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如來密法閉關

我這次閉的關是不動如來的密續法門,在2017年11月10日佛陀天降日與同修門一同接受灌頂,累計上了十二次的教相課程並通過入關資格考,在累積44萬遍的不動如來大咒後,於2019年2月2日春節前入關完成最後6天的實修階段,2月8日中午出關。剛好閉關逢春節期間,依噶瑪噶舉教派的習俗,天天都修黑袍金剛、春節當天修度母五尊,期望新的一年我與眾生一切吉祥。

完成噶瑪噶舉派不動如來密法的傳規關期,而且是在華人區第一次正式以完整本尊段的傳授(非結緣灌頂),有俱格的傳承與法王的授權學習,自己覺得非常榮幸有這個機緣與福報,還可以在日後能為噶舉派法教推廣上能盡一小分心力,更是覺得萬分喜悅。在此分享一些心得:

大乘佛法,都是著眼在「心」的訓練,但是心實在太抽象、目標又太遙緣,導致有成佛目標但是落實上很模糊,修行不知道走到哪,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前進,甚至有一點點悉地神通力,就誤以為自己大躍進,殊不知歪到哪裡去了。密法的優點就是將這一條漫長的道路,給予過程階段化、細節明確化、成就指標化,知道該怎麼走、走到哪兒、有沒有完成階段性目標等,最後導向最終佛身的目標。密法可以說,就是「成佛的攻略手冊」吧;一般人若想有效率一點完成任務,除非自謔上隱,不然不會想慢慢玩、慢慢耗在輪迴殺進殺出的虛幻遊戲吧。

不動如來報身像

不動如來密續,藏系大藏經歸類在事部與行部,我自己覺得這門功略的套路,可是說是讓有意願學習大乘法教並俱足資糧的行者經過:「發起效法不動如來心(世俗菩提心)→受持菩薩戒與不動如來法教的認識為基底(顯密理論)→讓散亂的身語意被密法禪修綁定定錨(密法四真如禪修)→聚焦的心再被壓縮到極致地專注細膩(有相禪修的極致)→心經驗到心純淨明覺的本質(大手印無相禪修)→讓心在純淨細緻下發起效法不動如來的心願(勝義菩提心)→心願滲透到往後分分妙秒無量的心念、無量的言行作為上(心性心相平等住)→直至變成像不動如來一樣(究竟)。」可以說是把籠統的「見修行」具體操作功略化了。

這次入關,坦白說要六天就有什麼證悟一定是騙人的,套一句老師說的話:「人家三年三個月閉關都不一定有證悟了,七天就想要有證悟也太自欺欺人。」我頂多就是有些體認,以及有些粗淺的認識與經驗來分享罷了。我真誠地推薦不動如來實修營的課程,教相上可以說讓學習者可以了解大乘、小乘、密乘的差異,又可以懂密教發展的脈絡,在華人世界一片對密法的認識僅只限於「看上面搖鈴敲鼓、一群群來結緣灌頂、共修只是唸儀軌、就是一直狂念咒、搞神秘賣噱頭⋯⋯」不動如來實修營可以說是「徹底顛覆」一般人對佛教密法的認識,尤其是密法的禪修方法更是「徹底顛覆」一般的耳熟能詳止觀禪修;至於課程內容如何,有興趣的法友可以來一窺究竟,且未來第二屆還可以線上進行學習,非常方便,誠摯推薦大家來學習。

結關完成授證

這次學習的教相份量算一算,大概是大學一門一學期四學分的課,加上禪修與儀軌操作差不多也是一學期四學分,雖然總共只是少少的八學分,但最重要的是對學習者而言,能否修習完畢不僅僅具有受持不忘的「知識」,更是變成轉換經驗的「體悟」,進而在日後的自己言行舉止、心思情緒能有所「轉變」,讓自己離佛身解脫更邁進一步。對於佛法乃至密法越是讚嘆,越是想繼續學習。這次的關期完成,對我來說,或許是下一個學習關期的準備之因吧。

https://mokshah.org/20190521-3/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