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八字中有比肩?男孩們小心交不到女友,默默去婚友社報到唷

八字十神的「比肩」(自主性) 就我自己的研究,可以說是婚友社、聯誼會、紅娘口袋名單的常客。為什呢?這涉及到比肩性格特質的影響,不懂也不會主動跟女性打交道,對於女性的親近示好,往往是不知所措,非常不善於表達自心的情感,就像是一個木頭一樣。這樣的人在自由戀愛的世界,自然是相當的吃虧,若不是有人刻意地介紹、做球製造機會,很難想像比肩會有交往的機會。八字具有比肩特質的男性,骨子裡想著「喜歡的天菜,會自己出現,我甚麼都不用做,就會在一起。」這樣的夢幻電影情節,幾乎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當然,除非你是金城武另當別論),因此這樣的人年紀一到,自然而然地,要找出能輔助自己的機會、場合,不外乎就是婚友社、聯誼會、找紅娘了。以下就比肩的性格、感情性格、如何改善性格盲點做探討,為了解說方便,我也用了虛擬的人物,讓身為男性的你,或許會會心一笑。

 

一、「比肩自主性」的人格特質

什麼樣的人或人物角色,具備比肩自主性?以知名歌手林志炫、知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阿甘正傳主角阿甘Forrest Gump、經典漫畫七龍珠的主角孫悟空為例,他們現實上、或虛擬上都可以鮮明表現出此人格特質。

  • 林志炫

「我是歌手」從2013年以來一直是華人歌唱比賽,或稱之「選秀」最火紅的節目,讓有些具知名的歌手的名氣,更加錦上添花,也讓本來叫好不叫座的歌手,得以再次地擄獲人心。尤其第一屆的林志炫就是最鮮明的例子,他在台灣以「優客李林」團體出道,年輕時期即爆紅過,但是中年沉寂相當久的時間,直到在這個舞台上,堪以精湛的技巧,再度發光發熱。

從林志炫的生日,我們知道他6月出生的丙火人,年上比肩月上偏印。仲夏出生的丙火做為靈魂本體,是熱情奔放的靈魂,充滿著宣洩表露自我的動力。做為一個歌唱表演藝術家,無怪乎有這樣的動力。

他整個歌手的人生生涯中,針對自己要的歌唱藝術:誠如他在唱完「煙花易冷」後的採訪所言「唱情歌唱到,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然後在滴下一滴之前,就收回去了。所以說我今天心願已了。」對情控(真情卻不濫情)與技巧(真假音的轉換),有強大執著似的堅持。貫徹初衷、自我實現、持之以恆,這正是比肩自主性人,所充分顯露的人格特質。

  • 阿甘Forrest Gump

電影「阿甘正傳」是一部「經典中的經典」電影,它榮獲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最佳視效、最佳剪輯,以及其他數不清的獎項。主角由湯姆‧漢克所飾演的阿甘Forrest Cump是一個天生殘陷、中低度智商的美國人,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長大,自小備受歧視欺負,但是憑著母親與自我鼓舞,在40年代到80年代的美國政治社會文化背景,他一個連平凡人都稱不上的人,卻從人生際遇中,大放異彩。

若是要將阿甘的人物特質予以分析,投射在八字十神上,他必然擁有比肩自主性的特質。比肩自主性,是一個不管他人如何,先將自己做好的特質。只要把自己顧好,他人說什麼做什麼,在不違背顧好自己的範圍內,都能接受,也都能忍受,是一個能忍人所不能忍的特質;因此也是一個不會刻意排斥的性格,在顧好自己的範圍內,接受忍受被導引。電影一場景中的美式足球賽,什麼都不會的阿甘只會跑,只要被指派要跑時,就會顧好自己的本分跑到底,甚至跑過頭了都不知道。

 

在剛入伍時教官問他為何來到這,他回答To do whatever you tell me(幹你教我幹的事),正是沒有特別想法,單就顧好自己、逆來順受的經典對話。

 

  • 七龍珠‧孫悟空

近代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的大作「七龍珠」主角孫悟空是一個外星人,但是具有人類的樣貌,但是卻長有尾巴,被人類年長的爺爺收養後,給他一個龍珠,偶然機遇認識了尋找龍珠的布馬,開啟了主角從小到大的整個故事。故事都是以許願、危機、戰鬥環繞,鮮明的人格、奇特的故事、風趣的意象,可以說在當時90年代蔚為青少年喜愛,至今甚至紅到世界各地,可以看到西方人的面孔Cosplay七龍珠的角色。

義大利的Alex就Cos的”超級賽亞人孫悟空”

將主角孫悟空予以分析,除了溫文愛好和平具有食神平和性特質、奮勇喜好戰鬥具備七殺鬥爭性外,當然,具有不斷實現自我、追求自我提升的性格,並且有機械性、規律性的從事做著單調固定的一樣的活動,那就是比肩自主性的表徵。主角一天到晚就是訓練、鍛練、變強、突破、再突破,人生就是如此的反復循環,然後無限地變強,無有止境。

當然,延伸來看,食神平和性加上比肩自主性,往往能夠成為非凡的專家,因為深化與反復的性格使然,自然變成「專精累積的專家」,孫悟空不僅是專家,還是最強的戰鬥武痴哩。

 

天干具有「比肩」者,稱之為自主性。自主性的男性,整體特質是「以自我為出發,在沒有特別想法,隨遇而安,接受也容易忍受;在有特定目標時,篤實貫徹,對於非目標的人事物往往忽略不在乎。一但選定方向或決意,不會刻意改變方向,顯得穩健持續不移,富有規律的行為習慣;自愛自重,少有太大的情緒變化,處變不驚淡定而為,……。」

 

二、「比肩自主性」的感情性格

具有比肩自主性的男性,在感情上,又是表現得如何?人格特質會放射到不同層面,性格、價值觀、職業選擇、情緒EQ、理財等,尤其是感情世界,幾乎是人人必談的話題,同樣就、林志炫、阿甘、孫悟空為例,比肩自主性對於他們而言,有什麼樣的感情性格?

  • 林志炫的感情性格

帶有比肩自主性,所投射出來的感情性格為何?在「我是歌手紅」遍華人世界的林志炫,今年2016即將邁入五十知天命的年紀,他的感情世界一直很神秘,儘管鬧過一些誹聞,但是都難得知他是怎麼樣的情人。在參加節目機場通勤時,還被狗仔拍到疑是女的Gigi,開始被大做文章。但後來澄清,Gigi是林志炫的貼身經紀人助理,並非報道中所指的男女朋友關系,而林志炫也自爆他的正牌女友另有其人。

其實,比肩自主性,不論男女,皆很難扮演一個好的情人角色。因為比肩自主性,是一個自愛自重的個性,也因為看重自己優先一切,當自己有著夢想理想等著去實現時,在感情上會陷入「我做我的,妳做妳的」性格,除非兩人皆是同道中人、有共同理想,否則必然彼此交集不多,感情的兩人世界很難走下去。這或許也是林志炫年輕到現在,都沒有什麼長久綿密的感情,因為只顧著自己要什麼,不去設身為對方著想,是不會有長久發展的。那樣怎麼樣才能久長呢?除了同道中人的情侶外,就是一方單純配合著一方,無怨無悔,要期待情人做到這樣,世上能有幾人呢?

 

  • 阿甘Forrest Gump的感情性格

同樣可以猜測俱備比肩自主性的阿甘,他從小到大都沒有什麼人生目標,都是隨因緣而隨緣,會跑步則上大學打美式足球,拿到募兵宣傳單則從軍,拿起球拍則打乒乓球,一直是接受一切而顧好自己。雖然說他對女主角的單戀最終有修成正果,但是他打從一開始,就認定珍妮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似乎永遠有話題可以聊的同道中人,並不是以男女感情為出發。

比肩自主性的人,不論男女,皆是熱絡不起來的人。因為比肩自主性是一個顧好自己,對外在外人一切接抱持著被動接受、被動忍受的態度,投射在感情性格上,就一個傻傻在那邊扮演自己,不會也不懂如何對人對事做出應變;因此雖然顯得樸實自重,但卻乏味無趣,「只懂自己是什麼,不懂情人要什麼」,往往用自身標準投射到另一半上,造成感受上的嚴重落差。阿甘在用自己一貫的方法救珍妮時,可是被她嫌「你不知道什麼是愛」可以說是經典對話。

 

  • 孫悟空的感情性格

至於孫悟空,更是具有鮮明的感情性格,可以做為比肩自主性的表率:他對於感情這回事可以說是完全沒放在心上,專心專一在自己追求的理想予以實現!不單單是愛情,其他任何事都顯得不重要(飲食吃喝除外)。所以在被琪琪提問到「要娶我做新娘」時,悟空反而不知道是啥意思,還以為新娘是可以吃的東西。

 

比肩自主性的人,不論男女,都容易對情人「愛理不理」。因為比肩自主性是以顧好自己、自主為出發,從來不會強迫別人要跟自己一樣。投射在感情性格上,則是玩自己的調調,把情人愛人晾在一邊放任之,直到不得不理會時,或被情人叮嚀撞見時,才會敷衍應付一下。這可以說是十足的大男人,以自己為主就算了,還根本顧不到情人的感受,只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唯一的優點,可以說是情人整天叫罵碎念也一笑置之,因為比肩自主性是被動接受忍受的特質,不會跟人對立對抗,投射在感情性格上,就變成情人送暖不大理,叫罵碎念也沒差,所以才會說是「愛理不理。」

天干具有「比肩」者,稱之為自主性。自主性的男性,投射在感情方面的特質是:「貫徹自己自我的實現,活在自己的世界,即便有愛人但無法配合跟上,則是少有交集、聚少離多;又會不自覺地將自我標準投射在對方上,對方不接受也只能摸摸鼻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會在追求自我時,將情人晾在一旁,冀望對方也能跟自己一樣自主,但是偏偏容易陷入愛理不理、被念被罵也不知道要怎麼改變;……。」

 

三、「比肩自主性」如何改善天生感情性格的盲點

比肩自主性,投射在感情性格上,好的不說,若是對感情有負面影響的特質,不由自主的從性格中表露,要如何對症下藥改善呢?如果將感情發展階段,從無到有,大致分成初識、曖昧、交往、熱戀、穩定五個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鮮明的特質,在上述的林志炫、阿甘、孫悟空,又該如何是怎麼樣的人呢?

  • 如果你跟林志炫有一樣的問題,林志炫與你,該如何改善?

當林志炫不斷追求理想,在感情上會陷入「我做我的,妳做妳的」的情況時,上文提過,除非兩人皆是同道中人、有共同理想,否則必然彼此交集不多,感情的兩人世界很難走下去。比肩自主性的人,一但成功走到「交往」這階段,要繼續走下去,除非你願意改變,要不就對方配合著你的人生,要馬面臨各走各的窘境。這樣的林志炫,無怪乎,到五十歲了還沒有婚姻或穩定長久的戀情過。

就如林志炫高難度的歌曲「沒離開過」中 的歌詞:「我眺望遠方的山峰,卻錯過轉彎的路口,驀然回首,才發現你在等我,沒離開過…」這歌詞倒是道盡了林志炫的感情辛酸:一直追尋著自己的夢想理想,他的愛人自始自終沒離開過他,願意一直配合著林志炫走下去。但這是歌詞,不是現實,現實上林志炫可能恰恰相反,不容易有人願意陪他,沒離開過。

對於步入交往狀態的比肩自主性男性,導致貌合神離而疏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戀大於戀她」,要去愛人時,先愛自己了。因此在心性上,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只顧自己,要主動關心愛人!要設身處地為愛人著想「讓妳也發現,是我在等妳,沒離開過」。

心態上到位,做法上也要到位,拿捏如何將自己心意表現出來:是要「將另一半置入在自己生活中。」一改惜往只有自己過自己生活的態樣,例如吃飯時,要想到她喜歡吃什麼、睡覺時要想她會不會有心事睡不著、工作時要想到她會不會跟自己一樣有瓶頸,種種將心比心的關懷,讓眼前自己的視角,永遠有她在。

 

  • 如果你跟阿甘有一樣的問題,阿甘與你,該如何改善?

電影中的阿甘,他究竟有沒有跟女主角珍妮交往過呢?嚴格來說,他們根本沒有交往過。珍妮是過著自己的人生,即便最後生了孩子穩定下來,跟阿甘的關係直接跳到了婚姻,但早些時候他們的戀情每每到了可進入曖昧的階段,就結束了。每次的機緣會面,阿甘跟珍妮乍似有發展,但似乎被珍妮當作永遠的好友,或者說是永遠的備胎。

帶有比肩自主性的廣大男性們,除非你是高富帥,不然「樸實自顧不主動」的特質很難吸引女性,甚至在初識的時候女性們根本不會注意到你,因為你沒啥亮點。因此,不要說是進入曖昧,連要跟女生熟都有難度,阿甘要不是跟珍妮是青梅竹馬,試問從小到大,大學、當兵、出海補蝦一連串的人生,阿甘可根本沒有女性朋友!

要對女生初識破冰,先要懂得「人家想聽什麼,人家想要什麼」透過抓住對方有興趣的議題切入;切記!互動的過程要以對方為主,設法去了解對方、進入她的生活世界,而不是希望對方來了解自己,然後持續維繫、保持互動的熱絡度。一旦走出自己自顧自為的世界,即便跟阿甘一樣的你,一開始沒有亮點吸引人,也就不會跟阿甘上演一樣的感情劇本,跑了一大圈才進入珍妮的世界。

  • 如果你跟悟空有一樣的問題,悟空與你,該如何改善?

悟空的感情世界甚少在漫畫中被描述,只知道在天下第一武道大會結束後沒多久,她們就結婚了,然後不久後就兒子悟飯就生出來了,所以他們從小時候邂逅,然後長大打了一場比武架,就進入婚姻沒什麼熱戀期,所以要探討悟空的問題,要直接從穩定的關係去琢磨。

比肩自主性,在感情上的長久關係,或許可能是因為愛情終究走向親情,親情就不是濃烈的激情,因此即便比肩自主性的男子,感情發展到了最後穩定期,也可以說是好不容易有人願意跟你走到底了(難得走得到這裡),對方可能也早就習慣了你的自我自顧,也就接受了。不接受的,早在前面的初識、曖昧、交往階段就掰掰了,不會撐到最後。

 

然而,不能夠因為撐到最後,就認為沒有問題,因為維持比肩自主性的感情性格不變,就要不斷的賭,十個百個賭一個願意跟你走到人生最後的人出現。悟空從來沒有把戀愛婚姻當一回事,那是琪琪自己貼上來的!何況悟空魅力四射,誰不喜歡呢。比肩自主性最理想的改變做法,是「塑造自我,妳來跟我」的法則。因為這是徹底慣徹自我,卻只需要小調整即可的方法

「塑造自我,妳來跟我」就是維持身為比肩自主性人的自我人生步調,設法讓自己產生一種獨特的風格,以此吸引另一半來跟著你。這是很危險的做法,因為做不好就只是一個自以為是、愛理不理不懂女生的樣子,誰裡你阿!這個做法,限定是那種人生目標明確、喜歡的對象也明確,然後有相當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這副模樣,確實能吸引到自己喜歡的對象,並且徹底愛護願意跟著你的女孩,否則,就自己過著沒人理自己開心的日子吧。要不是悟空有琪琪送上門,不然可能就是光棍一生了。

 

如果說一個光譜,表達比肩自主性特質的男性,在情場上優劣勢,天干具有「比肩」者,稱之為自主性。自主性的男性,在感情方面的優點缺特質是:

優點:搭訕勾搭、風趣趣味、挑逗曖昧、激情示愛;溫柔體貼、樸實無華、莊重得體、理性感性、老實真心、忍讓包容、放任自由;聽聽抒發、傾聽同理、關懷照顧、擋箭庇護、依靠歸宿、專情一心…。這些特質,可以當作老實直男的利器,讓對方對你的忠誠感動。

缺點:自顧自己、冷淡冷感、到手不珍惜、隨便處裡、放任不管、不著邊際、單調乏味、執意不講理、吃醋管人、自以為對妳好、王子病討愛不去愛人、不投緣沒交集、啥都不懂女人戀愛白痴…。這些特質,小心三不五時作祟,讓你把女生推的遠遠地,自己默默地孤獨。

 

兄台,你八字有比肩嗎?還是你不知道「如何判斷」自己生辰八字?或著你對女生卡關很久,不知道怎麼突破?歡迎跟我一同討論命運

[button size=” style=” text=’預約算命’ icon=” icon_color=” link=’https://lifecoach.tw/shop/full-service/’ target=’_self’ color=’#ffffff’ hover_color=” border_color=’#1880ad’ hover_border_color=’#20cae0′ background_color=’#1880ad’ hover_background_color=’#20cae0′ font_style=” font_weight=” text_align=” margin=”]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