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找豬隊友,吃不完兜著走!

本文的FB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follawfollaw/videos/1794336947547010/

新聞素材來源:

1.謝依涵殺人 媽媽嘴老闆判共賠368萬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11041

2.員工熱水燙傷女主任 知名茶餐廳判賠109萬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531/1129582/

3.台鐵最牛釘子戶,闖公車道被撞死,家屬獲賠廿萬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190232

 

俗話說的好「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老闆找員工,找豬隊友不但辦事不力,還會捅樓出包子,沒有賺錢就算了,還搞得一團隊烏煙瘴氣的,甚至充滿著低靡的負面能量,打擊士氣。身為同隊友被搞到不爽就算了,大不了生生氣、發發脾氣、罵罵豬頭,就過去了;但若是身為隊長的老闆,那可就不是生氣就了事。在現行民法188條,雇主要對僱員職務範圍內的侵權行為,必須負連帶責任,可以說是「隊友出包,隊長負責!」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就上述的新聞案例中,可以知道媽媽嘴殺人事件,雇主竟然要連帶賠償368萬!找一個豬隊友捅康你,可真是吃不完兜著走。

什麼樣的人是豬隊友?

對於劣質的員工,可以有很多判斷標準,這裡分享一個判斷方法:「好員工特質的相反」就是不好、劣質的豬隊友員工。那麼甚麼是好的員工呢?要有權威性的判斷,我們可以參考馬雲的觀點,馬雲認為優秀的員工必須具備三個特質:

  1. 善於溝通
  2. 團隊合作
  3. 積極進取

團隊合作的相反

所謂的團隊合作,就是懂得委身於團隊之中,以團隊發展相互協調統整為進退依據,滴水入大海。例如我們對世界杯足球賽「德國隊」的印象,沒有所謂的明星球員,只有全員上下一心的德國隊。相反的,強出頭爭風頭,個人英雄主義,只希望自己好自己發光發熱,就是愛現的豬隊友。(除非你有強大到需要全隊依賴你出頭的程度,另當別論)

在生辰八字中,如過命中有傷官,那就很容易讓自己變成愛現鬼;傷官有著超乎自己能力逞能逞強的性格,優點來說自逼自己提升,缺點來說是逼自己趕鴨子上架;又喜歡即興隨性而為,雖然有出其不意的創意,但是卻無法規規矩矩按照規則走,容易脫稿演出、做出脫序行為。這樣的人,在團體之中,喜歡受到矚目,喜歡自由自在沒有包袱,除非自己一個人顧自己的事,不然合作起來總是跟隊友合拍不了。

善於溝通的相反

所謂的善於溝通,就是要在任何問題出現實,都能立即當面溝通,當場解決,不會把問題懸置,也不會因個人情緒讓問題擴散,更可以培養接受批判的雅量。相反的,不願意溝通、強硬希望別人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做、甚至喜歡批評別人、攻擊別人,那就是愛幹譙的豬隊友。除非你是老闆是主管,是名正言順的隊長,那就另當別論。

在生辰八字當中,如果命中有「七煞」,那就很容易變成無法溝通的人;因為七煞的特質喜歡主導、喜歡掌握全局,有著強烈的控制慾望,擅於用命令、威勢的方式促使他人就範。這樣特質,自然不喜歡溝通,反而鍾愛「我說了算」,強硬霸道可以說是沒有潤滑的餘地,雖然有著果決積極、敢衝敢做的優點,能深受主管老闆的青睞,但是對於同事之間的關係,則是難以溝痛,是人和問題的未爆彈。

積極進取的相反

所謂的積極進取,就是要懂得跟上企業的步伐,主動找學習、主動找問題、主動站在企業的遠景來思維,能夠對任何交辦的事務舉一反三。例如,在Google工作的工程師,他們的工作內容並不是打死給定的,而是給工程師一個方向自行發展,若你能找出大問題,那就可拉整個組一起從事;若你能找出一個全分公司都解決不了個問題,但是你解決了,恭喜你準備升大官了。相反的,消極等待、缺乏危機意識、敷衍混飯吃、保守墨守成規,就不是理想的員工。

在生辰八字當中,如果命中有「正財、正印、食神」等,很容易變成保守的員工,雖然這類特質的人,優點是保守進退、專注踏實、設想顧慮、聽話懂事,缺點則是如上所述,容易消極敷衍過日子,因此往往讓老闆又愛又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樣的員工別以為只是消極被動了點人畜無害,這些人往往是捅婁子的元凶。因為有問題的員工,老闆自然會提防,覺得沒問題而不會去提防的員工,才容易禍起蕭牆。像上述的新聞,媽媽嘴咖啡廳殺人事件、員工燙傷主任、公車司機撞傷老翁,都是貌似沒有問題的員工,變成讓老闆慘賠的豬隊友。

如何揪出豬隊友?

如果沒辦法直接透過八字,了解員工的屬性習性,那麼奉勸各位老闆、隊長們,應當好好認定自己任用的需求;應當像是馬雲那樣,對自己好員工有一個判別標準,不符合標準久而久之原形畢露,自然待不下來。雖然這必須實際任用後才知道(面試都是在表演,很難知道是否符合標準),但是至少有明確的判斷基準,可以在發現豬隊友時,放他回豬群,而不是跟人在一起。否則,當出包捅婁子,被民法188條連帶賠償時,可就不是鬧著玩的。

其實,好命的人也會有時運不濟的時候,即便是好員工也可能出包,要最有效的預防出包,除了做好員工訓練、落實監管外,若能夠了解員工時運是一個先知先覺的方法;更進一步,老闆自己本身的時運也是重點,如果老闆自己運勢差,那就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會排山倒海而來,例如媽媽嘴咖啡廳,這麼難得罕見的咖啡廳殺人事件,卻發生在這個老闆上,還差點被列為共犯,其中的審級判決還判賠到368萬,這可以說是萬中選一的「衰鬼老闆」。命理角度看,物以類聚,衰老闆與到豬隊友可以說真是絕配。預防勝於治療,了解自己的時運高低而進行命運策略因應,是一條趨吉避凶的善道阿。

 

你曾經找過豬隊友當員工嗎?還是你怎麼找都是找到豬隊友?還是你不曉得自己時運低落要萬分小心?歡迎跟我一同討論命運

[button size=” style=” text=’預約算命’ icon=” icon_color=” link=’https://lifecoach.tw/shop/full-service/’ target=’_self’ color=’#ffffff’ hover_color=” border_color=’#1880ad’ hover_border_color=’#20cae0′ background_color=’#1880ad’ hover_background_color=’#20cae0′ font_style=” font_weight=” text_align=” margin=”]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