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系統思維(二)

上一篇我將自己的「八字思維」設定了三個分析層次。當八字分析完成後,還有倫理論、解說論、策略論這這三個針對「人的思維」的思考層次,八字命理學雖然是針對「八字」,但是最終還是用來面對「人」。整套的思維體系,我自己取名為「真法八字」。為什麼叫做真法呢?這是取自佛教華嚴經「一真法界」的概念,我自己認為,八字這樣的術數智慧,與佛法無二無別,都是解決眾生煩惱的法門,既然是屬於佛法,那這個八字學就是佛菩薩所在一真法界的智慧。

繼續談八字思維三階段:八字思維就是一個從抽象到具體的一連串過程,從結構論的終點定盤開始,進入到了方法論;如果八字當作一個「命運密碼」如何確認密碼的特質、性質是結構論在研討的事;如何進行「解碼」則就是方法論的範疇。解碼的方式,則是依照密碼的特質性質,根據有所本的邏輯進行解構,方法論的終點最後會走向「命運原形」;再從命運原形,與人所在時空社會文化聯結,則是涵義論所探討的範疇了,涵義論則將這命運原形,演繹成為「命運實況」。

從一個極抽象的八個符號,還原成鉅細靡遺的命運實況,這正是八字思維的特性。方法論是承先啟後的分析階段,這個階段要根據「有所本的邏輯」進行剖析解碼。但是何謂「有所本」呢?這就涉及相當多的切入點,只要思索的切入點有正當性意義,並且禁得起驗證考據,自然可以成為檢視八字結構的一把放大鏡。但是沒有一個切入點是完美的,每個思維的點、任何的理論都有本身的局限性,因此方法論絕非單一的思考模式。上一篇提過,四柱八字的分析方法,大致主流的有三種:

  1. 以干支五行的「理想搭配」為思維的造化元鑰、滴天髓、玉照神應真經等
  2. 以吉神凶煞的「理想搭配」為思維的果老星宗、星平會海等
  3. 以干支五行的「對應關係」為思維的李虛中命書、淵海子平等

這三種的思維切入,即是我的體系中的方法論。例如「干支的理想搭配」,在造化元鑰中,主要探討了十天干日主在十二個月份中,最應當搭配的元素為何(ex.造化元鑰:三月火氣漸炎,專用壬水,或支成土局,取甲為輔,壬不可離。)此解釋了辰月丙火的性質漸旺,必定要壬水才最理想,甲木看情況調候為輔;在滴天髓則開宗明義解釋了十天干的性質,應當如何搭配最理想云云 (ex.滴天髓:乙木雖柔,刲羊解牛。懷丁抱丙,跨鳳乘猴。虛濕之地,騎馬亦憂。藤蘿系甲,可春可秋 ),這則是強調乙木的天性,即便立於丑未上也可以立足,在於申酉地上有丙丁則無懼,怕亥子丑地虛濕,若有甲木搭配則春秋無礙。

這樣去理解造化元鑰、滴天髓,不難想像即是解析八字密碼的方法思考。兩本重要的古典八字著作期待日主應當有理想的「搭配」存在(當然還有其他強調的地方,再此先討論理想搭配的思維),而這個「理想」則是有其價值觀的存在(作者或是評注者認為的「好壞」就是理想與否,在農業文化君權時代,仕途被設定成唯一理想的路,但是在現今時代,行行出狀元,則不一定非考公務員、當政務官為最理想)。理想搭配的思維,先不論其是否能夠正確呈現命運的面貌,但是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有意義的思維模式,只是需要因應時代修正。

在我的方法論分析階段,為了要能夠徹地解析八字密碼,我不以任何典籍為「唯一思維」、「奉為圭臬」的方式,而是透過各各不同的方法,一方面吸收典籍、他人的觀點,一方面重新確認這些方法觀點的可行性,建構了至少有十種方法,分別是:

  1. 物象:透過將八字比擬為現象物質,探索擬態樣貌與命運有何關聯。掌握了擬物的特性,例如丁火象徵爐火,配上煆煉成利斧的庚金,遇到參天的甲木,宛如材火鍛煉寶劍的形象。若能掌握物象的象徵意義,則能夠掌握物象思維。
  2. 神煞:透過空間的對應關係,探索對應點與命運有何關聯。掌握空間對應的原理以及對應點所產生的涵義,例如桃花代表情慾,則能掌握神煞思維。
  3. 十神:透過陰陽五行的對應關係,探索對應關係與命運有何關聯。這是八字顯最學的思維,透過掌握十神的原理,例如傷官代表五行陰陽的全面釋放,性格上則是率性、率性則任性,任性則不受管束,不受管束則創意無窮也叛逆無窮…;掌握原理經過邏輯演繹,則能掌握十神思維。
  4. 元神:透過陰陽五行的本身性質加入十神觀點,延伸出用神喜神忌神強神弱神閒神等等的設定,來探索其與命運有何關聯。這是八字最精采的地方,透過複雜的陰陽五行能量作用,例如命中印格會印局,卻流年運勢遇到正財,印旺財破則會有許多人文現象產生;掌握陰陽五行能量的流動,則能掌握元神思維。
  5. 宮位:透過四柱的排列,探索排列關係與命運有何關聯。當這些宮位產生有性質變化時,則是會有許多可以解讀的元素,例如代表生活環境的時柱,有日時相沖的情形,命主會有躁動積極的特徵。掌握宮位排列的涵義則能掌握宮位思維。
  6. 干支:透過天干、地支的性質,探索其性質與命運有何關聯。細分為干支連動、干支回歸、干支一體,這屬於比較進階的思維,需要掌握天干地支的根本定義、性質則能掌握干支思維。
  7. 明暗:透過八字中所暗藏元素,探索與命運有何關聯。八字學理一直有明暗法則,例如沖祿、飛財等,但是明暗的規則一直不受到重視,宛如變成「暗技」謎一樣的神秘,要掌握明暗思維,必須要揭開明暗的真時面貌。
  8. 賓主:透過八字設定基點的思維,套用在日主以外的地方,來探索與命運有何關聯。這個不難理解,就是將命主設定在以外的地方,若能掌握「反觀」則能掌握賓主的思維。
  9. 直觀:透過八字四柱的排列,直觀其互動關係,探索其與命運有何關聯。直關則是將八字盤視為一個「有機體」,有機體會直接反應在一目了然的直關上,掌握好有機體的思維則掌握直關思維。
  10. 全觀:透過將八字的全貌作為基點,探索八字全貌態樣與命運有何關聯。全觀則是以日主為基點,又不以日主為基點的論法,是將八字視為「一體」的論法,掌握好一體觀則能掌握全觀思維。

大致上列了十種方法論的觀察方法,還有許多方法存在,諸如我曾經聽我的老師說過「氣象」的方法,這是一個用地支配上八卦,再套入八字中,探索卦相成立與否,來判對一個八字的富貴格局高低。但是這個方法我驗證很多命盤,有卦相還是普通人的比比皆是,或許這個方法需要被大幅修正才能登大雅之堂,否則只是一個假設、假想,不是一個可依循有所本有、可驗證的思維模式。

上述羅列的方法,可以囊括去看任何古籍、看任何現代八字著作、任何八字命盤,這些方法在此不一一地作解說,只作一個提要式呈現,若須好好探討,可能要寫專論書籍了吧。很慶幸地這樣將結構論、方法論劃分後,毋須再去探就結構問題,直接可以用方法去探索八字與命運的關係。方法論最後導向到了「命運原形」雖然已經接近命運實況不遠,但是還是偏向大略、概略、方向性的解析,要深入探討,還是需要涵義論的思維層次。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