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地修持,擁抱改變的喜悅

苦頭的累積

在很多人眼中,我家世背景算不錯,生活過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完全沒有什麼煩惱,這樣的人生走過了幼年、青春期。我對過得舒服的日子,沒有甚麼記憶,反而是痛苦的日子,歷歷在目。

來到了少女時期,這是我人生的一個黑暗期,文字上只是「黑暗期」輕描淡寫的三個字,但是對於我的感受可以說是非常地的深刻,回想起來,或許就像是:「在夏天一個美麗的傍晚,涼風徐徐,我光著腳,走在退潮的浪邊;旁人看著我,或許覺得我過得很優游,但殊不知,我走在充滿夾著碎玻璃、圖釘、針頭、鏽鐵的沙灘上,我是心痛的走著,在美景前強顏歡笑罷了。

或許是人生一開始過得順遂,父母親家庭給予我很大的支持,我的朋友也對我很好,物質滿足與人際關係,其實都算不錯。但是這樣的我,沒有甚麼抗壓性,也沒有甚麼抗打擊的韌性,更沒有堅強的精神力,只要一個打擊,我或許就撐不住了。於是,這段黑暗期的打擊,對我來說,真得打擊到我了。我變得悲觀憂鬱,甚至還有點憂鬱症,甚至去看醫生,嚴重時我還會傷害自己(我傻了,各位千萬別這麼做!)時常自己在家無原由的哭。

自己也談過幾次戀愛,幾次下來,遇到的人都是不對的,不管我怎麼付出,交往過的對象都無法「只一心對我」,願意跟我有未來規劃,我們的關係,總是匆匆而來,匆匆結束。每次的戀情雖稱不上重傷害、撕心裂肺,但是就像是我腳踩到了圖釘、碎玻璃、鐵鏽,痛了一下,再往前走,但又再痛了,再往前,又痛了…。我的記憶,真的就是走在一片刺刺傷痛的海灘上,最恐怖的是,我不知道這片沙灘,是有止盡的,還是無止盡的。美麗的沙灘,竟然變成無限輪迴的愛情惡夢。

 

我對於自己越來越自卑,越來越不快樂,也越來越自閉。我開始不相信人,對於新相處的對象,我容易把過去的陰影,施壓在對方身上。我想一般人都會這樣吧,只要受了傷就會更保護自己,有風吹草動就會坐立不安、小題大作,我何嘗不是如此,我不知不覺中,把受到的氣、受到的傷、受到的痛,默默地堆給了對方。對方當然也不是傻子,會乖乖被我折磨,我領教到了「自作自受」的道理:我釋放的一切,只是會連本帶利地反彈到我自己身上。

漸漸地,我的戀情,越來越短暫。我開始分不清楚,我究竟是否在談戀愛?剛開始熱戀就變成失戀、剛開始曖昧就馬上煙飛雲散、剛開始得到快樂馬上就天堂到地獄。在我渾沌迷茫的時候,我什麼都不知道不了解,我只確認:我還是嚮往愛情,我還是需要愛。我為了愛情,我不得不妥協委屈自己,我開始跟原本我想都不會想的人在一起;當然,自己的盲點沒有改變之前,事情永遠是無限輪迴的,我一樣最後剩我自己一個人,走在看似無盡的碎玻璃沙灘上。

改變的契機

因緣際會認識了朕嘉老師,他是個很特別的人,台大法律系畢業竟然沒有走上法律人的路!反而搖身一變成了命理師,並且還投入佛法的實修,是一個有佛學佛法基底的命理師。他傳達命理的方式非常獨特,是告訴我從命理來看「我現在的位置」處在什麼狀況,以及我該「如何面臨選擇」。我見過很多的命理師都是強調「命運無法改變云云」,都強調我多麼糟,沒有告訴我該怎麼做!然後一邊推銷著五花八門的開運商品….。朕嘉從來不賣開運商品,會談從頭到尾,都在透過命理協助我確認當前的處境、我該如何面對。是我自己做的決定造就了我現在的命運,我也必須重新選擇來改變命運。面對「改變動力低落」的我,她指引我透過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度母的協助,給我一盞明亮的明燈。

從算命命理切入,他給我一個觀念「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願意「從心做起」要改變命運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持續做改變,不可以進進退退,否則會打回原形。我開始了朕嘉推薦的一日一修持 (請點),這個看似簡單,但是朕嘉說一般人堅持不了多久的功課;我唸了地藏經、持綠度母心咒與地藏聖號,每天都乖乖的把天日功課做完。還記得,第一次唸地藏經時會掉眼淚,之後每次唸一下地藏經就會很想睡;我知道我障礙很大,連念個中文字也可以想睡,但是想著自己過去痛苦的記憶,難道,我還要持續走在沒有盡頭的碎玻璃沙灘上嗎?或許是化痛苦為力量,我每天日復一日「不間斷地」做功課,每天晚上也持續迴向、懺悔與祈願,希望我能改變。

直至某天,我唸地藏經再也不會昏睡或打哈欠,我內心感到很輕鬆、很平靜;雖然這期間我依然遇到感情生變、重複上演的情結、種種情感的打擊,我雖然會難過、會不知所措,但不再像以前一樣哭哭啼啼,我變得更堅強了!因為我知道,「改變不是立即的」要改變習慣都很難了,何況改變命運呢?如果我因此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改變,那我永遠都會在這無止盡的碎玻璃沙灘流連;我堅信,我必須堅持下去,才能改變我自己。

過了幾個月後,我遇到了自己每天祈願理想對象的人,他對於我們的未來一直有規劃,我都是很平靜看待這一切,我知道我自己必須準備好,我才能夠走出那一片沙灘。從與他的互動中,我更了解我自己,為什麼過去我會如此的苦悶,「唯有自己的心鎖打開」沙灘上的種種刺才會消失:當我不情緒化時,沙灘上的碎玻璃就不見了;當我不嫌言嫌語時,沙灘上的圖釘就不見了;當我不藏思藏私時,沙灘上的鐵鏽就不見了;當我不比來比去時,沙灘上的垃圾就不見了…。當我發現,修持讓我心靈處在一個「平靜安和」的狀態,我是走在真正的夏天夜晚的沙灘上,涼風徐徐,皎月高掛,暖暖的沙從腳底溫暖著我的心。過去的我,是我自己給我自己包袱,唯有自己心結打開,放下包袱;這樣的我,才是最適合去談戀愛的,才是最適合去與這個世界相處、體驗的。

持之以恆,融入生活

認識朕嘉滿一年了,我也修持滿一年。這一年中我念了「353部地藏經」我自己也感到訝異的,不是我念了這麼多經文,而是這樣的修持已經「融入我生活當中」,我並不覺得念這麼多經文很累,反而覺得很自然很習慣:我每天都可以保持關心他人,適時的找到與人為善的機會;我每天都會警惕自己,不要再重複做讓人不快樂的事,防止傳送負面能量;我每天都會念佛號、念經文,讓我心靈處在平靜又自在的狀態,保持覺知。

對於過去的我,是不可能會這樣的,過去我都是自己過自己,現在卻願意去做改變,去為這個世界給予點愛與關懷;每天念經文,透過每天的改變,讓我的心比較穩定不毛燥,這樣的心理狀態,自然就能看清楚很多的事情,我也不再為了憂鬱而傷害自己,只要好好保持這樣的狀態,好的人事物都會慢慢的靠近。改變命運從心做起,簡單的修持,養成了習慣,給予我莫大的改變。我相信,命運是真的可以改變的,只要你心的力量夠大,一定可以的。地藏經也有說到:「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

最近常常看到流浪動物被虐待的相關新聞、影片,心裡非常難受,自己卻不能做些什麼。有天看到朕嘉在當浪浪志工,我也很高興地加入了;雖然我一個人力量不多,但能替毛小孩盡一份小小力量,內心感到很滿足,這就是施比受更有福氣吧。我希望我能夠持續改變下去,直到我自己無時無刻都可以保持快樂,也能夠讓身邊的人,我所關懷的事物動物,也能快樂。

編輯後記 ‧ 引述法王所言:養成新的習慣,取代舊的習氣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曾在舊金山弘法開示「煩惱的對治」中提到:「…但真正佛法的修持,不一定會讓我們感到愉快。事實上,有時修持佛法會讓我們難過不舒服,因為它涉及密集而強烈的修心訓練。」這不容易」法王提醒:「因為佛法的修持意味著以新的習慣來取代舊的習氣。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去除具破壞性的情緒和煩惱,培養慈悲的習慣。修持將我們的性格予以轉化,而這可能會很困難。」

「如果我們的性格中具傷害性的瑕疵,那麼從修行角度來說,這些就是要去轉化的。」法王指出:「例如,如果性格中多瞋恨或嫉妒,那麼這些都必須加以轉化。改變我們的心,就能改變性格;改變我們的性格,就能改變人生。

全文:http://www.kagyuoffice.org.tw/news/20150319 

我想預約算命(請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