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大賺好幾億的八字命格嗎?

百億大富的故事

2011年,我一位弟弟剛當完兵,不知道要做什麼行業,即便聽完我的建議,還是想先摸索一下人生,就興致勃勃地跟朋友去拉麵店打工。在偶然的情況下,他看到了女老闆在看紫微斗數,就湊一眼過去看看。女老闆問我弟弟說「看什麼!你看得懂嗎?」弟弟就說:「齁,妳一定看不懂,我哥哥神準,給我哥看吧。」女老闆就不信,說看得懂我就請妳哥哥吃拉麵。

弟弟回到家,就拿八字給我,還跟我說:「這應該是一個窮光蛋,每次都騎著破機車來找女老闆聊天,鐵定是個討飯的。」我看了八字一眼,就跟弟弟說:「不是捏,這種格局到了這個60歲年紀,應該有好幾億,甚至好幾十億了!這是一個富豪格局。」弟弟當然傻眼,說我這樣唬爛跟現實差太多了,會沒有拉麵可以吃。我就隨手盤了個命盤,寫了「百億大富」四個字,請弟弟交給女老闆。

弟弟拿給女老闆看,據弟弟說,她馬上流露出驚訝的表情,立馬跟弟弟說:「您哥哥什麼時候有空來吃拉麵阿。」弟弟傻眼,想說這個臭老頭竟然是好野郎嗎?後來就約我過去吃拉麵。我問女老闆說:「他身價有百億嗎?」女老闆說,不曉得,應該沒有吧,但可能有好幾十億跑不掉。因此積極問我說,我怎麼知道的呢?很多人都看不出來。我當然也不跟她談八字學理的東西,我直接問她說,是否今年他有心臟開刀呢?女老闆嚇傻了!她說這位有錢人從小有先天心臟病,要吃一種保護心臟的藥,到今年最近才去裝心臟支架。對我的解讀命盤自然嘖嘖稱奇。

後來我從她口中得知,此「百億大富」是建商二代,他很會做生意,尤其是政府標案(不難想像那個時代政府標案),自己手上握有很多地產,從拉麵店這巷口一整排的房子都是他的,女老闆向他曾租店面開拉麵店。這樣要去計算資產,還真是不好算是否有百億。但是女老闆事後跟我說,她跟這位大富人家吃飯,說我算命很準,他還說「我就幾十億,哪來的百億!」自己洩漏自己有幾十億身家了,呵呵。

百億大富命盤(食神會合生財)

時 日 月 年

甲 庚 壬 辛

申 子 辰 卯

 

食神生財局,生出大富命

談到富裕的格局,在八字中為什麼可以這麼容易一眼判斷,是否為有錢人?其實有錢的格局時在是太多了,甚至八字不一定要見「財」,財是有錢。在現今的社會,轉換財富的方法並不只是要靠「財」。有些人可以靠「名聲」賺錢,有些可以靠「才藝」賺錢,有些人可以靠「思想」賺錢、有些人則靠「地位」賺錢…。在現在多元發展的世界,古典八字命理那一套「唯財是論」的思想,是架構在士農工商的農業社會,跟現代的工業時代、資訊時代、網路時代、創意時代、共享經濟時代…比起來,相差太多了,在農業社會無法立足的人,生在這個時代可以說是能大放異彩。

有一個富有的格局,比較特別,橫貫古今都是有錢,這個格局,就是「食神生財」局。為什麼這個格局可以通古貫今?我們一般人眼看金錢財富,可以明白知道它就是錢,但是如何換得金錢,可以有許多種的方法,可以是靠勞力、靠專業、靠產品、靠服務、靠名聲、靠錢賺錢…。雖然眼見得是錢,背後的成因可能非常的多(尤其是現今的時代,職業多元性);對於食神生財局,這個格局可以說是靠「生產規模」決定了取財之道,也決定了成就富裕的根本。

「生產規模」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它具體的落實,在農業社會,可能有密集的佃農、土地的員外或領主,靠著勞力接棒地耕作換成財富。若是在工業社會,可能是有的連綿的廠房、生產線,靠著加工生產出各種產品換成財富。若是在貿易世界,可能是擁有許不完的船隻,夠過運送商品轉換成利潤。若是在直銷世界,則是有著龐大的下線群,靠著下線經營換成被動收入。若是在資訊世界,則是擁有媒體帝國,夠過大規模的影視錄製換成新聞、電影等賺錢。若是在共享經濟時代,則是有著綿密的合作網,夠過擴充平台來賺錢…。從不同社會的不同類型,不難想像「生產規模」的涵義,可以說是大規模生產的依據。

如果命中就有這樣的大規模生產依據,並且有著確切的生產目標,恭喜了,這就如懂有了生產器具、有了目標產品,只差把產品生出來,把規模養大,那樣就可以規模化生產賺大錢了。這樣的格局,就是「食神生財」局,即是「規模生產+產品產出」。那為什麼食神可以比擬作為「生產工具」呢?這就要探討食神在工作職業上的涵義。在我的對八字思維架構中,是從結構論、方法論走向到最後涵義論,涵義論中則是要細膩去探討八字在不同人文現象中可能的表徵。

食神生財局的八字理路

以食神為例子,食神的在於性格上可以說是具有謙沖自牧特質,遇是非多以不爭不鬥的態度處世,既自愛又帶有怡然自得的心胸,自然流露又帶溫柔儒雅,古籍肯定這樣的特質,甚至有食神狀態好時,優於財官。但是為什麼食神可以造就生產工具?這就不能從性格面去思考,要從工作面向、職業面向去理解,食神是五行中的能量自然週流,陰生陰,陽生陽,自然有著細膩與專注的特質(相較於傷官,則是概略與發散),在工作上細膩與專注,很容易養成一招打遍天下的「專業」,或可成為技師、廚師、美髮師等;若是加上知識的陶冶,升格為會計師、醫師、律師等「專家」;若是加上創意,則可能成為個人品牌的「紫領」階級,例如紅遍天的室內設計師、紅翻的名廚、知名的歌手等。

食神既然在工作上有著細膩、專注的特性,上述也說明了容易延伸出「專門」的所長,既然是專門所長,代表著透過專門所長,生產出了產品服務。都長在人身上專業,如何看得到摸得著?這就延伸出了專業工具、專業設備、專業管理等等,都是專業的具體展現。食神在工作上的涵義就從人格特質,拓展到了非人的生產工具上。更近一步,專門專精的食神,透過時間的累積,則變成厚實的專業外,也擴大了生產工具。舉個例子,譬如郭台銘,他就是個技師出生,但是經年累月後,整個鴻海工廠,都是郭台銘的專業技師化身;從他自己做為技師生產產品,放大到廠房生產產品,再放大到世界工廠,生產世界的產品,本質沒變,變得是規模化與專業化。

食神既然代表了專業深耕與生產工具,那麼八字學理上的「財」,不論正財、偏財,都是食神生助的對象,很直觀可以知道就是產品背後的金錢、利潤、好處等等,象徵滿足物質欲望的東西。透過大的生產規模,源源不絕地導向產品,產品再轉換成利潤金錢,這就是食神生財局的大富命格。越大的生產規模,就可以生出更龐大規模的商品,只要商品換成錢,就是賺翻天了。放眼望去,很多生產線老闆都是這樣的格局,尤其是中下游端的產業,透過規模、複製、量產的模式,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食神生財局的建議

如果你也是食神生財的格局,那麼你確切要把握幾個命運的關鍵:

  1. 產業類別的選擇:決定生產的導向
  2. 下屬團隊的栽培:決定生產的規模
  3. 精實效率的管理:決定生產的效益

食神生財局,可以把它看成命主帶領了一隊「挖礦團」,去這個世界上尋寶。命主率先要決定自己要挖什麼礦,這個方向決定了日後最後你會變成金礦山、銀礦山、還是油礦田,這會影響日後建構生產規模的內容,倘若選擇一條自己沒熱情的路,是不可能讓自己走得長走得大。再者,當方向確定後,就是一個漫長的滾雪球成長史,如何篩選這個挖礦團隊,讓更多跟命主志氣相投的上車,讓不適任的人下車,這會決定專業複製的速度、規模化生產的建立,可以說是命主除了要有遠見,還要懂得凝聚團隊。最後,如何讓出產的產品有競爭力,除了遠見、凝聚外,不可不能沒有管理效率,挖礦團是一個鬆散的打工團,還是斯巴達三百壯士,這就看管理的能耐了,這可攸關團隊運作、生產品質、生產本益的關鍵。若是有這樣的命格,要打出一個好的食神生財局人生事業牌局,不可不關注這三個命運關鍵點。

如果你是食神生財局的命格,但偏偏你跟「百億大富」不一樣,你不是富二代,那麼你就要花漫長的時間去累積專業的生產規模。但即便你是富二代,起始點起跳已經非同小可,若是要繼續養大生產規模,無限度的擴大,依然要戰戰兢兢,否則一倒閉可以是整個江山都收掉。不論起步如何,耐得住寂寞建立自己的挖礦團,這才是食神生財的「宿命」,因此「好好與寂寞培養感情」這才是食神生財局最重要的事吧。

你是食神生財局想創業嗎?或者你是其他的富貴格局,不知道該怎麼打出好的人生牌組?歡迎跟我一同討論命運

我想預約算命(請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