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找到賈伯斯還是「賈賽」?投資入夥小心被「養、套、殺」

本文的FB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follawfollaw/videos/1794336947547010/

新聞素材來源:

1.女藝人韋汝遭友詐欺 投資2188萬元有去無回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872389

2.詐合夥人800萬元 製作人張富遭訴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25002731-260404

3.前基隆市長林水木 投資醫美被騙千萬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080255

4.刑事局破獲以投資牛樟芝非法吸金案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196301

5.黃金買賣公司涉吸金逾2億 檢調搜索約談13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63240

6.誆投資國外賭場吸金1.3億元 主嫌被聲押禁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55120

7.誆旅遊投資詐2億 負責人21萬元交保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40696

 

騙局背後的脈絡

想投資嗎?看到認識的朋友要創業開店,就想搭順風車,搞不好他是下一個賈伯斯!抱持這樣想找「賈伯斯」而投資的人,或許找上「賈賽」的機率更高。因為賈伯斯是用生命在經營事業的,這種人寥寥可數,反而是夢想很大,很想賺錢、賺大錢,卻沒有願意用生命熱情去作賭注。即便願意用生命熱情去賭,也不見得有時運,沒有天時地利人和。

雖然賈伯斯難遇到,但是誰不想要錢?當可以用錢去吸更多錢,慾望就開始作祟了。一旦慾望結合了信任,就可能賈賽了。並非因為人們找不到賈伯斯,而是因為「信任與慾望讓你喪失警戒心」以至於誤會把賈賽當成賈伯斯。從這些新聞當中,不難發現幾個投資入夥變成賈賽的故事SOP:

  1. 苦主「聽信」友人或友人轉介紹的某某某
  2. 受到投資獲利前景說法的「利誘」
  3. 投資或入夥自己「不熟」的行業

我深深覺得,商學院應該是要開門課來探討「騙財」,畢竟層出不窮的詐騙新聞,都是「騙財成功案例」。若不論道德法律面,純以投資報酬來說,騙財真的超級賺錢,無怪乎這麼多人投入參予這樁「特種行業」。探究騙財的本質,從新聞報導可以發現,這些故事SOP背後一個不變的模式,那就是「養、套、殺」。這是股票市場中常用的行話,代表著股海中,茫茫散戶被大戶豢養、套牢、最後坑殺的結局;這個思維同樣可以用在「騙財」上面,甚至可以用到「騙色」,因為都是運用了「戒心與貪心」當警戒心喪失,貪婪心高漲時,就是準備被套殺的肥羊。

所謂的養,就是「建立人情」。錢是藏在人的口袋裡面的,沒有人沒有錢可言。要如何吸引人、帶人來被套殺,首要的敲門磚,就是「相互認識」。不論是透過自己的朋友,還是透過別人的轉介紹,都是要先建立見面三分情,如果已經認識很久,那更棒,代表人際關係已經活絡許久。在人際關係上耕耘,可以省去理智戒心的檢視,可以直接帶入養池中。

在八字命理中,如果有「劫財」就是一個天生人際活絡很強的特性,這樣的人懂得裝熟賣臉,很會在不同族群中游走,這邊討好那邊說笑,扮演一個人氣凝聚的磁鐵,把身邊的好友不是很熟的朋友,通通拉在一起。正面來說,是一個天生的公關人才,負面來說,就是懂得運用人情借力使力。

所謂的套,就是「建立信任。相互認識,從表面的社交語言,漸漸了解對方的人生、價值觀、工作、家庭、朋友等,建立起相處上默契,這個默契造就了信任。久而久之,從認識到變成朋友,信任感由薄弱變成樹立。你避免彼此信任的默契關係喪失,對方從舉手之勞的請求,到進一步的請求幫助,你可能不知不覺被牽制住了,警戒心崩解快速,落入信任套牢。

在八字命理中,如果有「正印」即是一個很容易形成信任默契的特質,這樣的人貌似誠懇、待人處事、不會咄咄逼人,給人感受到和藹善良的味道,有著自然而然讓人放輕鬆、卸下防備的張力。這樣的人雖然朋友不見得多,不見得可以人面廣,但是人畜無害的特性,反而容易讓人無法排斥,建立信任。

所謂的殺,就是「引出慾望。魚在上鉤時,當然是先看到餌食,才會去狠狠咬下去,這個餌食就是殺著,會樂意將自己的從口袋掏出去,一發不可收拾。活在世上沒有不需要錢的,只是對於錢的需求有多大罷了。當面臨一個機會可以賺錢、賺大錢,可以跟上賈伯斯,內心對錢財的追求慾就可能騷動起來。但心中的美夢遠景,卻往往是賈賽悲劇的開始。

在八字命理中,如果有「偏財」正是未知寶藏的探險家,對於還不見影子的財富,往往給予過高樂觀肯定的評價,總是能夠提出一個又一個的投資案、開發案,看似利潤金玉滿堂,卻不知暗潮洶湧暗藏殺機。正因為能夠到處灑餌,只要有人「願者上鉤」,相信眼前這個人是賈伯斯,那就可以讓人掏錢。

小心被養

對於自己生活圈外的人,警戒心自然高,因此要慎防的當然是自己生活圈內的人。對於生活周遭的人,除了要預防命中帶有「劫財」的人,這些人最懂得稱兄道弟、吃喝玩樂、表面風光外,重點是要懂得對「莫名其妙黏在一起的人」加以防備,諸如沒有甚麼理由卻總是想跟團、總是想混在一起玩樂,這無非是起手式,透過長相處養人情,再利用相處後的信任感,導入想要的目標。對於人情保持警戒心,這是保護自己的避免落入池子裡養。

小心被套

對於已經有信任感的朋友,那就更提起戒心,在人情的上,理性可能失效。上述的新聞幾乎都是如此,都是信得過得朋友提案,或是信得過得朋友介紹的人。若是知道命中有「正印」還容易判斷,若不知道命中有正印,那必須要抓準一個原則,就是「誠懇的哥們不代表會賺錢」、「善良的姐妹不代表是行家」,身邊有信任感的朋友,不見得有專業有實力可以賺到錢,信任是一回事,賺錢又是另一回事,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小心被殺

見獵心喜,見獵狂喜,看到好的投資案覺得奇貨可居,這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好不容易口袋有閒錢了,就想要跳過自己努力的過程,讓賈伯斯來幫我賺錢,偏偏這樣最容易遇到甲賽。既便無法知道被投資是否命中帶偏財,也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要有全賠的覺悟」否則不要貿然投資入夥。當已經篩選過養、套了,又知道貪心沒有好下場,那請務必做好最壞打算,否則遇到賈賽,不要埋怨他人,就是自己貪心上鉤才會落此田地。

人對於「信任、慾望」最沒有防禦力,不難想像給予你最痛苦的人,往往是你信任的人、你想要的東西;你不信任、不想要是無法帶給你失信崩潰、求不得的苦痛。當建立起信任、生起慾望後,就像是自己把赤裸裸的心臟放到身體外面,沒有肋骨保護,隨時可以被打死。當警戒心被養、套、殺洗禮而喪失時,乍似美夢的賈伯斯,小心就狠狠地賈賽了!

 

你曾經合夥、投資吃過苦頭嗎?還是你身邊充斥一堆機會無從判斷篩選?或著你已經深陷泥淖卻渾然不知?歡迎跟我一同討論命運

[button size=” style=” text=’預約算命’ icon=” icon_color=” link=’https://lifecoach.tw/shop/full-service/’ target=’_self’ color=’#ffffff’ hover_color=” border_color=’#1880ad’ hover_border_color=’#20cae0′ background_color=’#1880ad’ hover_background_color=’#20cae0′ font_style=” font_weight=” text_align=” margin=”]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