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助念團,一起來助念吧!

元旦的隔天,我來到的推廣臨終助念30年的「諾那華藏精舍」,參加所屬助念團不公開的助念志工培訓。培訓的要求相當嚴格,除了要受過5個小時的基本課程外(包含對助念的意義了解、操作流程、狀況排除等),還要經過資深助念師教官的帶領實習,經過助念實習後,還要經過團長第一次考核,才能成為正式團員。成為正式團員後,還要持續地實習,主導助念流程,熟練後再由團長進行考核,才能成為正式獨立作業的「助念師」。一般人要成為助念師,可能要實習10次、甚至20次以上,具有一定的熟練度,才能考過這兩階段的考核。由此可知,不只是單純發心助念即可,還需要相當的底蘊,才能擔當這個志工職。

要願意學助念並且實行,真的很不容易。除了要有心願幫助眾生外,還要突破看大體的心理障礙。諾那華藏精舍已故的師父曾經開示過:「助念是六度波羅蜜的修持!」助念確實是布施,因為助念行者給予臨終者精神無畏與促成念佛;助念確實是持戒,因為助念行者要審慎取捨正確的行為;助念確實是忍辱,因為助念行者要安住種種情況的干擾;助念確實是精進,因為這是沒有多少人願意做的事;助念確實是禪定,在助念的當下唯有自己心定,才能使臨終者攝受;助念確實是般若,在助念時是生死輪迴的交關,唯有般若智才能協助眾生破除輪迴。

現在的各大醫院,幾乎都有「助念室」,或是獨立的房間可以供8小時的助念。這在佛教世界可以說是難以想像的大功德!但是沒有人知道,這些在醫院裡面的助念室,幾乎都是早期諾那華藏精社的主持師父,胼手胝足地去爭取、去促成的。因此來諾那華藏精舍,這個「24小時免費義務助念」的佛教團體,有種沾光的感受,若是能成為助念團的成員,成為獨立的助念師,為臨終的人發揮慈悲法施,必然是無上的光榮。

助念是一個協助臨終者,解脫六道輪迴的方法。六道輪迴,可以比擬成一個俄羅斯輪盤,芸芸眾生在這個俄羅斯輪盤上,不斷地將自己當作成飛鏢進行投擲、落點、完成、取回、再投擲…。佛陀的教導,最究竟是希望眾生不要再玩輪盤了,教授了一連續的教誨。這些教誨要在什麼時後驗收呢?就在於臨終時,是否還會讓自己再投擲回去輪盤中。

六道輪迴的這個俄羅斯輪盤,怎麼運作的呢?每個眾生臨終時的「最後那一念頭」會決定未來投生何處,這個念頭又稱 「潤生心」。這一念頭至關重要,因為它的作用,是去調出今生以及累世的業因,然後這些調出來的業因直接影響未來的投生。換句話說,臨終的最後一念,決定來生是什麼生命形式。如果臨終一念是惡念,則會調出不好的業因投生到三途,若臨終一念是善念,則會調出好的業因投生到人天。因此,即便大奸大惡的人,只要臨終向善,不必然一定墮入地獄;同樣地大善人,臨終見到仇家發大恨意,會導致墮入惡道。

促使臨終的念頭向善,讓臨終者安住正念,來生投生善道,這正是「助念」最核心的價值。所謂的善道一般指得是人道、修羅道、天道,這些生命的形式有著比較好的福分可以修行;若是惡道的地獄、畜生、惡鬼這類的生命則天天在受苦或愚痴、挨餓難以修行。「助念」自然是希望臨終者能往生善道,更甚者,希望更進一步,讓臨終者能夠往生到佛的淨土,因為善道畢竟還是會輪迴,等到福分消耗殆盡,又會在玩一次輪迴輪盤;因此助念的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往者能夠發心前往佛的淨土,究竟解脫。

在<無量壽經>紀載,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只要臨終人非五逆誹謗正法,只要至心發信,念阿彌陀佛名號十次,則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因此,助念的作法,即是促使臨命終者,至信發心,心念阿彌陀佛,如此則能契入阿彌陀佛的心願,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既不會墮入惡道受苦,也不會落入善道畢竟輪迴,還可以直登極樂世界的佛淨土;若助念成功,即是送一尊佛,助念真是一大功德!

助念不只是促使亡者安住正念往生淨土,也是教育亡者家屬了解生命實相的最好契機。透過助念,能夠讓亡者得利,家屬也得利,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冥陽兩利」。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