命運既有存在的,要維持優勢、迴避劣勢,甚至轉換劣勢為優勢,方法很多,很多市面上甚至主打賣開運商品、主打改名換姓、主打泰國佛牌、主打風水造局、主打某某神明萬能…。方法實在太多了,但是我認為,這些並非完全沒有用,但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這些方法說穿了就是外加一些因緣條件,能夠暫時緩和眼前的壞事、增加眼前一些好事,但是對於厚重強力的命運軌跡,只是暫時好過一點,起不了根本性的改善;最好最根本的方法,莫過於「智慧」了。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因緣條件,造就了眼前的自己與所面臨的困境,會這麼容易被開運商品、改名換姓、戴佛牌跑宮廟解決的話,那麼這根本就是「自己自身不需要改變,透過外在外力改變即可。」這哪有可能阿?

過去生生世世累積如此龐大的因緣條件,所產生的命運果報,頂多是被這些開運商品、改運作法、風水造局、神明保佑等等給推辭延緩發生,只要原因因緣沒有消滅,那就是會有受報的一天。如同欠了一屁股債,透過一些撇步讓還款日期延後,那麼暫時就可以喘口氣沒那麼大壓力了,但是一旦債期將至,又來跑一次宮廟,又去改一次名、又去找風水師喬這個換那個,不斷循環下去。追究原因,根本在於這些方法都只是「暫時性」的迴避掉因緣果報,沒有根本去正面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智慧直球決勝負,這也是古今中外成功人士沒有例外最好的方法;反之,誰能光靠開運商品、改名換姓、改運祭改等,就從默默無名蛻變成郭台銘?

智慧的可貴,就在於智慧能夠洞察這些過去生生世世所造就的因緣條件,能夠認清現實、能夠見微知著、能夠設想方發解決煩惱、能夠轉化缺點為優點、能夠促使資源最佳運用、能夠用小小的力氣換取極大的成果、能夠抓準最佳解決提時機…;唯有提升智慧,才能最有效地真對既有的命運予以掌握。說到這裡,命理學,只不過是智慧的一種形態罷了,透過命理學可以了解自身自我的本質,但是透過臨床醫學、心理學、NLP等也可以了解當前的自身,只不過命理學有很獨特的思想脈絡,可以細膩地抽絲剝繭夠成自身的命運。如果有更的智慧方法了解自身本質,並且解決一切煩惱問題,那麼命理學就可以退讓讓賢了。

至於第二個路徑,針對本來命中沒有的東西,如何從今生今世創造出來?既然是既有命運不存在的東西,那麼是必要相當主動去創造,這與增長智慧所需要的難度,完全不一樣。智慧的增長相當困難,因為必須透過良好的教育、與自己的學習能力、實戰實務磨練的機會等條件去增長,甚至面對不同的課題所需要的專門智慧,更是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建立。智慧是一條緩慢學習的道路,需要認知能力與經驗能力同時的提升,才能有效地產出解決問題煩惱的智慧。

對於第二種路徑,創造自身命運以外沒有的東西,統攝在幾個特質中,包括:慈愛、悲憫、歡喜、給予、寬容、誠信、禮節、精勤等等,可以說是世間對於「品德」的內涵。這些特質並不只是單單作為人格特質即可,不是被動的遇到人你來我往表現即可,而是要主動以這樣的特質,去與自身以外的人、事、物、環境等等去作連結、去付出。這樣的舉動,類似現在所謂的「做公益」,但是又不完全只是做公益,因為做公益不一定要自身具備良善的品德,例如那些高汙染產業、不肖商品廠商,各各是大慈善家,動輒捐慈濟捐教會數億元以上。要同時發自內心有這樣的品德,進而對身邊人、對周遭人、對碰不到的人事物境予以關懷實現「利他」的行徑,這才是第二條路徑,創造此生所沒有的東西。

為何利他的品德與行徑結合,可以創造新的命運牌組?因為在緣起的觀點下,施力與受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同時存在的,作用力是善,反作用力也是善;作用力是惡,反作用力是惡;作用力不好不壞,反作用力也是不好不壞。過去生生世世的因緣條件早已塵埃落定,累積而成的果報就是今生的命運起點。已經成熟的命運好壞,只能夠過智慧去作最佳的處理,但是尚未發生的命運,我們可以抉擇是否要施予惡的作用力,讓今生或來生多了反作用力的惡果,還是要施予善的作用力,讓今生或來生多了反作用力的善果呢?我想答案很明確了,這也為什麼是以「品德」來創生快樂的命運,而不是以「敗德」來創造悲慘厄運。

善的作用力例如慈愛會產生你對他人的吸引力,是帶有尊重與喜愛的情感、又例如給予捐助金錢財務會產生富裕的財富機緣、又例如寬容他人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和諧等等福報;惡的作用力例如偷盜產生貧困破財、又例如固執己見會變成無人理會的邊緣人等惡報。有些人認為自己本來就有錢、有人緣、有地位不需要搞什麼品德云云,那是過去生生世世善作用所產生的,寫在今生的命運起點上,但今世若盲目消耗也會有殆盡的時候,更糟糕的是染上惡習陋習,將原本一片美好人生徹徹底底給毀掉了,這樣的人大有人在。

當具備豐富的品德,給予強大的利他關懷,自然可以創造今生來世更有利的條件,但是如果利他的心行沒有基本的智慧,很容易「好心做壞事」,一樣有敗德的結果。例如熱心放生卻淡水魚放到海裡去,或是熱心助人寄信寫錯地址等等,利他若沒有智慧去審視,也容易出岔子變壞事,然後反而創造了不利的命運因緣條件,讓此生或來世增加額外的負面負擔。因此,要改變命運,不論第一或第二路徑,公約數都是智慧為前提:第一條路徑針對「既成命運」的改善以智慧為主,第二條路徑針對「新生命運」的創造以慈愛悲憫等品德為主、智慧為輔。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