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難的抉擇,我找了李朕嘉老師…

很榮幸能分享自己從朕嘉獲得許多諮詢建議的心得。

1. 我人生的最大考驗

首先簡單自我介紹。我在2009年研究所畢業後,擔任律師職務約四年,之後辭職,考入博士班並兼任大學講師,現已取得獎學金赴日進修,在日本攻讀博士學位。

在2009年到現在的七年期間,我面臨了人生最大的考驗,尤以2014年~2015年這兩年前往日本進修時為最,所以想針對這段期間與朕嘉的互動,從「抉擇」的角度,以己身體驗來說明其論命的特點。

先說結論,我認為朕嘉有1、深厚的理論基礎、2、豐富的實務經驗以及3、多樣的分析工具(斗數、八字、塔羅等)。而正是有了這三樣特點,所以朕嘉提供的建議,不但能精準地預知、詮釋諮詢者的客觀處境,更能提供各種具體有效的可行辦法,更難得的是他還持續自我鞭策,不斷追求完美,充實諮詢的廣度與深度,所以值得為文推薦。

 

2. 面對艱難的抉擇

首先,是關於赴日入學後的進路問題,亦即是先攻碩士班,於碩士畢業後再攻讀博士班?或是直攻博班?關此在2015年3月前往日本前,曾找朕嘉諮詢,當時他選用塔羅來預測,針對後者(較為省錢省時)得到「塔崩」(=不可)的結果,然當下並未有特別悲觀或不快的情緒,畢竟直攻博班,向來幾無成功之例,能穩扎穩打自是較為妥當。然而,出國後一個月內,連續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不得不思考直攻博般的選項,就此在七月就教朕嘉,當時他除了用八字與斗數之外,為求慎重還加了塔羅作為輔佐,得到了「愚人」(o)的牌面,簡言之即「潛力無窮」之意,

在跟朕嘉詳細討論赴日後的諸般因素後,覺得或可一試,於是毅然埋頭開始準備博班考試,最終也如願衝破難關考入博班,此為其一。

其次,是在博士班考試準備期間,關於研究方法(approach)在日台兩國彼此不同的問題,連帶導致準備博班時的研究報告要旨等書類應如何撰寫等問題,曾使我苦惱不已,甚至萌生放棄而歸國的念頭,為此我也求助了朕嘉。在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這四個月期間,針對(1)研究方法的選擇、重構與融合、(2)日台兩國思考路徑的不同以及(3)直攻博士班的主客觀因素與資源、準備方法等問題,透過朕嘉的建議與諮詢,讓我內心更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足之處,而能及時補強,並做好心理準備。

在後來的一連串考試中,也確實真如朕嘉所卜結果般發生、進行,讓我在這段過程中,能心平氣和地面對挑戰,此為其二。

必須再三強調的是,人在國外,面對語言不通、環境不熟、家人隔絕與一切歸零等諸多困境,心情自是極為焦躁不安,縱令已有堅強的心理特質與充分準備,亦然。

在這十字路口徘徊的當下,朕嘉透過斗數、八字與塔羅的綜合分析,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不但讓我能客觀評估狀況,估算所有籌碼,衝破接二連三的關卡,更讓我能心平氣和、冷靜理性地看待並面對挑戰,是我能堅持至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

 

3. 立於不敗之地

當然,面對挑戰,自己的努力固屬不可或缺,但為了不讓努力白費或搞錯方向,在「當局者迷」的時候,還是必須冷靜以對,才不致於賠了夫人又折兵,此時來自第三者的客觀、公正評價,就變得格外重要了。如果你也正徬徨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建議可以找朕嘉深談,相信必能獲得重要寶貴的資訊,充實「抉擇」、「決策」的正當性與籌碼,讓自己首先立於不敗,再者徐圖進取,最終百戰不殆。

周,2016.4.27,記於日本東京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