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的方法 ‧ 一日一修持

一、前言

筆者再三強調一個觀念:千萬不要把佛法當作「信仰」、「宗教」,毋寧是當作是「體驗」「實驗」,抱持實驗精神,甚至是試煉的態度去試試都可。

因為信仰會讓人盲目盲從、不知所謂因為信而信;實驗體驗則不然,要經過實證確信後,才能接受相信。

rock-climber

佛法是「方法」不是信仰;佛法是能改善人生生活乃至於命運的方法,需要真實實際的體驗有效後,才去相信這個方法。佛法是透過「心念 + 實踐」的改變,進而讓人從內在到外在的一切產生改變,進而「改變命運」。

 

二、修持做法:每日持續

修持具體初步的做法:
  1. 每天至少做一件善事 (無私利他的事,或大或小皆可);至少不做一件惡事 (不做傷害的事,例如背後說三道四)
  2. 每天念地藏聖號「南摩地藏王菩薩」或是「南摩觀世音菩薩」,乃至任何佛號至少108遍,建議到1000遍以上。(請盡量專注念誦,越專注,越能讓自己心思清淨理性,進而影響行為、改變自我。)
  3. 每天讀念至少一品地藏經或是普門品、度母祈請文等等。

每天修持完畢,念自己的迴向文,範例如下:

迴向文:

一、( 迴向 )

謹以今日行善功德,與地藏經(第X品)與地藏聖號(X遍)/或其他佛號佛經,誦讀持念之功德,迴向法界及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解脫往生極樂世界。南摩地藏王菩薩(3遍)。

二、( 懺悔 )

祈願地藏王菩薩,協助我懺悔消除累世業障惡習,使我的累世冤親債主皆能解脫自在,讓我身心優游自主。  嗡 不拉 麻尼 達咧 梭哈 (21遍)

三、( 心願 )

祈願自己能與同事和樂融融,與老闆相處融洽,工作穩定不勞碌,月薪能到五萬以上。保持身體健康、我愛及愛我的人都健康、家庭康樂、與現在男友能相伴快樂,兩個孩子事業能蒸蒸日上、溝通更順暢,未來能有自己的房子,在65歲以前退休,存款能有1000萬! (此以陳美秀小姐的心願為例)

※前兩段每人可以一樣(公版),第三段是俗稱的許願:

第一段是迴向,概念上是分享,將修持所產生的光,再給予需要的眾生分享;
第二段是懺悔,概念上是消除負面能量,將修持的光袪除自己的陰暗面。
第三段是個人心念祈願,概念上是透過修持轉化心念行為決定自己的命運。(切記,祈願是讓自己心念的力量「集中發揮」,進而由內到外促成改變;絕非求神賞賜、期待給予,若是抱持賞賜被給予的態度修持,會偏差走向到錯誤信仰)

S__28327969

 

三、修持解說:心念的力量

佛法個核心在於「心念」,一切唯心造。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己創造的,隨著無量時空累生累世,造就現在的模樣。有人富貴榮華,那是累世的福報;有人平平庸庸,那是累世的平凡;有人慘不忍睹,那是累世的業報。

9b8000603382d3b6ad7

命運,既然是自己創造的,也可以即刻開始,創造自己想要的命運。在原本命運的軌跡,重新畫上新的軌跡,這就是修持的目標。

進一步,在面對原本的命運軌跡,能夠不受其干擾妨害,自己具備足夠的智慧與福德去面對;最後,不僅僅是重新創造命運,也讓原本的命運,漸漸昇華,好得更加好,壞的沒那麼壞「善業增上,重業輕報。」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整個修持的重點,就在於「心念」,從心念到實踐,從實踐到改變;透過心念的改變,來引導現實的改變。幾乎所有人,99%以上人的心念,都是從「利己」為出發。甚至我們的教育養成、社會氣氛,都在教我們如何成為獨立思考自主的人、有能力有專業、有品德有才學、早日財富自由早日五子登科…。都是從「我」個人為出發,心念已經養成自我自立自利的思維精神。

佛法所標榜,是以「利他」為出發,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佛法是透過「利他」來達成利己的目的。想要錢,那就必須先布施捐錢;想要有人緣,請先對人友善;想要有智慧,請先替人解決難關;想要有安全感,請先幫助別人心神安定;想要被愛,請先愛人;想要找到理想的愛人,自己請先變成會被理想對象愛的人…。

修持的第一功課,行善,就直要直接破除「利己」的心念。

feat-image-motivasi-zilbest-2

每天至少做一件「無私利他的善事」,正是去徹底顛覆利己的心念。當你覺得,要做善事時,腦筋是一片空白,那麼代表你的利己心相當強烈,有得修了;倘若你覺得要做善事,腦筋是很多可以幫助人的畫面,那麼代表你的利己心已經沒有那麼強了;如果,你要做善事是很自發本能性的去做,已經沒有分別利己利他之時,恭喜你,你已經有慈悲心了,請好好保持。

[密宗教主‧蓮花生大士]曾言:「我見破盡,心一境性,即是成佛。」正是說明破除自我、利己的心念,是成就的根本。

然而,心念不淨化,容易造作是非。除了破除自我利己的心念外,命運之所以會如此的多樣離奇,是諸多負面的心念形成行為所造成,諸如貪婪、嗔恨、愚痴、傲慢、忌妒,這樣的心念充斥的每天每日,乃至每分每秒,造成命運充斥的「永不滿足、憤怒埋怨、不明就裡、自以為是、比較計較…」。追根究柢,正是這些負面的心念造成的,若不能淨化之,命運光靠行善也難能改變多少。

修持的第二功課,念佛,就是讓自己繁雜起伏的心念予以「淨化」。

shutterstock_146971178

禪宗的學佛主張直指心性:即心即佛,心念為佛即是佛。每天念持佛號,並非是聲音音節的重複播放,而是在念佛時「確認自己心性本來清淨」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念佛即是直指心性的具體做法。我們無時無刻創生無量的雜念,乃至於妄念歪念邪念,透過心念向佛,達成心性淨化,回復到本來的自性「空性」不垢不淨的面貌。慢慢地,行為舉止也跟著淨化,不自覺地持戒。

今生的命運,是累生累世養成的「習性」所造成,習性甚至推動你的未來一切行為,讓命運牢不可破,促使自己不自覺的散發出負面的心念、莫名的造作、無關的執著…。光是幾秒鐘的心念向佛,遠遠不足已淨化,因此每天需要透過108的圓滿數來淨化心念修持。地藏經‧見聞利益品有云:『…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因此,推薦修持者,能夠每日1000遍聖號,來加速淨化自己的心念,更能促使自己福慧增長,免諸苦厄。

既然念佛有淨化心念的功效,那麼念任何一尊佛菩薩皆有這樣的功效,為何要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呢?因為諸佛菩薩願力不同,地藏王菩薩是針對最苦的三惡道眾生,仍不離不棄的累劫發願度脫,因此對於「淨化心念負面能量」可以說是一等一的首選。地藏王菩薩既然能度脫身處地獄眾生的負面心念,我們身處人道的負面心念,對地藏王菩薩而言,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

前面提及<密宗教主‧蓮花生大士>曾言:「我見破盡,心一境性,即是成佛。」正是說明淨化心念,亦是成就的根本。

每天念佛號,重點在於心念憶佛念佛;聲音念誦出來可以疏通三脈七輪孔竅,亦可。念誦的時間、地點不拘,隨時可念。即便分心在行住坐臥上亦可持念,因為人的心念,佛法甚至細分為三:意識(產生分別)、末那識(產生執著)、阿賴耶識(產生妄想)。念佛,可以直接淨化心性的三個層次,即便意識注意力不在念佛(可能在搭捷運走路中),末那識、阿賴耶識仍然因念佛而淨化。當然,當然能夠靜心專注念,意識上也能清淨,在好不過。

 

修持的第三功課,念經,能正確養成修持見地,以及獲得佛菩薩護法的加持。

OT20150416195350764

有正確的真知灼見觀念,才能有正確的修為依止。<佛法大宗師南懷瑾>曾提出:「學佛修法不離見地、修證、行願。」見地、修證、行願的圓滿成就便可獲得法、報、化三身的究竟佛。因此,念經是養成正確見地的最好方法。既然一日一修持改變命運法,以地藏王菩薩聖號為入門,經文念讀的部分,即以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為修持。

其次,讀誦經典除了養成正確的見地外,也是獲得諸佛菩薩護法的加持最好的方法。 尤其是在<地藏經‧如來讚嘆品>中,曾多次提及讀誦地藏經的不可思議利益,可以說是「全面增加正面能量。」即便不了解經意,亦能獲得加持,不可思議。經文既然是要讀念,則盡量在安定安靜的場合下讀誦,白天晚上不拘。

很多人懼怕讀誦地藏經會招引阿飄攻擊,甚至有流傳不宜讀念地藏經的說法。必須慎重說明:任何佛經都是佛菩薩心念的教化示現,因此讀誦任何佛經皆會散發出威光!讀誦者宛如示現佛菩薩身,能獲天龍鬼神肅然起敬禮敬,甚至自願來當護法護持!而不是什麼招引阿飄來相害云云。切記,會來侵害你的,除非存心來障礙,否則都是跟你有業緣、業障的,無端來相害障礙的反而會被經文護法修理,毋須堆罪怪罪到念經上。 念經迴向自己冤親債主,反而有助於化解不為人知的恩恩怨怨。

行善、念佛、念經。作為每日修持的基礎功夫,用以破除「利己」,心念「淨化」、養成「正見」。其中不可思議的秘密,在於念佛時,心念與佛菩薩契合,當你的心願就是佛菩薩的心願、佛菩薩的心願就是你的心願,則可受到佛菩薩的「大力加持」;所謂的加持,就是獲得佛菩薩的心念確認,讓你的心念予以快速實現。這個做法,叫做「發菩提心」即是發「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的心念。當發菩提心時,不僅自己心念與佛菩薩心念一致,所作所為即受到佛菩薩的關照庇護,使得命運改變的幅度、速度,難以言喻。

修持心念的發心大小,決定了改變命運的大小。行善念佛念經時的心念,如諸佛菩薩的心念,那麼恭喜您,正如<地藏經‧見聞利益品>所言,能圓滿一切成就:

一、出世法成就 (成佛渡化一切眾生):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二、世間法成就 (世間一切所求圓滿):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想要的願望越越大,就要發心更加利他。想要更多錢,請布施更多財協助他人;要更好更完美的對象愛上你,那就要變成更完美更好去愛護他人;想要更聰明更有智慧解決難題,請去幫助他人解決更困難的問題;想要更大的事業,請幫助更多人成就事業。如此,在利他、淨化、正見的轉化下,改變命運。

或許你想要加快地改變命運,很簡單,請更發大心,去利他來成就自己。

 

四、見證:真實的快樂

「利己的快樂」與「利他的快樂」,截然不同。

利己的快樂多是奠基在「感官」上的,從感官感受,諸如大開眼界、山珍海味、聞香喝辣、美聲樂器、飽暖放鬆、充實知識等…,幾乎都是眼、耳、鼻、舌、身、意帶來的感官快樂的,可以這樣說:利己的快樂是在「玩感官」,透過玩感官來讓身體、心理快樂。

214833-120R120560775

感官帶來的快樂,強烈而短暫。

追求感官的快樂,因為消逝太快,為了保持感官帶來的快樂,必須不斷地找更新的快樂「替代」,然後新的感受消逝了,再找更新的…。因此,吃了大餐,又會想吃大餐,不斷想吃大餐,因為好吃的感受太容易消逝了,要不斷吃好料來保持Keep住感官感受的快樂。 就此,無限輪迴,持續追求「短暫且快速替代的快樂」所帶來的代價,諸如消耗財富、時間、精力、精神、健康、生命、不滿足產生心結鬱結等,也就此無限輪迴,是消耗的無限輪迴

快樂感受消逝後,若不補充,則空虛煩苦;若持續補充,則揮霍福德。感官快樂,就像甜蜜的毒藥,一經上癮,難以超脫。所有感受帶來的快樂,都是這樣:要時時保時強烈的感受,才能感到快樂。套一句現在流行用語,這樣很「ㄍ一ㄥ」。而這樣的感受不達,容易直接產生佛法所說的三毒貪(不滿足)、嗔(怨恨)、癡(無知)。再者,產生種種壞習慣陋習,人生充滿

利他的快樂則不然。利他的快樂,平淡而長久。

3544406439_4abd838764_b

利他,幫助他人,並不是感官帶來的身體心理快樂,而是「精神」上的快樂。尤其在幫助他人排解痛苦、障礙、煩惱等所產生的精神快樂,感受更顯著!別人即便有感激回饋,對您而言,因為沒有感官眼耳鼻舌身的感受,因此不會像感官快樂那樣強烈;然而,與感官短暫需要不斷更新替代不同,只要這個利他的「記憶存在」,精神上的快樂,會延綿相當的常久,甚至是一生一輩子。 可以想像,救人一命,只要知道被救的人還活著,拯救生命的快樂感受,是一輩子的,不須更新替代。

利他精神上的快樂,不會像利己感官上的快樂一樣:感受淡去就要不斷地更新,慾望無限輪迴,代價也無限輪迴,是不斷消耗的輪迴。 利他的快樂,是回饋的循環。利他所產生的作用力,其反作用力就是「他人來利己」;因為利他的付出,在空性宇宙無限時空周流之中,必會反迴到自身,出發是利他,結果卻是利己。

利他快樂感受不容易消逝,因此不需要時時更新、處處補充來滿足心神感受。也不需要揮霍福德,可保留住清靜的心性。倘若願意繼續利他,則清靜的心性充滿溫和、綿長、多樣、厚實的快樂! 小利他則清淨自得,大利他則自在充滿,完全不需要「ㄍ一ㄥ」在感官上,輕鬆自在快樂充滿。正是佛法所謂的三毒貪、嗔、癡,自然消逝,轉而成的是清靜、廣大、圓滿。 不得不去反思:利己感官的快樂,是一切三毒的起點。利他精神的快樂,是一切圓滿的開始。

利他善行,當下可以造就綿長的精神快樂,長久可以獲得反迴的快樂,如此產生你幫我我幫你善循環、利益循環、快樂循環;可想而知,這是最聰明、最有總體成效的作法。跟感官快樂相比,一個是慢慢來無限快樂輪迴,一個快快去無限消耗輪迴,您要選擇哪種快樂的方法的?

實行體驗一日一修持,從行善(利他)、念佛(清淨)、念經(正見)做起,您可以發現,自己內心變成越來越「平靜」了,昔往不斷追求感官快樂的慾望,漸漸轉淡了。這是因為您從消耗的循環,漸漸走入回饋的循環。 慢慢地,您會再發現,昔往的感官快樂正是您不爽、苦惱、妨害、障礙的根源。 而昔往不太從事的行善利他,卻是根本自在自得的起源。

只顧自己,利益自己,所帶來的感官快樂,讓你進入無限痛苦的深淵。 顧及他人,利益他人,所帶來的快樂,讓您將開啟無限自在充滿的大門。

請您試試看、體驗看看、實驗看看,一日一修持,見證自己的快樂的改變。

2014080808420826241

李朕嘉

 

五、經論的契合

不論世間的成就(富貴福壽),或是出世間的成就(解脫成佛),都有共通的修持基準:「施、戒、定」(布施、持戒、禪定)

《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五》論及三福業說:「三福業事者,一、施類福業事,二、戒類福業事,三、修類福業事。」

指施、戒、修三福業,即:
(一)施類福業事(施性業),乃布施諸沙門、苦行者、乞者以飲食、衣服、臥具、房舍、醫藥、燈燭等物,或行身業之施、語業之施、意業之施,是為施類。
(二)戒類福業事(戒性業),凡離害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妄語,離飲酒、放逸等,是為戒類。
(三)修類福業事(修性業),慈悲喜捨四無量,是為修類。所謂的修類解釋:「修類者,謂慈、悲、喜、捨四無量,是名修類。」 這裡說的修是定的意思。

一日一修持的方法:每日行一善,猶如修布施;每日不作一惡,猶如修戒;每日念佛念經,猶如修定

六、見證個案

請參考見證分享文:

朕嘉推薦的修持方法,讓我改變命運如願

命運與修持,朕嘉讓我更能把握命運、創造命運

親愛的你,請相信自己,你也能改變命運

謝謝你讓我重拾修持:「一念地獄,轉念幸福」

走過命運的艱辛,體驗改變的喜樂

幸福愛情,其實很簡單

持之以恆地修持,擁抱改變的喜悅

體驗修持一年半載,體悟命運可以改變

修持先從自己做起,家和萬事興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