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改變命運 ‧ 自我檢視修持

本文接續「改變命運的方法 一日一修持」。

如果你已經開始體驗一日一修持了,您可以繼續看這篇文章的建議,讓您加速改變命運。若還沒有開始,可以先體驗看看一日一修持,再來運用本文強化修練、加速改變命運。

 

修持檢視

是否「我都有在修持,為什麼我沒什麼改變?」 ── 請將以下的修持指標,自我檢視一番:

  1.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更確信自己能掌握自己了?還是你開始產生「依賴」,錯認了只要每天持續做功課,交給神佛菩薩,「自己不用再做甚麼了」,一切就會自然滿願、心想事成、喜從天降?
  2.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逐漸內心平靜?是否有了專注、鎮定、覺知的心境,讓自己慢慢地脫離情緒、雜念、慾望、放逸的干擾,自己可以隨時保持開明祥和,並能有效的控制心念、進而改變行為?
  3.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設身處地為別人、為周遭苦難者著想?從同情心到同理心,逐漸脫離自私自我中心的人格,並且付諸於無私利他的實踐(捐助、志工、友善幫忙、好意退讓等)?還是你行善之間懷有濃濃的私心?
  4.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逐漸斷除不好的壞習慣?還是你依然隨口罵人、背後說人長短、處處占人便宜、見一個愛一個、暴飲暴食、散漫無確切目標、眼高手低自以為、做事沒效率也沒意義、整天上網看八卦看情色…?
  5.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懂得反省、懺悔?懂得觀察自己的行為舉止,發現自己無意中可能累積了很多惡行、不良作為、漠視疏離,甚至結怨結仇等等,並且決意杜絕不再犯?
  6.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能夠自我覺醒、觀察入微?發現自己種種問題 (例如,為什麼同樣的事情瞎忙、感情死胡同,總是無限迴圈重複上演,一再發生)、並且主動設法解決,積極尋求智慧對治煩惱?
  7.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精進不懈,所願迅速成就?還是您還停留在原本的階段,保持一定的功課就好,不打算主動學習更多知識增長智慧?抑或是你已經「愛做不做、進進退退」了?甚至忘記當初修持目的「直接打回原形」?

各位是否邊自我檢視同時,邊流著冷汗呢?還是你相當的喜悅,因為每個檢視都過關,甚至有更高標準的修持檢視,你可能也過得了關。如果您有這樣的自信,那請您正式地進入實修,選擇任何一條您相應的路徑、找尋一位您相應的導師學習如果您自我檢視不盡如意,請看以下的分享:

 

初修的感受

一日一修持後,會產生一種心理狀態:內心平靜。

如果你是整天過著上班、下班、加班的工作表,你會感受到在忙碌的工作中,不容易被忙碌亂了陣腳。你的忙碌,因為內心平靜,多了一份專注。

如果妳即將生氣時,你可能發現自己可以控制情緒。即便生氣了,發現容易氣消,回復到安然的心理狀態。你的情緒,因為內心平靜,多了一份鎮定。

如果你認真修持,你甚至會發現,你的觀察力變強了,你彷彿有一個無形的放大鏡,容易看到事情的細節,趨吉避凶。你的生活,因為內心平靜,多了一份覺知。

 

特別的際遇

內心平靜的力量,讓你至少多了專注、鎮定、覺知。當然,甚至有人有「很奇妙的際遇」,這種際遇可遇不可求,例如:

有人失業七年,有一頓沒一頓,竟然找到了穩定發揮所能的工作。

有人財務危機要破產,突然出現貴人資助,化險為夷。

有人即將離婚,放狠話要弄死對方,卻修持兩個月後,不知不覺放下了不離了。

有人主動了卻了多年情感糾結,對方本來不願意離婚,卻兩週內簽字離去。

有人愛情玩咖,修持久了瞭解因果報應,自動放下發誓不再當愛情騙子。

有人身體上的肉瘤,自然消失。

有人患有乳癌,治療順利痊癒。

很多不勝枚舉的特別際遇,如果你有正確的見地,會了解:促成命運的實現,會因為修持而有所調整。除了專注、鎮定、覺知外,還可能因為修持而促成種種因緣的成熟。奇妙的際遇,也只是因為我們看不見的因果關係,因為每日的修持而成熟,並非是什麼神蹟奇蹟。

 

修持的心態,比任何感受、際遇來得重要

沒有特別際遇的,只是因緣還沒有成熟,並不代表沒有種下改變的種子。

修持後產生特別的際遇,只是過去長久的因緣藉著修持而彰顯,不代表修持可以一蹴可幾,馬上就有奇蹟。

每日的修持,同時種下改變的種子,同時也促成過去種下種子發芽,更同時促成過去茁壯的樹木開花結果。修心的不可思議,就在於心念的改變不是單向的,是多向的,甚至是如太陽光全面放射的;修持的影響力,小則種下種子,大則開花結果。

修持的正確心態,是信心,不是信仰:相信自己能改變自己,而不是去寄託奇蹟的發生。在一日一修持文章的開頭,筆者已經先跟讀者報告:千萬不要抱持著信仰的態度去進行修持。因為信仰會讓你喪失自我,消極的等待神佛菩薩萬能的誰誰誰來讓你好過;毋寧是生起信心掌握自我,積極地排除煩惱、突破障礙、改變命運。

 

你修持的心態,出了什麼問題呢?

起心動念即為因,修持的起心會決定修持的成果。在進行一日一修持時,很多起修是抱持著「體驗」、「實驗」的心態進行,雖然初步容易得到「內心平靜」的小成果,但是要進而影響生活,乃至於人生的全部面向,產生「覺知的力量」,究竟改變命運。一般人難以這麼「理想化」辦到,多半是體驗到一定時間,就產生懈怠,然後不知不覺就沒有持續每天的修持了。

推究原因,主要有二:

  • 從「體驗」的心態開始修持,期間沒有轉換成「信心」的修持。
  • 從信心的心態,掉進了「信仰」的陷阱。

一、「體驗」,就好比是試吃,走到百貨街上,沿路很多試吃的攤販;透過試吃,顧客直接體驗到味道,生起了合胃口於否的「確認」,最後決定要否買正式的產品回家。從這個譬喻來看,如果你透過一日一修持感受到內心平靜,卻沒有生起確信的信心,確信內心平靜所帶來的專注、鎮定、覺知可以改變您自己,那麼,你的修持很快就會變得跟路邊的試吃品一樣,隨吃隨走,帶不回家,帶不回心中,更甭說持續下去了。

二、「信心」,就好比是開車,你交由你自己決定快慢的節奏、行徑的方向、以及最終目的地,當你開車時,完全操之在己。但是「信仰」則是搭車,你放棄了自己決定節奏、方向、目的的主控權,完全交給開車的人決定,一旦上了車,完全操之在他。從這個譬喻來看,如果你透過一日一修持,雖然對內心平靜所產生的專注、鎮定、覺知予以肯定,但是在不知不覺中,你轉換了心態,打算乖乖維持每天的修持就好,一切交給修持自然會讓我圓滿一切。

抱持信仰的心態而修持,終究是「依賴」。依賴則完全違背了修持的初衷:「掌握自己才能改變命運」唯有主動掌握自身,才能改變命運。若是交由什麼神祕力量寄託、什麼術法法術,或是把佛菩薩當許願池,這種心態已經不是修持了,已經不是訴諸於自我改變,是喪失自我的依賴。既然喪失自我,即便受到神佛菩薩的加持導引,起心動念的種子不對,最後也是長出不好的果實。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某某神佛很靈,有效就念就拜,沒效就停就換!」這就是從體驗修持,轉而歪到信仰的路上。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無明的惰性就是「與其戰戰兢兢,不如一勞永逸」,才會造就幾乎撼動不了的命運。「只要念念佛、唸唸經,做點善事,就可以『自然促成圓滿了』」,這樣的心態反而讓修持變質,甚至也可以說,有著修持的外觀,沒有修持的真心

 

從正確的修持心態,開展積極的修持:

唯有調整成正確的修持心態,才能有效改變命運。最初從體驗修持入手,對內心平靜所產生的專注、鎮定、覺知升起了肯定的信心。在這個內心平靜的基礎上,毋寧是要更進一步,積極修持改變,而不是退後一步,消極變成信仰。所謂的積極修持,就是在這個「內心平靜」所產生的種種攝受時,開展掌握命運、改變命運的正定靜、正知見、正行為。

一、正定靜:當你滿腦子雜念,滿心思的情緒,滿肚子的慾望,滿身軀的隨便,請問你能改變命運嗎?

正定靜即是「淨心起念」,經過體驗一日一修持,得到初步「內心平靜」的成果,這已經類似於佛法的「禪定」;禪定可以將散亂、概略、放逸的心思,調整趨於專注、細膩、統合,最終讓修持者的心思處在不受外在外境、內心內境的干擾,達到心思不受命運起伏而隨之起伏的超然狀態。是的,正定靜就是讓修持者,進入專注、鎮定、覺知「超然狀態」。超然狀態的顯徵為身心寂靜,一心不亂。

為達到正定靜的超然狀態,在一日一修持的定課中,每日念佛、念經時,盡量設法讓自己抱持在靜定的環境、靜定的心思,進行念誦。可以創造一個無人打擾、無事干擾的修持情境例如早起上班出門前,可以讓自己有10分鐘的專注時間,來念誦佛號或經典,並且設法調整自己的心思,讓自己在念佛唸經時能夠「一心不亂」。當雜念產生來干擾時,直接不予理會、不隨雜念讓心思飄走,一心一意專注在念佛唸經上。這需要經過不斷地練習,調伏雜念,才能有所成,無法一蹴可幾。

在這個超然狀態的基礎上,修持者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淨念」,都是命運範疇以外的心念,超然狀態所生心念所產生的行為,自然就是改變命運的行為。例如,本來容易生氣的,一旦遇到不滿意不開心的事情,就會破口大罵,但是在這正定靜的超然狀態下,當外境來了心境安然無恙,反而不生氣,也不造作,不會產生種種命運裡看到的嫌隙口角官司等糾紛。

 

二、正知見:若你不知道命運為何構成,不知道為何能改變命運,你能相信自己能改變命運嗎?

在體驗一日一修持中,簡單的每日念佛念經行善中,尤其是念佛念經,很容易導入正定靜。但是能夠進入正定靜的超然狀態,談何容易?除非您具有強大的改變命運動力,或是急於迴向改變他人命運,促使自己強烈地精進 (例如地藏經所述,地藏菩薩在為人子女時,為了救渡在惡道的母親,就是生起無比強烈的信心作為來迴向,改變母親在地獄受苦的命運),不然對於一般人而言,應該以正知見見,作為正定靜相輔相成的修持。

所謂的正知見,就是正確了解運作命運的法則,以及改變命運的法則這個正知見,可以說就是「因果法則」。命運的存在來自於某種原因,這些原因導致了命運的成果。人類有限的生命與智慧,尚未能探索到宇宙現象的所有原因,因此對於命運總是有一種難以詮釋的神秘色彩。但是若能知道因果法則,命運一點都不神秘,反而比科學來的寫實證實。因果法則其實就是簡單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概念,任何作用力必然反饋於自身,我們的命運,不外乎就是累積反作用力的集合體。

過去的種種造就現在的命運模樣,現在的種種可以改變當下與未來的命運。在念誦地藏經時,不難發現其中隱藏的因果法則:地藏菩薩在為人子女時,母親現世的種種惡習,決定了未來的果報;地藏菩薩透過供佛、造像等等作為,促使母親解脫惡報超拔升天,甚至發願渡盡惡道眾生,讓母親種下成就佛道的善因。同理,若好好思惟因果,不難了知:造就現在命運的,是過去的自己;唯有當下覺知改變,才能改變命運。

 

三、正行為:雖然每日都乖乖修持,但是你沒有積極去導正行為舉止,命運能有所改變嗎?

人都是習慣以自我中心利益考量,鮮少會以他人為中心作利益考量,不然人人都是大善人了。一日一修持中每日的善行,可以說是打破利己的第一步,透過利他,來改變以自我為中心所建構的命運;而以善行切入,更容易了解正行為:所謂的正行為,就是「正確的行為取捨」,正行為是積極「修正自己的行為」。相較於原本的命運行為,隨著過去的因果果報而走;正行為完全是建立在正知見見、正定靜下,在有良好因果認識、超然的心境為前提,所發出的心念與行為。

正行為,可以直接對治命運、改變命運。當然正行為必須有正知見、正定靜為基礎,否則心有雜念、不解因果,立刻就回到原本命運的自己。如果您對一日一修持,已經有一定的體驗,你會發現,你在做任何行為時,你可能比以前來的冷靜,甚至可以在行為前的 一瞬間」,就可以憑著良好的覺知,知道這個行為,可能會產生某些結果進而適度控制了言行舉止,讓行為的結果導向良善的地步。這就是在養成正知見見、正定靜時,對於任何行為產生「導正力」。光是這樣的導正力,就已經足以一點一滴,改變本來命運的軌跡,重建更好的命運。

正確的行為取捨,除了奠基在正知見正定靜而產生的導正力外,行者若要改變命運,則必須種下改變的因,才能有改變的果。若是要富裕,則必須力行布施;若是要得人愛,必須先愛人;若是要得名望,先必須尊敬他人;若是要行無阻礙障礙,則不可任意妄為;若是要一切圓滿,則必須面面俱到的付出,才會面面俱到的回收。同理,若是種下不好的因,自然產生不好的果,一毛不拔則貧窮、四處拈花惹草則所愛不貞、愛罵人則常處鬥爭、恣意妄為則處處碰壁受氣…。

正行為不僅促成未來命運的改變,也促成過去累積的因緣成熟。有些人開始修持正行為,效果立竿見影,有些人遲遲不得成果,萬般沮喪。命運背後的因果法則,是數以百千億萬兆的因緣在運作,眼前的行為促成的成果,可能是憶想不到的,例如一個真實案例:一位青年在公共澡堂主動幫一位老人家刷背(老人家行動不方便),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被這位老人家介紹了2億顆的螺絲帽生意,讓青年事業大轉機。這不能說是單單洗澡刷背所帶來的福報,而是這位青年宿世跟老人的良緣,在今世今時,透過青年的善意舉動,促動了這個因果善報實現。

正行為的種類,不勝枚舉,主要有幾種大方向:

  1. 可以透過「善行」促成過去的善果成熟,並累積未來的福報。善行概括一切無私利他的行為。
  2. 可以透過「戒行」改正慣常錯誤的行為,並防止惡果滋生。戒行概括一切杜絕逞慾放縱自己、損害他者的行為。
  3. 可以透過「懺行」讓曾經做過的惡行,轉大為小,轉小為微。懺行概括一切促成反省,並不再造作的行為。
  4. 可以透過「智行」增長智慧,對治、化解一切自己或他人的問題煩惱。智行概括一切深入觀察、思惟求覺智的行為。
  5. 可以透過「精進行」加速一切修持因緣成熟,杜絕懈怠懶散、進進退退、原地打轉。精進行概括一切堅固初衷、持續不懈的行為。

 

透過以上的了解,請回到本文開始的修持指標,修持自我檢視:

我都有在修持,我改變了嗎? ── 請將修持指標,好好自我檢視一番:

  1.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更確信自己能掌握自己了?還是你開始產生「依賴」,錯認了只要每天持續做功課,交給神佛菩薩,自己不用再做甚麼了,一切就會自然滿願、心想事成、喜從天降?
  2.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逐漸內心平靜?是否有了專注、鎮定、覺知的心境,讓自己慢慢地脫離情緒、雜念、慾望、放逸的干擾,,自己可以隨時保持開明祥和,並能有效的控制心念、進而改變行為?
  3.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設身處地為別人、為周遭苦難者著想?從同情心到同理心,逐漸脫離自私自我中心的人格,並且付諸於無私利他的實踐(捐助、志工、友善幫忙、好意退讓等)?還是你行善之間懷有濃濃的私心?
  4.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逐漸斷除不好的壞習慣?還是你依然隨口罵人、背後說人長短、處處占人便宜、見一個愛一個、暴飲暴食、散漫無確切目標、眼高手低自以為、做事沒效率也沒意義、整天上網看八卦看情色…?
  5.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懂得反省、懺悔?懂得觀察自己的行為舉止,發現自己無意中可能累積了很多惡行、不良作為、漠視疏離,甚至結怨結仇等等,並且決意杜絕不再犯?
  6.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能夠自我覺醒、觀察入微?發現自己種種問題 (例如,為什麼同樣的事情瞎忙、感情死胡同,總是無限迴圈重複上演,一再發生)、並且主動設法解決,積極尋求智慧對治煩惱?
  7. 若您都有在修持,那是否你開始精進不懈,所願迅速成就?還是您還停留在原本的階段,保持一定的功課就好,不打算主動學習更多知識增長智慧?抑或是你已經「愛做不做、進進退退」了?甚至忘記當初修持目的「直接打回原形」?

 

修持的目的是改變自身、改變定調的命運,不管是現實的利益、來生的利益、甚至是解脫的利益,一切為心起造。若升起信心把握自己命運,開始進行修持,就要修到位。所謂的修到位,就是要時時檢視自己,是否符合改變命運的指標?上述的指標相當重要,請務必時時提醒自己、覺察自己。

改變命運,有一個根本的信念,就:「相信自己掌握命運」。這個信念就是相信「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而不是隨命運起伏走而起伏。唯有確信自己可以改變自己,並且付出行動積極改善自己,你的命運才能憑著修持改變。否則,修持也只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形式罷了!

別忘了:加速改變命運的方法,就是在修持中,時時自我檢視是否符合改變命運的指標?

 

請參考見證分享文:

朕嘉推薦的修持方法,讓我改變命運如願

命運與修持,朕嘉讓我更能把握命運、創造命運

親愛的你,請相信自己,你也能改變命運

謝謝你讓我重拾修持:「一念地獄,轉念幸福」

走過命運的艱辛,體驗改變的喜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