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嘉老師的八字課程,給了我更多的人生體悟

八字為一生之密碼,配合大運與流年,交織出一生之際遇功過,也反映出每個人之資質、性格與潛能。

以前對八字總抱著似有若無之消極態度,主因在於對人生體悟不多、坊間命學書籍程度參差不齊(甚至很多是彼此抄襲),加上古文艱澀難懂等,但近來隨著人生閱歷之增加,在偶然機緣下,開始接觸先前認為不甚科學的八字,並以自己為教材,反觀三十年來的人生,才驚覺八字或許是一門精準的預測學(未來學、認識學),然因古文抽象曖昧,論者解釋人云亦云、無法與現代社會之生活型態勾稽等因素,久而久之反而產生更多無解的問號。

抱著以上的問題意識,我報名了朕嘉的八字初觀(初階)課程,想求取解答。在上課過程中,真切地感到講師不但能精準掌握曖昧的古文用語,更能以簡單的現代語言闡述其核心意涵(去除蕪雜且不必要,甚至會引發誤解的說法),並與現實生活相互呼應,再輔以實例研習,使我對八字的理解更上層樓,也因此對人生有了不同以往的體悟。

個人認為,與其將八字看 做「算命」,倒不如將八字定位為「認識自己的工具」。

蓋以人不免有迷惘之時,此時雖應順勢而為,伺機而動,然「勢」何所在?「機」何所至?如已充分瞭解、衡酌之自身能力與處境,固可知「勢」與「機」之所在,然人如非有充分之閱歷與自省能力,必無以濟事,此時八字之學習(含其背後人生道理之體悟),即可適時補強人的「自知之明」,謀定後動,明瞭禍福相倚之理,使人在逆境中不失希望,能靜心等候再起之機;使人在順境中不忘初衷,在順風使舵之同時,亦能有為有守。如此人生始得謂臻於至善,而合於易經中「謙卦」之理想狀態(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君子有終也。

我的建議與評價:講師會拿很多名人(歷史人物或知名人物)的八字來當作教材,這對學員而言非常受用,因為這些歷史人物的經過與事蹟,甚至是性格、人際關係與際遇(吉凶福禍),大多都有史可徵,從這裡學習八字,在參酌比照以後,更能獲得諸多啟發,對人生體驗更有幫助,比單純讀史,體會更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