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整潔到美觀,開始增添色彩囉!

3月份乍感春暖,就接連下了好幾天大雨,本來以為這次會被大雨澆熄興致,好在放晴出太陽,讓這次的活動出團成功。這次出團有23人,又破了上次記錄,能夠一次來這麼多人,可見得愛心人人有,只是沒有機會發揮吧。

鑒於先前集合拖拖拉拉,耗費太多時間,這次提早20分鐘集合,只有一人遲到,算是相當不錯。只可惜省出來的集合時間,都被塞在前往淡水三芝的路上,一路上超級塞,冬天根本沒有什麼人出來活動,一到春天,這條路上都是遊客的車。

塞車折騰一番,我們終於到了浪浪驛站 (請點我)。大家能夠敲定這天前來,未必每次都能有空,這次來很多是新面孔的朋友,因此每次都要請負責人牛哥好好介紹一番:A區是急救收容區、B區是年邁狗狗護養區。這次我們任務是:整潔、洗狗狗、上油漆。(終於開始進入美化的階段了)

一般大眾若對於流浪動物收容所的環境印象,如果很差,想必會對認養、護養產生退卻。避免這樣的事發生,除了「環境整潔」之外,勢必要對「硬體外觀」「軟體運作」有信心。如果是一個「乾淨、美觀、管理得當」的急救站收容所,自然是大加分!因此,先前幾次都花在整潔上,接下來的任務,除了徹底整潔外,就是要美觀了。

這次男生們負責清除外面積滿如山的垃圾外 (我們1月份時淨灘的,這次要全部清運),還有內部的油漆上漆。女生們則是負責洗狗狗,行有餘力在拍攝一些Model卡,希望能夠多一些認養、護養的資訊建立,好讓大家網路分享。

清理內部時,上次有兩位神勇神風特攻隊,直接進入狗圈裡面打掃,不畏屎不畏味。這次男生們幾乎都進來打掃,連同站板都拿起來清掃 (積一堆狗毛狗屎的XD),真是清掃得相當徹底!地毯式的清潔,這次人又多,連女生也加入,一下子就清潔完了。

外面堆積如山的垃圾,也因為有請卡車來運,我們就分工,一些人在裡面清潔,一些人在外面搬垃圾,人多好辦事,所以清潔起來還算輕鬆。很快地就把主要的垃圾清潔掉。

在內部環境告一段落,也快要中午了,趁著春光明媚的好天氣,大家一起來跟狗狗玩耍吧!餵食狗狗的樂趣就是,有些狗狗會跳起來吃,有些會撲倒餵食的人,有些則是不慌不急的排隊,很逗趣。我們還有人被璧咚搶吻了,好可愛阿!想想,會變成流浪動物,絕對不是狗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上次是第一次跟狗狗近距離互動,這次第一次來的人真有福,也近距離跟狗狗玩耍,對於一般收容所,很難得能夠做到這樣吧,這都是負責人跟狗狗保母訓練的好,才能夠讓我們如此近距離跟一群狗狗接觸。餵食完狗狗後,迅速吃完午餐便當,咱們就要上工了,重頭戲的漆油漆、洗狗狗、拍Model卡。

油漆的部分,我們要先在容易噴到水的鐵皮牆面(約成人胸部以下),上一層彈性水泥,作為防水的補強。其他部份則要上一層淡色系的底,我們選擇暖色系的橙色,但是調色調著調著,顏色變成草莓奶昔XD。想說也不錯也是暖色系,哈哈,就上工囉。人多好辦事,人多好辦事,人多好辦事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彈泥很快就上好了。

洗狗狗的部分,這次有負責人牛哥親自教學,加上又有大家捐的防滑墊,分工成「洗淨、吹乾」兩邊。洗狗狗實在是太花時間了,加上這次女生很多是第一次來,在默契不足、專業不熟之下,這次卻也洗了12隻狗狗,讚嘆!雖然這次沒仔細拍攝到 Model卡,但是也剪影了狗狗放風的活躍照,可以留待下次優化。

外面對積如山的垃圾,已經要清理到兩車了,因此刷油漆刷到一半,就要撥人力過去清理。不僅是垃圾,負責人牛哥用雞骨炒狗食的廢料,也丟棄在這邊,經過連日的曝曬跟下雨,清理時的味道真是難以想像的臭,根本是炭燒榴槤味。但大家的愛心超越一切,賣力的清理,最後終於清光外面所有的垃圾!太棒了!

還有一個有趣的插曲:有人帶了開山刀來,直接將附近草叢披出了快四格的停車位,下次大家來停車,或是狗狗可以來這邊遛狗唷。這次能夠動員這麼多人來作志工,有賴於大家的愛心感染了週邊的朋友,相互邀請參加而逐漸壯大。除了自身發揮善心之外,還能將這份愛傳出去,讓善心有如生命一樣開枝散葉,真是令人感動。

下次後的出團,負責人牛哥賴文瑞會教導我們一些「浪浪知識」,例如從路邊餵食、疾病判斷、如何救援;這樣不僅可以發揮愛心,也可以學到知識,感謝大家參與。之後我們也來研究研究如何增加效率,如果發心人數越多,就可以設想更有效率的作法。既可以學習,可以盡力,又可以完善,最好不過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