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婆媳,關門膛炸,該怎麼辦?

婉兒是一個護士,因為工作的排班關係,很難有時間跟男友相聚,對方如果無法適應這樣的生活,自然相處長久不了。加上婉兒是住在鄉下,平時上班才到市區,為人也比較保守一點,沒有什麼太多與男性互動的機會,從護校畢業到30歲,也只教過兩個男朋友,而且很多時間都是感情空窗期,加上婉兒是客家婦女,有著一股自立自強、刻苦耐勞的民俗性,逐漸讓自己變成「自己可以過就好、多陪家人、孝順父母」的生活觀。

婉兒談及婚嫁時已經33歲,與現在的男友阿善工程師論及婚嫁,準備結婚了。來問我關於合婚的問題。我說:「阿善算是穩重有分寸、不失風趣,喜歡安然恬靜的生活,就是有點神經質,有些負面情緒會藏起來,這會埋下情緒炸彈,若要結婚一定要好好互動溝通。更較麻煩的是,他跟母親關係很好,如果婚姻走下去,發生原生家庭、自己家庭兩個家庭衝突拉扯時,他都不好選邊站,會頭大的。」

建議婉兒 :

1. 跟婆婆不宜強詞奪理,家人是感情動物,不是理性動物,不要把工作的說一不二拿回家中

2.可以先觀察婆婆的喜好,以及婆婆對阿善認知的喜好;以對方喜好為出發點思考,讓自

3.日常生活瑣事,可以先問問婆婆意見,充分讓婆婆感受備受尊重

倒是婉兒,我特別強調:婚姻除了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個家庭的事。如果婚後要跟公婆住,是必要好好處理跟公婆的關係。但是就你自己的命盤本身就有夫妻相處的問題,自我要好好收斂做為屋簷下一起生活的言語,抱怨、碎嘴、指責,往往會一點一滴累積,最後爆炸成抓狂的

婉兒聽起來,覺得還好,因為自己長輩緣都還算不錯,跟自己父母關係也不錯,想說應該不會有事。至於跟阿善的相處,她也「自己覺得」「還好」(當下阿善也不敢多說什麼,就這樣默默的聽過去)。是否婉兒把我的話放在心中,或是根本不在意,就不得而知了。她應該萬萬沒有想到,婆媳之間的問題,會是如此的龐大。自己與阿善的溝通,也是吵得不可開交。

婆婆覺得家裡擺設要這樣擺,婉兒覺得要那樣擺,吵,雙方跟阿善抱怨對方。

婆婆覺得阿善要吃這個,婉兒覺得晚餐要煮那個,吵,雙方跟阿善抱怨對方。

婆婆覺得婉兒要快點生孩子,婉兒覺得要先好好調養,吵,雙方跟阿善抱怨對方。

婆婆覺得婉兒應該要辭掉工作全心顧家,婉兒覺得要保持工作,吵,雙方跟阿善抱怨對方。

婆婆覺得婉兒要按她們家的生活方式過,婉兒覺得這是他跟阿善的家事,吵,雙方跟阿善抱怨對方。

結婚隔一年,婉兒跟阿善的小寶寶出生了,但是婉兒跟婆婆的關係,至始就沒有好過,也沒有因為生了小孩而變得更好。孩子教養與照顧的問題,自認為是過來人的婆婆有自己的帶法,自己是媽媽又是資深護士的婉兒又有自己的帶法,就這樣裂痕反而因為小寶寶而更大。婉兒不爽就去對阿善抱怨;婆婆不爽也去跟阿善抱怨。夾在中間的阿善,裡外不是人,結婚兩年,婆媳關係相互角力,一邊好就一邊壞,心思遭亂,本來就是苦水自己吞的阿善,不久就患了憂鬱症。

生病的阿善,對婉兒越來越差,開始會頂回去,嗆回去,屋子內的冷戰熱戰都來了。本來命中看去,相處上就有問題的婉兒,當然以被害者自居,找自己娘家人取暖,說阿善跟婆婆的不是,就這樣情緒的漩渦越轉越大。最後2013結婚,2015就鬧離婚,結婚不過兩年多,也就真的離婚了。

婆媳問題雖然是婚姻和諧的隱憂,但是夫妻本身的相處,才是婚姻長久的原動力,當夫妻雙方相處不融洽,加上婆媳問題的催化,不過結婚兩年的光景,就從婚禮殿堂走向離婚法庭。婉兒跟阿善的故事,或許只是現在社會上的一個小事件,但也反應了婚姻維繫,處處都是關卡。若三方都不願改變自我各退一步,那就走向各過各的生活,這樣結婚究竟有何意義呢?不如早點體認問題,早點處理,或是早點覺悟別結了。但是一般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太有自信,真的碰到釘子才頭大、才懊悔,為時晚已。

婉兒八字

.X

壬 己 丁 庚

申 丑 亥 申

己土生於剛交立冬,壬水當令透出於時上,坐下長生生發之地,又見年上庚金坐實,壬水旺相又得生,強建有力。地支一片水鄉,坐下丑土無力抵禦水旺之勢,只能幫助己土立於本位苦撐,唯一可以相依為命,僅是月上丁火,惟丁火寒冬無力,又立於亥宮上,徒勞點點燈火星光,如何滋補?幸虧亥宮丁火自坐天乙貴人,雖冬火無力,惟有貴助,可發揮的質大於量,這是難能可貴的。通會云:「財重妒公姑」這個概念就是財當過旺時,會隱隱約束印,因為財會破印。印不只代表長輩,也代表夫家的公婆,自然與婆家相處不好。;「財旺生官」這概念在結婚後,反而為黏老公指指點點。但局中官星不見,代表聚少離多,不容易相聚,婉兒在得來不易的婚姻,又讓他離開了,或許這一生只能自己單身過了。

 

阿善八字

.X

己 辛 乙 丙

丑 卯 未 辰

 辛金生於立秋前夕,金氣旺盛土氣盡退。時令來看土氣衰退,木氣入絕,代表母親與妻子的印與財皆無得時,但是都有地支本位得地,各不相讓。可以通關財印的正官遠置於年上,但畢竟不是居中位來協調,要刻意發揮正官之力,才能協調,這樣不免讓阿善心力疲憊在協調婆媳上。人生走向放棄協調,直接離婚,或許是讓阿善解脫心鬱吧。但是這畢竟治標不治本,若是再有姻緣,一樣會上演一樣的婆媳問題戲碼。

婆媳問題一直是愛情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雙方的愛情中劃下一道深的裂痕,麻煩的是,這可不是男女雙方自己顧好自己就可以搞定,即便雙方恩愛,像羅密歐與茱麗葉,門當戶不對也無法順利愛在一起。但是羅密歐跟茱麗葉若是沒有父母輩的阻擋,真的可以好好相愛相處造就每滿的婚姻嗎? 相愛、相處、家人這幾道婚姻關卡,在目前離婚率日益高漲的社會,可以說是一個大問題,人人身邊都可以碰到,甚至自己就是當局者。

婆媳問題,乃至於公媳問題,千萬不要等到發生了再來想辦法,最好是在結婚前就應該考量是否會面臨這個問題。從命理角度去審視,算是一種新穎的作法,歡迎未婚、已婚的您找我一同討論。

[button size=” style=” text=’預約算命’ icon=” icon_color=” link=’https://lifecoach.tw/shop/full-service/’ target=’_self’ color=’#ffffff’ hover_color=” border_color=’#1880ad’ hover_border_color=’#20cae0′ background_color=’#1880ad’ hover_background_color=’#20cae0′ font_style=” font_weight=” text_align=” margin=”]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